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

先锋人物:“大文化人”赵本山的“农民传奇”

返回首页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赵本山,二人转,乡村爱情,春晚

◎直言相对--对话本山:

     我最恨高雅这个词

  
许书晗:当您走上演艺道路,突然有人给您艺术家这种称谓的时候,您对自己的认知有没有改变?
赵本山:我都没想过,我都一直没成“家”呀。我跟你说,最要命的,在我面前最忌讳俩事儿,品味,这品味我觉得是最要命的。拔高,高雅,是我最恨的几个词。

许书晗:您觉得特别可怕?
赵本山:我听着就觉得可怕。

  我觉得任何的高雅都是在俗的过程当中走过。如果讨厌自己俗气的人认为自己高雅了就是一种倒退、失败。你记住,无论是艺术、政治,文化,如果不亲近大俗,就什么都不是,就是死亡。我们可以把自己放在一个艺术家的身份去评价别人和评价自己。把自己放在房上,说不上哪天房子就塌了,把你自己给砸着了。

  你要扎扎实实的站稳这块土地,深深地扎根在沃土当中。俯视自己和生活,你来看看自己究竟是个什么人,才能真诚的搞艺术。其实别拔高,千万别升高。我这些年,如果要不带那个歪歪帽子上春晚我都不知道咋演,要不穿那大棉鞋我都不知道咋演。帽子戴上,那手一扎开,脚跟一站稳。我就知道了这个人物又回到了土地当中来了,因为我最怕的是离开土地。我们可以无数个代名词来赞美自己。其实不是虚荣,没有用,都没用。 [您是否赞同?]

许书晗:我觉得大俗就是大雅,但是它要达到一个极致。必须得做到极致,必须是登峰造极。
赵本山:没有,我还没到登峰造极,我还没到头呢。

许书晗:关键是没有第二个人你就是登峰造极了。
赵本山:会有的,就我自我的感觉,后边肯定是一大批呢。啥50年,他5天就会出来的。你自己的存在别以为没人了呢,只是没有这么一个胆大的农民而已。

许书晗:比如说他要上政府性的,类似春晚这样的舞台的话。
赵本山:其实就是我们把艺术定身份了。就像雅和俗之间,没有真正的大俗哪来的雅啊,什么叫雅啊。

许书晗:没什么对比啊,没对比哪来的俗和雅。
赵本山:我认识雅就是一个真正的人搁那装呢,就把自己装成那么有文化。说话那么文质彬彬,自己还得吃饭撒尿拉屎,根本就没有雅这一说。我们在这个世俗当中,在那有权利的生活。

  在生活的过程当中都有俗的一面,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那种最俗的东西,你才能理解什么是雅的。鲁迅的老师张泰然有一句话,叫此乃转俗成真,终乃回真向俗。始终没离开俗字,要离开俗字谈高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有一批京剧票友,北京的,他从小听京剧,他钟爱京剧,他一直是听京剧长大的。我们如果要把京剧定到高雅艺术首先就是对这个艺术,我不好说,就不要那么定位。

许书晗:那是民族的东西就不能算做俗。
赵本山:是啊。你俗雅分那么清干嘛啊?俗和雅之间都不犯规啊,你干吗要给他分类。你要把我赵本山定高雅指定就死了,我自己就死了,我自己说话都得注意了。我头型都得注意,我要注意了我话都说不出去。因为我本身就没想把自己想那么高雅,我哪是高雅人。我跟我媳妇在结婚之前就有矛盾。

许书晗:她想让你追求一下高雅是吗?
赵本山:我媳妇她家里的包括家教、所有的教育是那样,她哐当就认识个农民,我是吃饭能装5分钟,完事就掉饭粒。你看今儿个,就穿白的(衣服),一天指定挂色。装不了,我装5分钟行,完事就忘。完事稀里糊涂恨不得把好吃的全划啦肚子里。

许书晗:这个习惯是改变不了的。
赵本山:你要强迫一个人改习惯,就等于强迫一个民族改文化一样。能改吗,习惯能形成文化,你不可能说改就能改。你要我改,像说话慢点说,完事呢手别动,说话一点一点蹦。你说那还是我吗,那我还有魅力吗,就没了。

许书晗:生活不一样啊。我们现在只是接触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但是天天生活。
赵本山:是啊,我媳妇是力图让我必须把这些农民习惯改了,我现在反倒是越改毛病越多。我一回家呀我鞋一脱,鞋垫就带出来了。喀嚓,就满地连鞋带垫,完事把烟掏出来,喀嚓。孩子就咳咳,你上那屋抽去,吃饭的时候,哎呀妈呀,没等吃完一碗饭掉半碗。这没法改,你总不能让我累着吧。

许书晗:那她适应了吧。
赵本山:她得慢慢来,不适应还能过吗。我说你别改我了,我得改你了。要不然家里没法过了。你力图要改我的毛病,把我所有的习惯改那么高雅,我哪那么高雅啊。你要高雅就像要我命一样啊,我没高雅过。我也不是听音乐,我也喜欢样板戏。我也爱唱京剧,但你真正要我花钱买票坐那看俩小时京剧纯属让我睡觉。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