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有赵本山的这18年 央视历届春晚回顾(图)

赵本山的心血——刘老根大舞台
赵本山与宋丹丹
 
赵本山与高秀敏生前合作的小品脍炙人口
赵本山的初期搭档黄晓娟
春晚赵氏小品大回顾
  从1990年到2008年,在这段长达18年的时空跨度当中,赵本山用他的18部小品年年为观众送出了欢乐。他信手拈来的表演、风趣的语言让人们逐渐开始对他产生依恋,直到“过年、春晚、看赵本山”在中国已经被上升成为一个民俗的时候,他却宣布将告别这个舞台。难道这是他的“阴谋”吗?目的仅仅是让我们总是沉浸在对他的怀念中?无奈地说,即便明知道他打的那点小算盘,但我们还是无法避免地开始怀念他,怀念他每年新春之夜带给我们的那些欢乐与感动,谁让他是赵本山呢?

  1990年

  《相亲》赵本山、黄晓娟


  中国观众今天能享受到赵本山小品艺术,据说应该感谢的是姜昆。
1987年,姜昆在辽宁铁岭偶然地看到赵本山的一场演出,之后他极力向中央电视台导演推荐赵本山,当时他说,辽宁有一名演员非常不错,他表演节目,现场观众有的笑昏过去、有的笑岔了气,他的舞台即兴和现场调动观众情绪都相当出色,相当有魅力,这个人叫赵本山。

  1990年赵本山终于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小品《相亲》的成功从此奠定了这位小品“大腕”的江湖地位。因为黑土地文化滋养出来的赵本山,骨子里天生的都是那种喜剧感觉,他能把一切生活中的东西拿过来,经嘴一说出来,就是笑话,初次亮相便让人惊艳。

  赵本山小品的语言看似轻松,却耐人寻味,“就兴你们年青人连蹦带跳,又搂又抱,我们老年人就只能干靠?”《相亲》里徐老蔫一句话说到观众心坎里,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心里还有种酸溜溜的感觉。赵本山以自己对生活、对人生、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准确地抓住了各种人物的转折关系,也准确地抓住观众心理和情绪,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能和观众心理合上拍。

  经典台词

  马丫问什么叫“傻样”,徐老蔫答:“这还不懂,搞过对象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说出傻样这个词,那就百分之八十了。”

  幸福是什么?遭罪。

  1991年

  《小九老乐》赵本山、杨蕾


  这是赵本山第二次亮相春晚,搭档换成了在《产房门前》(1987年春晚节目)中有出色表演的杨蕾。《小九老乐》讲述的是怕老婆的老乐瞒着老婆借了500块钱给前女友,结果被老婆发现的故事。这部小品是赵本山第一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在春晚的表演过程中走下舞台,到观众当中表演。据说当时被安排在观众群中与赵本山搭讪、并故意起哄的人就是后来央视著名的主持人——毕福剑。

  经典台词

  怕就是爱,爱就是怕。

  1992年

  《我想有个家》赵本山、黄晓娟


  《我想有个家》是与《相亲》、《小九老乐》一起号称赵本山“蔫哏系列”的三部曲,三部小品连续三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炸响,成为了赵本山小品艺术的一个里程碑。小品讲述的是一对中年男女去电视台做征婚广告的时候,在候播室一见倾心的故事。

  经典台词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我叫不紧张。

  1993年


  《老拜年》赵本山、阎淑萍等

  小品讲述一个“二人转”老艺术家退休之后想找点事干,偏偏徒弟们都不买他的账,在和开酒店的二徒弟一番折腾之后,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却又不得不从。直到突然接到了美国发来的邀请函,邀请他去担任艺术顾问,方才雨过天晴。

  经典台词

  排骨是人狗平分。

  别提他,一提他我胆固醇偏高!

