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左右》 > 电影《左右》相关新闻

《左右》愚人节公映 电影环境变化下求生存

  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擒熊归来

  “虽然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媒体和声音在讽刺我们光拿奖没票房,但是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电影。我很运气,我又拿奖了,因此告诉大家我是相信电影的,也请你们相信。”

《左右》剧照

  拍惯了青春题材的王小帅,这一次不得不一再对别人强调:“我也是中年人了”,这让原本锐气十足的他听上去非常疲惫。

  春节期间,他带着讲述中年人压力和情感的新片《左右》出征柏林,顺利“捉”回来他的第二只银熊。上一次是在2000年,他凭借《十七岁的单车》擒得银熊,并自此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眼里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

  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消息,获奖的往往是多数观众前所未闻的影片和导演,在影片获奖回国之后也极少公映,即便得到公映的,也没多少观众买账。

  前年贾樟柯的威尼斯金狮作品《三峡好人》以“自杀”方式对抗“黄金甲”,一败涂地;去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拿了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票房也只有300多万,比起大片们上亿的票房实在可怜。

  无怪乎王小帅在柏林的领奖台上以英文致辞之后,又用中文补充说:“其实影片受认可最重要,希望回国后观众们能买票进影院看这部片子。”

  《左右》将于4月1日在全国公映,相比此前被禁三年的《十七岁的单车》,以及多年的“地下导演”身份,王小帅似乎找到了一条游走于艺术和体制之间的道路。

  首映前,王小帅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专访时说:“我觉得我基本没有变,还在走原来的路子,变的是体制,是整个中国电影的环境。”

  人生的无奈是永恒主题

  影片《左右》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已经各自组建了新家庭的离异夫妇,为了挽救患有白血病的女儿,决心再生育一个孩子,用新生儿的脐带血为女儿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两个人的再次结合面对着双方新家庭的压力,而非婚生婴儿的养育问题也面临种种难题……

  这个令人揪心的故事却是取材于真实事件,2006年,王小帅在成都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题为《带着“使命”来世上 借种非婚生弟弟好冤枉》的报道,他立刻就放弃正在做的电影《桃花源记》,开始编写《左右》的剧本。

  “我一直想找一个现代进行时的题材,就是说无论年龄、时间乃至地点等方面,都距离自己比较近,贴近当代生活。我现在也是中年人了,多多少少也有中年人的尴尬、为难、困顿、逃避以及责任等等,很多事情与问题都摆在自己面前,需要思考与探究。”今年41岁的王小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此前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故事来表达,直到发现这个具有“戏剧化”特点的故事。他特意去查阅类似新闻,却发现很多人对面对这样左右为难的困境:有的离异夫妇好不容易抗住压力生下孩子,却被告知配型失败,无法进行移植手术;有的不但不能手术,新生儿也患上了遗传病;有的因为经济困难导致终生背负债务;还有几十年不见的孪生姐妹,忽然有一天找上门来,希望姐姐能再生一个孩子来救助妹妹……

  “人到中年的变故很可能来自自身,来自家庭,而不是外部。这种压力和变故是每个人都想逃避,而又都逃不掉的,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人在命运之中的无奈和弱小。”王小帅说。

  事实上,这也是王小帅电影的一贯主题,从他描写青年画家夫妇无奈生活的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到残酷青春影像《十七岁的单车》,再到描写东南偷渡客的《二弟》,及至2005年公映的描写文革时期无果爱情的《青红》,无一不围绕着人生的弱小与无力。

  在他的作品里,主人公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总是默默忍受,即使被命运逼得走投无路,也绝不起来反抗。这正是王小帅本人生存哲学的写照。

  “我认为单个行为和反抗是没有用的,只有你咬牙忍着、沉默,生存下去才是值得的。”王小帅说。他的经历就是这样,无论影片遭禁,还是被限制拍电影,他还是坚持做一个电影人。“你咬牙到一定程度,有人知道你是王小帅了,你的压力就小一点儿了。”

