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青歌赛评委孙悦田青:歌曲要原味 唱得要自然

  第13届青歌赛团体决赛上,原生态唱法和流行唱法多次出现评委间打分差距过大的情况,引起选手和观众热议。作为发挥余地最大的两种唱法,评委遵循的打分标准是什么?选手们又应如何表现?3月24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歌赛评委田青、孙悦


  田青:原生态歌曲重在原汁原味

  蒙古草原的悠扬长调,苗族山寨的欢快踩鼓,八桂大地的动人山歌……青歌赛上,原生态歌手带来的民歌仿佛山间清泉流进了观众的心中。原生态歌曲如此受欢迎,评委田青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原因,他说:“对观众而言,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感动,而感动的基础是真实。原生态之所以博得大众认同,正是以其真实的表达感动了我们。”

  原生态歌曲旋律优美,但歌手演唱时却通常使用本地语言,给观众造成视听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评委凭何依据为选手打分?田青解释说:“评价原生态歌手演唱的好坏,关键是看他们演唱时是否原汁原味,我最不喜欢歌曲有包装意味,比如这几天演唱的二人台《害娃娃》,两个歌手唱得挺好,可偏偏在配乐里出现了西洋乐器大提琴,那种原汁原味的东西被破坏了,歌手得分自然不理想。”

  原生态唱法出现后,受到业内外人士的热情关注,同时关于这种叫法是否准确也成为争议话题,甚至连评委田青也认为“原生态”这个名字并不准确。他说:“我们一时找不到更好的词来代替。"民族唱法"已经有人用了,叫"民族民间固有唱法"又太哆嗦。叫"原生态"也是被逼出来的。”

  产自乡间田野的原生态歌曲,已连续两届走进央视青歌赛的舞台,田青认为这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传承方式。“这些歌曲保留着历史和祖先的音乐痕迹,在青歌赛提供的这个广阔舞台上,相信民族精神的基因,以及我们对祖先的记忆将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孙悦:流行唱法非常讲究个性化

  16年前因参加青歌赛被观众熟知,16年后以评委身份坐在直播现场的孙悦,心头别有一番滋味。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激动地说:“是青歌赛将我留在了北京。”

  第一次担当青歌赛流行唱法组的评委,孙悦坦言:“不是紧张,而是深感责任重大。青歌赛看是一场声乐比赛,实则它会改变选手的命运,这样的权力交到我的手上,我打分时必须慎之又慎。”孙悦告诉记者,为了对选手做到一碗水端平,她在直播前做了很多功课。“我每天下午两点会准时到达直播现场,看选手们的彩排,这样做是为了尽快掌握每一位选手的特点,我觉得评委只有在决赛前对选手有全面的了解,才能把高分留给最好的选手。”

  和美声、民族唱法相比,流行唱法没有太固定的评判标准,评委的喜好很容易决定选手的分数。对此,孙悦解释说:“标准看似无形,其实也有规律可循,流行唱法非常讲究个性化,歌手必须有自己的风格才能打动评委,但这种风格必须是自然流露,不是刻意的。这也是我们评委交流时达成的共识。”

  在歌坛闯荡多年的孙悦,圈内圈外结识了许多朋友,当记者半开玩笑地问她是不是每天都能接到走后门的电话时,她一本正经地说:“作为评委,最忌讳打人情分,我就是参加比赛走过来的人,绝不会去做让人让己都感到痛恨的事。”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 孙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