  给你点阳光你就灿烂了。

  1995年


  《牛大叔“提干”》赵本山、范伟、张玉屏

  1994年赵本山因为没有赶上春晚的直播,最终放弃了在那一年与观众见面。不过休息了一年之后,1995年的春晚,赵本山令人惊喜地完成了由一个喜剧小品演员到艺术家的蜕变。这一年他演出的《牛大叔“提干”》是一部极具社会讽刺意味的作品,对当时社会上流行的“吃喝风”、“浮夸风”进行了猛烈的抨击,着实让人刮目相看。这部小品也被认为是赵本山在艺术修养上升华的一个坐标,对他之后的小品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他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任男搭档——范伟,也开始在大场面下开始展头露脸。

  经典台词

  装经理?装孙子我都干!

  扯蛋扯蛋是不是就这玩意来的?

  1996年

  《三鞭子》赵本山、范伟、李海


  1996年赵本山继续与范伟搭档演出了小品《三鞭子》,这次他俨然化身成了山区农民的代言人。小品歌颂“为乡亲修路”的县长,成功地将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与当下的执政党联接起来,使人民群众陶醉于历史上党民鱼水亲情的美好回忆之中,并将修路歌颂成了造福于人民的一件大事好事。时至今日,我国的各级政府都将“修路”当做是发展地方经济的首要条件之一,这里边也有赵本山一份功劳。

  经典台词

  别说你开车不合格,你长得都违章了。

  1997年

  《红高粱模特队》赵本山、范伟等


  这是赵本山所有小品当中演员最多的一次,除范伟外,还动用了13名演员一起组成了红高粱模特队做陪练。小品套用当年时兴的模特行业,歌颂改革开放下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大声疾呼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虽然过上了富裕的物质生活,但还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

  经典台词

  猫走不走直线,完全取决于耗子。

  1998年

  《拜年》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表现干群关系及抨击不正之风但又流露出“青天意识”的小品《拜年》,凝聚了赵本山此阶段小品叙事策略的核心判断。其创作紧扣“主旋律”,得到了社会主流意识的认可,它将正义批判发挥到了极致,他的小品笑声里永远包含着社会正义和人文价值关怀。

  经典台词

  下来了,因为啥呀,腐败啊?

  耗子给猫当三陪——赚钱不要命。

  1999年

  《昨天、今天、明天》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这是赵本山最被观众所津津乐道的“白云黑土”系列的开山之作。除了新搭档宋丹丹之外,这也是赵本山第一次在小品中安插当红的央视主持人。小品借央视当时最火的节目——崔永元的《实话实说》做故事场景,将一对农民夫妇般上荧屏,以他们的生活为参照,对比当时国际上正爆发的海湾战争等国际事件,歌颂我国百姓安居乐业“风景这边独好”的和谐景象。这部小品之中,白云要写书等情节,也为后来的白云黑土系列小品打下了故事伏笔。

  经典台词

  谁说我的脸长得像鞋拔子,这是典型的猪腰子脸。

  哈喽啊,饭已OK了,下来“咪西”吧!

  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

  旅游之前我要去拉拉皮。

  那我要去拍个黄瓜。

  2000年

  《钟点工》赵本山、宋丹丹


  赵本山延续了上一年大受欢迎的“山丹丹”组合,从《钟点工》开始,赵本山开始大量地在小品中插入笑话的变体——“脑筋急转弯”,并将它发展成了小品的主要卖点,这是赵本山小品的独有创造,丰富了其话语形式。

  《钟点工》的小品提醒人们在物质生活逐步提高的今天,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特别是都市打工人群的老年父母在精神生活上的缺乏。

  经典台词

  穿着马夹我就不认识你了。

  伤自尊了,太伤自尊了。

  2001年

  《卖拐》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与《昨天、今天、明天》一样,《卖拐》之于赵本山又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卖拐》没有深刻的社会讽刺,也没有华丽的歌颂,赵本山返璞归真将他最擅长的丑角艺术般上了舞台,也开始了他的“大忽悠”系列。

  经典台词

  差距咋就这么大嗫?