  相信电影 相信爱

  2月17日,柏林电影节领奖台上,王小帅从评委黛安•克鲁格手中接过银熊后,从容地用英语致获奖感言,并感谢大家“相信电影,相信爱”。

  “虽然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媒体和声音在讽刺我们光拿奖没票房,但是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电影。我很运气,我又拿奖了,因此告诉大家我是相信电影的,也请你们相信。”王小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他举了个有趣的例子:比如中国足球捧起大力神杯了,你们不喜欢足球,没关系;我们又一次捧起大力神了,你们还不喜欢,还没关系;我们又捧了,你怎么办?我们的电影就是这种意思,不断证明给大家看。“当然事实恰恰相反,我们中国队一直没有踢出去,我们还是很热爱足球的。”王小帅笑着说。

  他的确是一直相信电影的人,可能从1985年他考上北京电影学院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那一年,正是第五代导演奔波而出的时代,《黄土地》、《一个和八个》、《猎场扎撒》相继问世,给国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那时正在中央美院附中学习绘画的王小帅,终于知道国内不光有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还有个电影学院存在,一样算本科学历的。

  王小帅认为自己对绘画没天赋,又对电影感兴趣,头脑一热就去考了北影,成为85级导演系的学生。他的同班同学有娄烨、路学长,都是后来第六代的代表人物。

  当时北影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一个外校人看不到的资料室,里面有很多经典的影片,王小帅终于不必每天看南斯拉夫电影和罗马尼亚电影了,像找到宝库一样的兴奋。他喜欢第四代导演费穆的《小城之春》,也被安东尼奥尼的《放大》震得说不出话来。

  1989年,王小帅以全班总分第一的成绩于北影毕业。当时北京、八一、长春和福建电影制片厂都想招入王小帅,福建那边跟王小帅说去了就可以拍戏,于是王小帅选了福建。不巧正赶上福建电影制片厂领导换班子,无心接受新人,王小帅在北京一直“漂”了两年。

  “那两年做了各种美好的梦。”已过不惑之年,王小帅提起那段时光依旧十分怀念。那时他与张元等人住在一个大院里,每天帮各个剧组打杂,因为没有直接融入社会或面对什么机构,他感受到的只有轻松、自由和充满可能性的未来。

  冬春的日子

  1991年,王小帅到了福建电影制片厂,一口气写了五个剧本,把领导吓了一跳。但是五个本子没有一个被投拍,因为当时厂里的指标是一年只能拍摄一部电影,对于王小帅这样刚工作的新人来说,至少要熬四五年才能出头。

  他沉不住气了,尽管他还在自己的集体宿舍的墙上写下“镇静”两个大字告诫自己。

  终于,1993年他跑回了北京,向自己的朋友借了6万块钱拍电影,演员是自己中学的同学,技术人员则是大学同学,胶片则是他跑到保定的乐凯公司跟人要的黑白片——对方一看竟然有人相信国货也能拍电影,一高兴就赞助他了。

  同学要上班,他只能周末用板车拉着机器去同学家拍摄;机器声音大,不能同步录音;在后期的制作环节中,他还因为设备简陋不小心毁了不少影像。

  就是在这么简陋的条件下制作出的黑白片《冬春的日子》,竟然一举获得1994年希腊铁萨隆尼国际电影节亚历山大大奖,1995年被英国BBC评选为电影史上100部佳片之一并播出,这是唯一一部入选的中国影片。

  《冬春的日子》讲述了一对画家夫妇冬与春面对越来越功利的社会不知所措的生活,春暗中计划与前男友一起出国,冬试图挽回并带妻子回老家修养,但春中途还是回了北京打点出国行装。几个月后,冬精神崩溃。

  “我对于青春期的躁动不安、无病呻吟有强烈的表达欲望。”王小帅说。在此之后的电影也都延续了这样的主题与风格。在他看来,青春岁月绝不是浪漫的花季雨季,更多掺杂的是痛苦、轻狂和迷茫。

  1999年,王小帅尝试着拍了一部体制内电影《梦幻田园》,请来尤勇做男主角,走商业路线。这是他唯一一部没有获得国际奖项的片子,只获得同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提名。

