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江山美人》:鹤立于以往同类大片


  在正式说出我对这部影片的观点之前我先声明几点:

  1、我并不想作这部影片的吹鼓手,把它吹上天,我对它持正面观点主要是因为他老老实实地按照商业片的规矩拍了。这一点,就比张艺谋陈凯歌的几部片子强,因为它不搞色情乱伦、不违背基本道理、普世价值,而且善恶分明,褒贬明确。当然,这是一个很低的标准。

  2、鉴于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对于规规矩矩的商业片的极度需求,鉴于产业的发展急需敬业的、老实的类型片,而不是导演的个人表达,即使影片表现不是很高明,也可以忍受。鉴于今天的大部分导演并不善于拍摄常规商业片,本片这样的值得鼓励。

  3、作为半个电影圈的人,我觉得我拍不出这样的东西来,所以即使觉得影片某些地方并不好,我也尽量以一种同行的心态来理解。挑刺谁都会,你拍一个试试,说不定还不如程导演。我看电影,主要的是看人家哪些地方值得我学习,其次才看哪些地方令人遗憾。

  4、我是研究电影产业的,产业领域具体操作的那些兄弟的痛苦我很理解:好莱坞气势汹汹,不少片子确实好看,但是国家要求国产片必须完成票房份额,于是这些兄弟们就总是在对国产片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中努力前行。今年因为奥运,与好莱坞的票房争夺战提前打响,我是真的希望象《江山》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以往同类大片缺点的片子能有一个好收成。

  5、如果是一般的观众,没有我这样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感情和认识,可能会认为和好莱坞的欧洲的优秀影片相比,《江山》并不怎么样。对比的基准不一样,结论自然不一样。如果拿世界优秀的影片作为标准,自然不满意本片的表现。如果拿以往国内不按照商业片规矩拍摄的大片相比,本片自然是一个进步。

  6、看电影是观众自己选择的娱乐。看了下面的观点不要觉得我在忽悠观众。程小东又没给我宣传费。我对中国电影是有倾向性的。好莱坞也有很多烂片,我也会给它挑刺,骂它。但如果说好莱坞是成人,中国电影只能是少儿,应当允许犯错误,鼓励它成长。

  

  看片过程中,就不停地和坐在身边的黄式宪老先生交换意见,评点影片的得失,都认为程小东这次活儿干得不错。

  看完影片,禁不住赞叹:了不得,一个动作指导出身的导演把故事讲得这样好看,令人不禁想起了当年看《新龙门客栈》的畅快。

  三月本来是票房淡季,而江山美人可以说是票房淡季里的一朵奇葩。具有贺岁档大片的实力,却为了避开强敌,被挪到了三月萧条的影市。

  整体来看《江山美人》,超过了近年来已经有的同类古装武侠、功夫和战争大片,有点儿鹤立鸡群的味道,主要是由于该片吸取了《黄金甲》和《投名状》等影片的长处。

  从大面来看,故事立意高远,和平主义的主题虽然有点儿说教,但由于影片的时代背景比较虚,基本还是立得住的。具体来讲:影片故事可谓扎实好看。刚开头就交代出了两个主要的矛盾冲突点,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步展开多个回合的激烈冲突,外患内忧持续成为斗争的焦点,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编剧的功力值得称道。

  因为是程小东的电影,暴力场景自然是最大的看点,片中不但有刺激血腥的单打独斗,还有恢弘壮观的战争场面,而且打得新颖别致,道具质感厚实,令人称奇,把我看得那叫一个过瘾!

  在暴力场面情节之外,温馨感人的爱情场面亦具有想象力。热气球加上美丽的风景和动听的配乐,其创意虽然经不起仔细推敲,情节也有点矫情,但是足够浪漫,适合妇女节的同胞们感动得落泪。

  更难得的是导演对于节奏的把握:在壮观的战争场面、刺激的打斗和温馨感人的爱情场景之间转换过渡自然,张弛有度,暗合了观众的心理生理特点。而且在整体的紧张刺激和低落向下的结局中,还有喜剧性的爱情细节,足以调节绷紧的神经。

  遗憾的是,虽然影片整体质量不错,但是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最大的问题是表演不太出彩,三个主角大部分之间表情木讷。甄子丹是打星,坚毅刚强自然可以,但黎明陈慧琳的表演也缺乏可圈可点之处,尤其是黎明,都老帅哥了,还装纯情扮浪漫。另外,文戏的部分整体不如武戏的部分,缺乏新意,黎明扮演的隐士的前史有点站不住脚,结尾郭晓东对阴谋的主动承认有点过了,热气球高科技的成分太多了,暴力情节中的个别场景难免有重复《投名状》之嫌。

  尽管如此,影片还是紧紧吸引住了我。一句话,瑕不掩瑜,有点儿得了商业片精髓的意思,出乎意料,惊艳出场。[更多刘藩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