  缘分啊!

  2002年

  《卖车》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深具品牌意识的赵本山继续打造“大忽悠”系列,继去年“卖拐”之后,当年又卖起了轮椅车。不同的是,这回赵本山将前一年摸索出来的“脑筋急转弯”大量地运用到小品当中,成为了小品的主打。所以那一年的《卖车》,在一部分观众看来,完全是“脑筋急转弯”的堆砌。话虽如此,“大忽悠”赵本山的形象,经其两年连续推广,已经开始深入人心,成为了他本人一个经典造型。

  经典台词

  忽悠,接着忽悠。

  2003年

  《心病》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玩了两年纯娱乐的丑角小品,赵本山适时的又高大了一回。《心病》讲述的是心理医生赵大宝为中了三百万大奖的村民化解心理疾病的故事。小品通过诙谐的表演为当年社会上流行的拜金主义敲响了警钟,提醒人们更要注重精神生活层面上的健康。这也是赵本山、高秀敏、范伟三人组的连续第三次亮相春晚,不过相比于前两次,这次赵本山将自己的御用老伴高秀敏让给了范伟当媳妇。

  经典台词

  我的心哪,拨凉拨凉地。

  2004年

  《送水工》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赵、高、范组合的第四次亮相,这次赵本山变身成了一位送水工,而高秀敏成了范伟的妈。也许是感于三人的固定组合,在人物关系上的变化已经到了一个极致,这也是这一经典组合最后一次在春晚的舞台上亮相。由于小品是结合当时社会的留学热来颂扬伟大的母爱,主题定得甚高:为了帮助一个母亲编织美丽的谎言,让出国留学的儿子安心读书,他佯装富裕的后爹,闹出了很多笑话。因此并没有太多给赵本山施展喜剧细胞的空间,因此对这部小品观众的反应相对比较平淡。

  经典台词

  你妈不容易呀!

  2005年

  《功夫》赵本山范伟等


  忽悠系列的最后一部,“大忽悠”来到范厨师成立的“防忽悠热线咨询公司”,忽悠手段最终被戳穿,小品结局热闹而圆满。这也是赵本山所有小品当中悬念性最大的一部,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都不知道这场智斗到底鹿死谁手,娱乐效应大获成功。

  经典台词

  听说他不当厨师,改防忽悠热线了。

  竟敢扬言再不上当受骗了。

  残酷的现实已直逼我心理防线了,今年我要不卖他点啥,承诺三年的话题我就没法跟观众兑现了。

  组团忽悠!

  2006年

  《说事儿》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6年之后,崔永元从《实话实说》转成主持《小崔说事》,当年的白云和黑土也重新走进了演播厅。81岁的黑土与老伴之间的矛盾冲突始于物是人非,最后精彩的二人转表演,为这一年的节目作了精彩结尾。

  经典台词

  那是相当地……

  你大妈已经不是你6年前的大妈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2007年

  《策划》赵本山宋丹丹牛群


  《策划》的题材有反讽现实的意味,以“公鸡下蛋”为由头,将博客、假广告、耍大牌、狗仔队、炒作等热门话题在笑声中揭开。难得的是,赵本山这次把已经离开舞台很久并且已经从政了的牛群请回了舞台。在提到牛群的时候,他坦诚地表示“就是想帮他一把”。

  经典台词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

  2008年

  《火炬手》赵本山宋丹丹刘流


  故事很简单,黑土和白云争当奥运火炬手,最终,黑土成为火炬手。尽管赵本山依然蝉联了这一年春晚的小品王,但这部小品还是成为了他所有小品当中唯一一部受到争议的作品。不仅有前搭档跳出来评价该作品抖的包裹不足,还被观众质疑,赵本山在其中的一系列表现手法都源自于其徒弟。