  “那是我最迷失的一个时刻,我发现原来商业电影也不是好拍的。”王小帅说,当发现自己的声音表达和商业目的相左时,他开始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应该选择什么方向。

  《梦幻田园》之后,王小帅思考了很多。下一次再出手,他毅然回到自己喜欢的路子,拿出了他作品里至今呼声最高的《十七岁的单车》,重新审视在大时代背景下人心的复杂与纠结。此后的《二弟》、《青红》也是同一路线,在国外获奖无数。

  2005年,美国知名杂志《商业周刊》举办 “亚洲之星”评选,王小帅是亚洲惟一入围的文化艺术类“新星”。《商业周刊》的评语是:你的坚持对国家和民族生活产生了广泛影响,用电影的方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并带给未来以无穷的希望。

  “体制的胸怀打开了,我们就成了体制内的了”

  《瞭望东方周刊》:从《十七岁的单车》等片子被禁,到现在你的影片能在全国公映,你认为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小帅:我基本上还在一条线上走吧。除了年龄增长,对生活的认识有了差别之外,我觉得我前后变化不是很大。最大的改变不是在于我们自身,而是整个中国电影环境。过去完全是指标,现在指标都取消了,过去独立电影完全是洪水猛兽,现在说起来很正常,因为从政策上允许民营公司拍电影。

  比如说我们的体制是一个篮球场,场内是体制,我们在场外做自己的事情,所以说我们是体制外。现在我们还在篮球场外面,只不过体制变成足球场了,体制的胸怀打开了,那我们自然变成体制内了,其实我们并没有动。

  《瞭望东方周刊》:以前观众会把你的电影归结为残酷、绝望,现在你又通过自己的片子告诉大家“相信爱”,你对生活究竟是抱什么态度的人?

  王小帅:我们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吧,呵呵。我们都有创造美好生活一面的责任,也要直面生活的残酷。人们文化的发展历史都是在质疑中度过的,我们怀疑宇宙,继而才探索宇宙。现在我们把生命和生活的残酷一面提出来,而不是成天沉迷于贪图享乐的一面。这是使人们进步的一个方向,就是永远不知疲倦的探索和怀疑。

  “相信爱”,我想传达的信息是,我们电影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作出自我牺牲,包括我们做电影的人也是,牺牲也是爱。

  《瞭望东方周刊》:你怎么评价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你最欣赏谁?

  王小帅:第六代导演我都挺欣赏的。娄烨,小贾,很早就开始做,一直到现在,现在又有很多年轻人出来,尽管有的可能还需要时间,但是都是在认真的做电影人。在电影这么不景气的时候大家都能想尽办法去努力,我觉得就挺好的。

  第五代现在的路子变了,因为肩上的责任重了。他们出名早,腕儿大,所以也比我们肩负了更重的责任。你看张艺谋还肩负奥运会总导演的职责,担子多重。这并不是说发展的必然,我认为是中国特色,电影如果发展得比较完善,可能很多导演就是一直拍艺术片。但是在中国,第五代导演还肩负着拯救中国电影市场的角色,一人兼两职,挺不容易的。

  我们这一代将来不会顶到这个位置,现在大家已经分化了,很多人在做商业片,将来可能这两摊人都能做起来。

  《瞭望东方周刊》:那你想做哪一类导演?

  王小帅:我个人最佳的理想当然就是一直做艺术电影,或者说独立电影,同时打开一条传播渠道,如果实在不行,那只能是……

  其实现在就是撞南墙,撞多了要么撞出一个口子,要么就实在撞不动就撞死了,或者绕道。现在我觉得至少这个墙在晃动吧。毕竟不是我一个人,那么多人在撞墙,房子再结实也开始有点晃动了。

  我的感觉有点像堂吉诃德在拿长矛刺风车,最开始我连人带马都被风车掀起来了,又禁拍,又禁映,但是现在已经有无数根长矛刺在风车上,风车现在有点慢,没准儿以后就转停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银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