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受互联网数字音乐强劲冲击 传统唱片每况愈下

  进入21世纪,受到数字技术的强劲冲击,传统唱片市场出现了一个大幅走低的转折。乐评人王江曾在东方风云榜振兴中国原创乐坛研讨会上提到“国际唱片销量今年又下跌15%”。对此,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发行部余建耀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的数字讲得非常保守,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流行音乐唱片的销量下滑不低于40%。


  年“有效专辑”仅30张

  去年,音乐风云榜曾经公开了内地华语乐坛的惊人数字:2006年的内地乐坛,发片总量不超过110张,相比2005年210多张的全年总发片量,少了将近一半;同时,比2006年港台乐坛的150多张发片量也少了三分之一。专家指出,这个110张的数字,也仅仅是对2006年发行的专辑的笼统计算。分析这些专辑,不难发觉包括羽泉、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胡彦斌、花儿乐队等真正在媒体和听众中有较好音乐性口碑和市场性销量的“有效专辑”不超过30张。2007年唱片市场更加惨淡。

  当然,传统唱片业每况愈下,并非国内市场一家之忧。欧美市场上过去卖得好的唱片,销量都在500万张以上,而今也跌了不少。2007年年底,老牌英国摇滚乐队Radiohead将新专辑直接放到互联网上售卖,歌迷可以自行下载,而需要支付的金额也由歌迷“随意支付”,由此掀起了一场“唱片界的革命”。

  无线音乐深入人心

  由于互联网上数字音乐传播的便捷性和自主性,使得受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想要的音乐,因而数字音乐的传播市场正在急速地扩大。2005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36亿元人民币,超过传统唱片音乐市场,被称为“中国数字音乐元年”。从卡带、CD到mp3、mp4手机等音乐播放载体的变革,带动的是音乐消费方式的变化,年轻消费者与CD为代表的传统唱片市场渐行渐远。

  综观内地歌坛,包括《号码》、《我的果汁分你一半》等能在传唱度方面深入人心的原创歌曲,每年不超过5首。而与唱片发行少得可怜的数字相比,以《香水有毒》、《一万个原因》、《秋天不回来》等为代表的无线音乐创作作品则随着网络的深入人心,赚得钵满盆溢。如《一万个原因》年度无线下载量就超越1700万次。签约太和麦田公司后,“超女”李宇春推出的首张单曲《冬天快乐》几十万的唱片发行量虽已令人羡慕,但与改曲后上千万人次的彩铃下载量相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以数字发行和线上音乐为主体的太合麦田公司为例,线上音乐部门的工作人员远多于做传统音乐产品的人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唱片业发展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