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解读07年67亿元电影收入 其实相当低

  日前,2007年度电影产业的一系列数据为官方公布,并且是以童局主持新闻通气会的方式向全国通告。这一系列数字份量极重,对于普通人来说,未必读得懂其中的意味。同时,民间怀疑一切的劲头一直瞄准电影产业,对于这67.26亿的数字,也颇有“伪造票房”的质疑,在此,来作一番理性的分析。

  67.26亿电影收入有没有猫腻?

  首先,作为一个产业,67.26亿的收入(并非利润)算不算多?不算。在经济发达的省份,这个数字连百强企业都进不去。一个拥有几十万从业人员的产业,如今刚刚熬过了最艰难的年代,正在复苏和成长之中,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67.26亿,其中票房产值33.27亿,其他为33.99亿(包括海外收入20.2亿和各电影频道收入13.79亿),这组数据证明了几个问题:

  现在,中国电影票房的收入和其他的收入基本上是1:1,这是一个相对健康的格局,按照国际惯例,其他收入应该超过票房收入,形成1:2~2:3以上,中国电影的其他收入正在提高中,减轻了国内票房的压力。

  其他收入中未见音像版权收入和(非电影频道)电视台收入,估计是数字太低作为小类归入了其他项。这说明中国电影面临的盗版问题仍旧十分严重。盗版盘热卖,音像版权就卖不出价格来,这是所有中国电影、电视剧面临的严重问题,对电影电视剧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而(非电影频道)电视台盗播电影问题也十分严重,并且是大摇大摆地公开作为。此二者,都极大地减少了中国电影的收入。

  票房部分,国内票房为33.27亿,比上一年增加了26%。

  这个数字应该和另一个数字关联读解,那就是,2007年国内新增影院102家,银幕493块,做一做加减乘除,可以得出,这一年和历年相同,单块银幕的产值并没有太多增加,是因为银幕增加造成的票房收入增加。也就是说,在每一个具体的电影院、电影厅里,并没有增加多少观众,但是电影院、电影厅多了。反过来说,只要增加电影院、电影厅,就会有相应的观众走进去!这说明中国电影的关键就是影院建设。中国虽是人口大国,但银幕数还不如人口是我们十几分之一的法国、德国。加速电影银幕建设,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最关键处。

  国产电影票房18.01亿,占54.13%;进口电影票房15.26亿,占45.87%。国产电影连续5年超过进口电影。

  国产电影超过进口电影,决不是有人猜测的压制进口电影,而是中国电影的实力使然。事实上,2007年前进口电影的势头已经大大衰退,但是2007年进口电影忽然大大发力,关键依靠了《变形金刚》《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几部重要影片。个人以为《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水平实在不高,但票房效果令人瞠目结舌。而《变形金刚》这样的电影,从各个方面都有实力横扫票房。为什么进口电影忽然反攻?或许源于之前几部国产大片令人失望转移了观众的胃口,牵一发而动全身啊!国产电影能够抗衡,最关键的还是《色戒》、《投名状》、《集结号》三部大片,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我们对大片的单边强势并不满意,但这也只能是今后一个阶段的电影格局。

  在2007年我国拍摄的402部故事片,比2006年的330部增长了21.8%,再创国产电影产量的新纪录。这个数字不是个好事。电影创作不是数量越多就越好,到了一定数字之上,“百花齐放”的效果已经实现,而再多出来的,恐怕就是“有枪就是草头王”的草台班子了。事实也确实如此,电影产业和股市一样,也是二八效应,80%的利润由20%(甚至还不到)的电影创造出来。至于剩下那20%的产值,是由200只还是300只“小盘股”创造,很不重要。按说,小制作多了,可以给更多年轻的电影人崭露头角的机会,也有可能发现一些新的可能。但事实并非如此。随着电影产业的长期弱势,各种人与事轻松地踏入了电影产业,横冲直撞,造成了相当混乱的创作格局。以我目睹的种种事实,此说绝不为虚。此事不应用行政指令遏制,只能让市场慢慢消化,落后就要挨打,谁让我们的电影连个饭馆小老板都拍得起呢?

  最后就是票房数字的真实性问题。在电影学研究生的课堂上,学生们经常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分辨这个问题并不费劲,相信官方数字,不要相信公司数字;相信长期数字,不要相信当时数字。这个道理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对的。为什么?近些年来,造成混乱的主要是各个公司制造新闻,夸大数字:夸大投资数字,夸大演员稿酬数字,夸大票房数字,业内人士对小报上的数字都心知肚明,报以一笑……这种伪造,源头还在于国人的心理。我们的人民,确实有相当部分趋炎附势,听到投资高就买票,这在社会生活的其他层面也都有表现。但是作为政府主导部门,就没有必要做这个假,也很难作假。因为整个产业有计委、税务等等无数部门监控,要真作假,税收都扛不住,本来就那么高的税,那么低的利润……相信长期数字,不要相信当时数字。一般电影上映时数字有夸大,为了吸引观众,过一阶段,数字就越来越接近于真实了,再不真实税务就来了。这个效应,注意翻翻不同时间的报纸,就能看出来。

  根据在不同地区、时段、影院看电影,根据经验,对于全国市场的大致估算,官方数字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这本来就是个相当低的数字,我们的电影综合收入,不超过500亿,很多事就都还不用谈。

  反过来,中国电影的票房不仅没有夸大,甚至还有可能被瞒报。众所周知,不少基层影院有过瞒报票房的“前科”,弄得电影公司不得不派出大批工作人员监票,如今著名的电影制片人中许多当年都曾站在外地电影院门口查票,可人家还有后门可进……如今,售票系统联网了,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了,和谐社会更和谐了,但是有没有票房流失的可能呢?虽然我们相信规模不会太大,但还是有的。很简单,搞点卡、券,稍一操作,观众就进去了(不是说所有卡、券都有问题),再有就是直眉瞪眼地往里进,塞个票价几分之一的现金,这种事在下边还是有的。因此,我们的票房还是有损失的。具体数额不好估计。

  2008来了,要想电影好,其实很简单。第一,是大规模建设电影院,建多少块银幕,就增加多少票房,这在中国电影银幕数到达10000之前没有问题(现在是三千多块,具体数字尚缺,3300?)。第二,打击盗版卖正版,收电视台版权费,这一块(按照国际惯例)实际上有几十亿的空间,但是在中国大规模实施基本上不可能。第三,就是拍好电影,由于有奥运会,2008年标准的国产大片并不多,恐怕正好给本人长期鼓吹的中等成本电影施展提供了空间,但我们的中等成本电影能不能顶住进口电影挤占份额,这就要拭目以待了。[更多赵宁宇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