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宋丹丹告别春晚 五大疑问揭示退出缘由

赵本山:春晚对于我来说是要命了


  功成身退还是力不从心?

  专访答疑


  赵本山向来是春晚里大家最期待的一道菜,而“赵本山+宋丹丹+春晚”仿佛也是中国人除夕晚上的一经典菜式。不过近日,赵、宋两人相继宣布退出央视春晚,让很多人觉着意外。特别是春晚“台柱子”赵本山,从1990年至今,除了1994年之外,赵本山一共参加了18年的春晚,不过在今年3月20日《乡村爱情2》北京研讨会上,赵本山突然提出“再也不上春晚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是如外间所传的永远退出,还是暂时地稍作休息?是因为太累、压力太大,还是年纪老迈让位新人?就此,记者专访了赵本山本人。


  答疑1为什么“不想上春晚”了?

  “我觉得我已经被挖空了”


  记者:您前几天在《乡村爱情2》研讨会之后说“不想上春晚”是为什么呢?

  赵本山:我感受到春晚对于我来说有点不愉快了,是要命了。我已经力不从心了,至少大家还爱看我,或者是有一部分人反对我了,我就选择在这个时刻退下去,让所有的新人上来,他们要发现新的东西,要有新的概念,要有新的快乐。至少在春晚小品上,只要我站在那儿,可能上来一个新人是非常难的,还不如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尽早地走开让别人上去,要不然别人没有上的机会。我待在那儿的时候永远是第一位,所以我把第一位让出去。让所有的新人上来,他们要发现新的东西,要有新的概念,要有新的快乐。

  记者:您所说的“不想上春晚”,指的是永远退出春晚么?

  赵本山:至少我现在宣布一条,来年春晚我指定不上了。太累了,我觉得我做这个东西有点累了,我干吗选择那么累的事情?我告饶了,我确实不行了,我不是在装,我觉得我已经被挖空了。

  答疑2春晚“劳务费”太低?

  “免费演出又何妨”


  记者:宋丹丹也宣布要退出春晚,您怎么看?这是否代表以后在春晚上也看不到您和宋丹丹了?

  赵本山:其实每次合作都是我主动找的她,我们现在很累,我们也想休息。像丹丹说的那样:“我们也有休息的权利。”

  记者:大家都说上春晚的“劳务费”少得可怜,几乎都是免费演出,您是怎么看的?

  赵本山:老百姓就是命,你要离开命你就说胡话,完事了作作秀可以,没有用,他是你的命,你离开命说话,没命了还说什么,没用了。所以为了你的命,免费演出又有何妨。答疑3小品要完蛋了?

  “小品是演给百姓看的”

  记者:上了18年春晚,在您心目中,春晚又是怎样的?

  赵本山:我是春晚的老兵,我已经坚守了18年,在十八九年的过程中,使我深深地感觉到,没成名之前上春晚是一种梦想,当这个梦已经醒来的时候,上春晚就是一种遭罪。我要坚持做完这个梦,它不醒来的原因就是,因为还有多少个观众都做这种梦,希望你能拿出好作品。如果观众彻底醒来之后,我就彻底没了,我不希望他醒来,至少我现在梦着呢。记者:黄宏曾经说,现在小品就要完蛋了,您怎么看如今国内的小品表演水平?

  赵本山:小品是演给百姓看的,在百姓关注的同时,让政治关注,因为百姓关注政治就关注,完事了才是学者和专家的关注。学者、专家来还真正不是实践者,真正的实践者是那些淳朴的老百姓,所有的智慧都在百姓那里,我非常关心百姓的态度,说有多少人看?看的人都是什么层面?这样小品才有发展。而且小品讲究的是野性与原生态,新的一批人才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我希望小品能有一个新层次的发展。答疑4师父不上了徒弟上?

  “小沈阳不上春晚是好事”

  记者:大家都说小沈阳继承了您的衣钵,将成为春晚一股新的力量。您自己是怎么看自己的徒弟的?

  赵本山:我曾经上春节晚会都是三进三出的人,何况是我的学生呢?他的上与不上,在我心目当中都不是个话题,也只有人家选择他他能到那儿去,到春晚那个舞台上,能够进行审查,在审查的背后有那么多人关注,这已经足够了。我倒觉得,小沈阳不上要比上好。而且现在他需要我们所有人的认同,有可能我们认同的东西观众不能完全认同,还需要一个社会认同,还需要一个中央电视台的认同,还需要一个广电总局的认同,因为春节晚会是一个整体,春节晚会的导演说了不算,说哪个节目上哪个节目不上,台长也说了不算,因为审查的人太多了,广电局、中宣部等等一些领导都会看,他们会从大的范畴当中,从文化的整个适应程度,他们会把握。

  答疑5退出之后干什么?

  “退出以后开心地拍戏”


  记者:退出春晚,您以后的精力将摆在哪方面?影视方面吗?

  赵本山:应该是吧!我拍《乡村爱情》3、4、5,我拍去吧,我以后开心地拍戏,然后过完年有长达一个月的兴奋多好啊,何必就一天都快被骂死了。

  赵本山的五大身份

  1.二人转演员。很多人不知道,宋祖英也曾经和赵本山一起表演过二人转。

  2.影视演员。赵本山并不甘心只在一年一度的春晚舞台上显本事。由他投资并主演的电视剧《马大帅》、《刘老根》以及今年刚刚在央视放毕的《乡村爱情》系列剧,均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3.辽足董事长。酷爱足球运动的赵本山开始还只是在明星足球队坐坐板凳,之后干脆临危受命接过了当时的甲A球队——辽宁队的管理大权。只不过由于国内足球环境过于恶劣,发现势头不对后,他遂宣布卸任。

  4.艺术学院院长。2004年2月2日,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在沈阳成立,赵本山担任该学院院长。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是经辽宁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的全日制艺术类本科学院。

  5.小品王。赵本山在小品领域的成就让人疑惑,究竟是小品成就了他,还是他成就了小品。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