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影协报告

破口大骂《投名状》:用复杂和假深刻来掩盖混乱

 

导演根本没办法将这三个大演员在戏里头摆平衡,对故事要说一个什么心中没底,于是弄些假深沉,糊涂的复杂来骗自己,说这是深刻有力。

  前些日子在网上写了一篇批评《投名状》的文字,对那些乱骂的网友,自然不去理会。这些缩头英雄也不敢现身,因为要是公开站出来,讲理还是乱骂,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

  但网友回复中有些讨论和批评,我想再认真回答两句。我承认上一篇文字对《投名状》还没把真话都说出来,要认真说,我倒是最想对这片子大骂,这是一部烂片。我骂的前提是,我把它当一个故事片。要拍一个故事片,还是有些规矩的,那就是在一个电影里你只能讲一句话,不能讲几个彼此矛盾互相顶着的主题。讲人物也是这样,你要讲的这个人必须有一个动机,他可以欺骗,但是对他是个什么人,你要说得清楚,让我们看得清楚。

  《投名状》,导演自己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不靠嘴说而用故事去感动我们,不知道怎么杨去很有趣地呈现一个主题,男女关系说不清,主角要干什么他自己不清楚,导演不清楚,象我这等低档观众使劲去追思也看不清。

    主角庞青云:事是坏的,人是好的?

  《投名状》是一部大资金制作的商业电影,在这类商业故事片中,首要任务是建立对主要人物的认同、喜爱或反感、憎恨。但是李连杰扮演的庞青云这个角色,却给人以十分模糊和矛盾的印象,我不知道他是一个值得同情的悲剧英豪,还是一个为自己私利心狠手辣的邪恶枭雄。问问身边的观众,很多人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有个当记者熟人是学中文的研究生毕业,她说不清楚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本片导演陈可辛跟央视“文化访谈录”的主持人马东说:“这部片想要告诉大家:做坏事未必有坏的目的。”在跟《三联生活周刊》的记者谈《投名状》时,他也说“事是坏的,人是好的,人是无奈的。”要用通俗话说,这主题挺简单,就是“好心办坏事”,“好人从良好的愿望出发犯了错误。”这些词汇和表述我们经常从一些搞贪污、买卖官职人士的检讨中看到,在很多情况下,腐败干部说这种台词语是装胡涂的自我开脱和无耻、无理又无力的诡辩。从本片的故事看,导演多次让庞青云讲出很有人情味、十分以人为本的台词:“南京城里,是上百万的老百姓,何魁先进去就完了。”“我发誓,如果我做主,这种事就不能再发生,……不能让手下人欺负百姓”。而且,为了立规矩、护百姓,他顶住兄弟的反对,坚决地杀了奸淫妇女的坏战士。编导还让刘德华也理解他,明白了这是一个义举,懂得了:“现在当好人也要杀人。”虽然编导也让三弟姜午阳说过一次感觉到李连杰的“野心”,感觉到“他是在骗我们”;但是由于李连杰演把这个人物演得一身正气,由于写在他派人刺杀刘德华时还义薄云天地把酒说情意,跟假想中的刘德华倾吐自己的“无奈”,观众只看到胸有大志、一身正气的庞青云。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笔触很容易引着观众去寻找他的好心和大德行:在派人刺杀刘德华时他还担保“你迟早会明白”,他担保苏州被杀的那些投降士兵死得值,刘德华也死得值。这时他是一个人在自言自语,所以没必要还撒谎骗人。

  由于这些附着正面意义的台词,由于导演将人物定位过分复杂化,由于演员的表演和台词只是突出庞青云这个人物的豪情盖天,再加上导演在宣传中对影片的反复自我阐释和主题定位,很多人看过都觉得庞青云是个复杂的,但值得同情,值得敬佩的好人。

  让我们不要听庞青云这个人物那些嘴上许诺的绝妙好词,看看他到底做了些什幺,他用行动追求的是什幺,他内心看重的到底是什幺。

  动机:争当鹰犬还是解救百姓?

  庞青云这个人物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他是镇压农民军的朝廷官军。这个出场给人物带出的强烈心理动机是什幺?是对清廷友军魁字营的憎恨。因为他在杀农民军时对方没有及时地该出手时就出手,他恨死了魁字营,这就规定了庞青云内心动力的起点:那是他跟其它鹰犬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一直延续到他的结局,被清廷大官派来的枪手杀掉。我们看到,虽然为表效忠他在杀人破城之后自己主动去除爪牙,还主动搞了十万人大裁军,虽然他奉命把二弟刘德华杀掉,但他还是想当忠心鹰犬不成,被朝廷枪杀。不管是放在清末当时的历史环境,还是用今天的现代性理性、人道观念来衡量,他的这条人生奋斗线路都实在没有啥大义豪情在里面。即使撇开当今的观念不谈,撇开当时官场求功名与历史进步的辨析不谈,就从封建社会的民间道德,从战友、兄弟情义来论,他活着出战场也是采取了很不地道、很不义气的方法。在手下的战士拼死奋战时,他装死躲进死人堆才逃出生天。难道那些清军战士不是他带领的吗,平时他大概也跟他们大碗喝酒,大声地称兄道弟,凭他装死逃出这一点,再看看他后面处理降将和二弟的手段,我很怀疑庞青云的义气。至少,影片没有说清他装死是在何时,何情境;是已经战至他最后一人,眼看取胜无望时的不得以之举?还是在手下将士鏖战方憨,他就高瞻远瞩地躲进死人堆成一统,管它战场的春夏与秋冬?

