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史前一万年》奇观电影流水线出品的弱智娱乐

  因为之前就知道是《后天》、《独立日》等场面特技大片的导演德国人罗兰德·艾默里奇的作品,所以本来对本片的故事就不抱什么希望,只是希望场面刺激一些,新颖一些,大气一些,能够享受一点纯粹的视觉快感。

  但是影片还是让我有点失望,怎么和《启示》这么类似?同样以神秘的古代金字塔文明为背景,同样是高级文明劫掠落后狩猎部落的人口,还有神秘血腥的祭典牺牲仪式、最不能忍受的是主人公都是在拯救和逃亡的路上遭到敌人追杀和猛兽袭击:《启示》有黑虎,这里有剑齿虎,吃人怪鸟。在《启示》中,黑虎吃掉追兵的设计,简直绝了,但是本片中的怪鸟设计就差了一点。当达雷掉进陷阱的时候,我禁不住惊呼,怎么这里也有一个人在深坑里面,里面还有水。

  除了和《启示》的类似,本片还和很多好莱坞影片类似,具有很多似曾相识的元素:主题涉及战争与和平、自由和奴役、爱情和英雄主义。一个白种男人,经历了丧失亲人的痛苦、失去爱人的考验,同伴牺牲的悲痛,同胞受难的煎熬,在遭遇重重困难之后,积极乐观锲而不舍地主动与命运抗争,尤其是要在拯救自己爱人或者亲人的同时,拯救同胞、部族、民族、国家等等,最后完成重任,成长为一个传奇英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克服种种障碍,障碍的设置和克服的方法则可以看出影片的智商水准。在很多情况下,白种英雄还要领导各种肤色的同伴一起行动,当然是以领袖的身份领导这种行动。这样来看,美国人的这种游戏是不是玩得有点儿腻歪?

  除了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之外,故事的说服力也不怎地。弱智的故事加上啰嗦的迷信和预言,给人的感觉是神神叨叨,罗里啰嗦,糊弄观众。尤其是什么“法老”的恐惧,神秘星星标志的出现、老巫婆的法术、与剑齿虎沟通的预言,在故事的进展中没有什么令人信服的作用。难道仅仅是为了表示一种宿命的力量?以至于让最后预想中的战斗高潮简化为主人公一记标枪就轻易地干掉了敌人的首领。场面好看不假,可是由于故事的发动机乏力,应有的情绪高潮没有被很好地激发起来。结尾弄了个勉强的大团圆,把已经积累起的悲怆情绪给中断了,悲得不痛快,喜得也不痛快。

  影片最可取的也就是暴力奇观和风景奇观了:猎杀猛犸象,躲避吃人鸟的追杀,猛犸象最后的反叛,奴隶的反抗。风景则有冰峰、雨林、沙漠等。影片提供的奇观快感在金字塔平台上爆发的大战中达到了顶峰,成群的猛犸象失去控制飞奔而来,成千上万的奴隶惊惶失措抱头鼠窜。场面宏大,视听刺激强烈,动人心魄。

  不过,批判归批判,我们也得理解导演的难处:流水线出产的片子,在寻找投资的时候就肯定是这样讲——本片就像以前成功的某部影片比如《独立日》,只不过把时间从N多年以后换成了N多年以前,只不过把背景和人物换成了……因此,似曾相识是必然的,也是产业化的一种要求。

    而志在世界市场的电影,就得靠奇观快感抓人,故事则不能太绕。但是,本片中的故事也,也太不绕了。[更多刘藩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