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大陆港台明星

赵本山引发雅俗之争 郭德纲:雅俗未必不能共赏

  郭德纲和赵本山,都属现今家喻户晓的喜剧大腕,一位是相声界的草根英雄,一位是小品界的康熙大帝。而他们二人对雅俗文化也都有一番各自的见解。

  赵本山日前在面对搜狐娱乐独家镜头的时候称:一提高雅就头疼。就不爱听人说“品位”,高雅全是装出来的,“什么突破、超越、提高,我没想过。我只喜欢通俗,高雅了那就不是我了……。”

  但同样身为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者,郭德纲这位天桥下起家的草根明星却一直试图证明传统艺术已经登上了大雅之堂。郭德纲曾经在北京某饭店大摆相声夜宴,票价高达2880元,令“纲丝”纷纷高呼“德纲忘本”,事后他则通过经纪人向记者称,“喊出高票价是为了满足开奔驰、宝马的高端客户,说明传统艺术已经登上大雅之堂。”

  面对二人对同为传统艺术雅俗的一番见解,搜狐娱乐再次致电了郭德纲,电话接通时郭德纲正在忙,他的经纪王海表示:京剧相声到底是雅文化,是可登上大雅之堂的,还是说大众的、底层的都是俗文化,这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德纲一直觉得雅俗未必不能共赏,艺术的最高境界就在于此。再说,雅的未必就是阳春白雪,俗的也不见得就是下里巴人……”。

  回顾郭德纲的相声作品,其突出特点就是体现小人物的生活,这也正是他的创作定位。他曾说过:“我就是普通人,我也经历过很长一段艰苦的岁月,我很了解那些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小人物的心态,所以我的相声更多的是为普通人服务。我也没指望我的相声能登上多高的庙堂。” 但事实上从天桥茶园到北京某大饭店,郭德纲正试图用开着宝马奔驰来听相声的高端客户来证明传统艺术已经登上大雅之堂。或许这也正是他“雅俗共赏”观点的实际应用。

  遥记得某次活动上,主持人文清问赵本山对“人们都说二人转太俗,难登大雅之堂”这种说法有何感想时,赵本山不无自豪地说:“我不知道人们说的‘大雅之堂’是指哪里,我只知道老百姓喜欢二人转,哪怕是田间地头,只要老百姓爱看,我们就去演,我认为这就是‘大雅之堂’。”

  郭德纲的“大雅之堂”说和赵本山的“大雅之堂”说比起来,不知哪个更让人愿意接受?

  虽二人对大雅之堂的理解大相径庭。但面对收徒传艺,二人可是意见一致。虽然赵本山“二人转”收徒被很多人骂,但他自己还是坚持“交流、制度、家法、情感”这个章程。而郭德纲透过经纪人也表示:“无论是京剧相声还是二人转,都算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分支,而传统艺术最讲究的就是尊师重道,所以徒弟入门就要听师傅的这一点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