  因为带着向其它不及时出嘴咬人的鹰犬的仇恨,庞青云煽动土匪刘德华参加军队就很难解释为救百姓、护草民的目标,我们很难把他反复念叨的“心中大事”理解为什幺好理想。

  庞青云是一个被烹煮的鹰犬,而不是一个死于兄弟之手的冤屈大哥。

  凶狠:投降士兵和兄弟的女人

  电影冠名为《投名状》显然是要将原来《刺马》的勾引兄弟妻子、恶人有恶报主题改得更加往兄弟情义方面偏。但是,如果要就人是好的,无奈的这一意思来说,加重投名状的分量反而是让我们看到几个兄弟都为自己的情义牢固就杀无辜之人。投名状一词来自《水浒》。这一行动有两个意思,首先是想入伙就必须杀一个外人,外人的命可以视为草芥,从此以后我们兄弟的圈子里十分信任。其实投名状的真正意思在于:让大家手上都沾上血,以后都是杀人凶犯,朝廷的法律不会保护你,你只要不讲兄弟情义时,告发这件事就可以将你送入官府砍掉脑袋。由于大陆版本的兄弟立投名状时杀掉三个无辜之人的段落被删减,我们看到的他们第一个合力奋斗的壮举就是那次大战。庞青云带领800人把5千人的农民军队伍“给搅乱了”。这次,他们的勇敢感动了观战的清军,官军出手了,于是,庞青云在清廷那里“算闯出了名堂”。在我看来,这是他们兄弟立了一张杀死5千人的投名状,但这样他入的清廷的伙,结的是农民军的仇。

  杀舒城的投降士兵一场显然是从历史上的李鸿章杀苏州的太平天国降将变化而来。但是编导为庞青云设计了一个困局,好让他此举有些合理性:带投降士兵走就要给他们吃,放了他们又怕他们反。他给二弟赵二虎和观众的最有力解释是:南京城有上百万百姓,何魁先进去就完了。这里的戏写得未免太硬,难道庞青云带领的山字营就是仁义之师?他们进了南京城老百姓就会高唱自己队伍来到面前?他们的誓师大会上高喊的口号明明就是:“抢粮、抢钱、抢女人”。从庞青云眼下对战俘的愚蠢、狠毒举动,从他后来奉朝廷的命令杀掉赵二虎,我们实在看不出他有一点政治智能和仁义之心。为南京城的上百万百姓着想,完全是编导用现代词语给庞青云这个清廷鹰犬嫁接上的好台词。即使在封建社会,承诺和契约也是正面的价值,也是维持社会能够有所交换和沟通的有效的、必要的规则。如果不兑现对敌人的承诺,实质上对敌人和自己都伤害巨大,因为它破坏的是规则。庞青云杀降将,一杀就是几千人,只不过他们要馒头吃。李鸿章杀掉8个太平天国降,差点被做担保的英国将领戈登带领各国使节逼迫清廷罢免,而庞青云此举的愚蠢和残忍大大超过了那位李中堂。

  再看看庞青云怎样对待女人,在刘德华跟他喝酒、跟他谈论“天大地大,没有兄弟情大”之后,他还一直要占着他的妻子。这时候导演让庞青云跟莲生说十分具有现代感的台词“自己的命该自己做主”,实际就是要说服莲生跟随自己。在二弟赵二虎为了攻城冒死进去劝降时,庞青云却在城外的战壕里跟二虎的妻子激情拥抱,然后还在战壕里对着她说“这一仗我要不死就娶你”之类的爱情誓言。可是,对于他二弟的死活这时他一点都不用考虑吗?破南京城之后,他带着二弟的妻子上船幽会,被三弟看见之后,他的眼神中丝毫没有胆怯和愧疚,而是露出冷峻的眼光,好象在说我就做了,谁敢怎幺样。我并不认为他就应该胆怯和愧疚,但是就是用现代情爱观考察,如果他是个坦荡的要成就大事的兄弟,他也应该对赵二虎有个说法和交代吧。[更多郝建精彩评论]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青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