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辽沈晚报:感恩出发谦卑做起 对待赵本山要厚道

  我一直觉得事实胜于雄辩,《乡村爱情2》打破了央视收视神话就很说明问题。这几天有关赵本山上不上春晚的话题又吵开了锅,之前的有关赵本山收徒、今年春晚小品《火炬手》有争议等事件也连带被扯了出来。有些不解,又觉得可笑,不禁想到易中天的一句话:这世上琢磨人的人比琢磨事的人多,而琢磨事的人往往被琢磨人的人所琢磨。

  二人转,大俗就是大雅!

  先从正月初五的“拜师仪式”说起,赵本山在大年初五给35个二人转弟子重新排序,这其中只有几个是新收的徒弟,而其余三十多人都是赵本山在几年中陆续收下的弟子,因为每年都会有新弟子进入,所以在大年初五这一天对35个徒弟进行重新排序。

  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的“拜师仪式”在之后被说成“很丑、很封建”、“赵本山实在狂妄”……诸如此类的话语不绝于耳,我倒认为大可不必。二人转能发展到今天,赵本山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的传承人就解释了一切。

  作为绿色二人转的倡导和推行人通过推行二人转大赛,发现二人转人才,发展二人事业,让大家快乐起来,这有必要遭到批判吗?我一直觉得做事的人是有能力和有思想的, 唱得再好听也要落实到实际上去,赵本山把想法变成现实了,他把这一群野生的、难管的二人转演员管理起来,去发挥他们的长处,给大家带去快乐,这叫做狂妄吗?我认为这样的评价对一个有思想、有个性并付诸于行动的人来说是不厚道的。

  《乡村爱情2》拿“第一”说话!

  再来看看《乡村爱情2》,有人说,很俗,很无聊,也骂着,也看着。为什么呢?你可以选择不去看它,既然很俗、很无聊,为什么还忍不住要看呢?说明还是有吸引你的东西在其中,你不可否认,它很真实,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那个剧中演员说的话,你在家是否也曾说过,那个演员的想法,你是否也曾有过,这就是生活。它很土,让你看了,说它土的掉渣,但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生活,原汁原味的生活。2001年采访余秋雨时,他曾说过“大俗就是大雅!”当时还不能完全理解,但现在已经完全能理解那其中的意蕴。

  《乡村爱情2》的收视率是最能说明问题的,爱也好,骂也好,它就是收视第一,数据的显示你无法抗拒。我认为这的确是赵本山坚持自然的成功,他没有忘了自己是谁,常常把“我是农民”挂在嘴边也是他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春晚,没了赵本山你就开心了?

  最后再来说说央视春节晚会,从1990年到2008年,除1994年之外,赵本山上了18年春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春晚的老兵!”而现在,老兵要退伍了,希望把第一的位置留给新人,这是赵本山的心里话。有的人马上又说了:早该退下去了,《火炬手》很难看,赵本山,还有看头吗……

  想起马英九近来的胜利感言: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我觉得人总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吧,人家已经让你笑了18年了,说出这样的话,不觉得难为情吗?况且,如果真的没有了赵本山的央视春晚,你就真的会更加开心吗?

  白岩松在北京呼吁要保护本山,他说:“一方面就是宽容,一方面就是欣赏,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能不能更贴近生活,如果我们离生活越来越远的时候,你看本山带出的最原汁原味的生活你可能不适应。但如果我们不离开生活,就知道《乡村爱情2》非常有感觉。”

  而我们还是真实生活中的人,看到有趣的作品会笑,看到伤心的作品会哭,而对待一个让你笑了18年的人,还是多一些宽容,少一点苛刻,做人要厚道才好!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