  经典台词

  感谢所有TV。

  给赵本山的搭档们颁奖


  赵本山的18年春晚历程一共产生了6位主要搭档,为感谢这些带给我们欢乐的艺术家,我们特别为这些在赵本山身边的人一一颁奖,以示敬意。

  最受欢迎女搭档 宋丹丹

  1999年,赵本山首部“白云黑土系列”小品《昨天、今天、明天》推出之后,人们记住了宋丹丹扮演的“白云”,那个没了两颗门牙、言行举止均土到掉渣却偏偏不时蹦出几个新潮词汇的老太太。观众们甚至以为,宋丹丹肯定年纪不小了,不然不可能将一个老太太演得那么传神。其实宋丹丹当时才38岁,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她原本就有一身扎实的表演功底,再经赵本山一番点拨,才成就了白云黑土系列当中经典的角色。在随后《钟点工》、《说事儿》、《策划》、《火炬手》四部春晚小品当中,她已经完全表现得驾轻就熟了,是赵本山小品生涯后期最主要的一片“绿叶”,被观众一致认定为是赵本山的“最佳搭档”。

  最受欢迎男搭档 范伟

  1995年的《牛大叔“提干”》让观众们认识了范伟。一开始,在《牛大叔“提干”》、《三鞭子》等作品当中,范伟是以“正常人”的身份出现,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之所以将他所扮演的角色用“正常人”与“非正常人”区分开,主要还是要归功于他与赵本山后来的“大忽悠”系列。2001年的《卖拐》、2002年的《卖车》以及2005年的《功夫》是范伟小品生涯真正产生质变的阶段,赵本山为他量身定做的“范大厨子”的形象瞬间就扣住了人们的笑穴,让人们记住了他。他与赵本山、高秀敏组成了让观众喜闻乐道的春晚“铁三角”,连续4年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时至今日,范伟仍然在一系列的影视作品中与赵本山秤不离砣,是赵本山名副其实的“御用搭档”。

  最可惜的女搭档 高秀敏

  高秀敏是当年春晚“铁三角”当中不可或缺的一角,相信如果不是2005年8月18日她那场突然到来的心脏病,她与赵本山的合作还将继续下去。憨厚的仪态与爽朗的笑声是她在小品当中的标志,在“大忽悠”系列中,她的这些特质总能最恰当地反衬到“大忽悠”赵本山的狡猾,并将之放大,是赵本山所有女搭档中唯一一个甘心以“丑角”形象示人的女搭档。她的早逝,无论是对赵本山还是对观众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最具气质女搭档 黄晓娟

  黄晓娟是赵本山初次亮相春晚时候的搭档,1990年赵本山就是凭借与她一起演出的小品《相亲》而一炮而红。不过跟赵本山之后的一些女搭档相比较而言,黄晓娟最大优点也是她最大的缺点,因为五官端庄的黄晓娟本身就气质不俗,即便一身农民打扮也掩盖不了一身城市人气息,这一点促使她在乡土气息浓厚的赵氏小品中显得并不出彩,在1992年的《我想有个家》之后,即于赵本山从此分道扬镳。

  最惊鸿一瞥的搭档 阎淑萍

  《老拜年》中的阎淑萍长得很黄晓娟,这一点让人在翻看赵本山旧作时,往往会以为她们是同一个人。这反映了赵本山个人早年的一种审美观,不过由于很多原因,阎淑萍注定只是赵本山春晚历程上的一个过渡性搭档。

  最无疾而终女搭档 杨蕾

  在与赵本山合作之前,杨蕾便已经在1987年的春晚当中凭借与郭达的《产房门前》小有名气。事实证明她完全是那种拿到哪里哪里亮的“万金油式”的全天候演员,她与赵本山表演的小品《小九老乐》是赵本山巩固自身春晚地位的关键一环,整个表演过程中对角色的拿捏以及和赵本山的配合都堪称上佳。但令人遗憾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赵本山仅仅只与她合作了一次,之后两人就再也没有过交集,实在令人遗憾。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姜昆 | 杨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