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再任央视青歌赛评委 余秋雨口误频出(图)

余秋雨


  身为央视青歌赛的一大看点,评委余秋雨屡屡卷入话题漩涡,今年这位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官,频频出现口误,在观众中掀起不小争论。

  三大口误

  余秋雨语录:“鲁国太弱小,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

  背景:针对“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余秋雨在点评时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了”。

  正解:随后有观众在网上纠正说:“鲁国之所以未列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它已经不存在了。”

  余秋雨语录:“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


  背景:在点评一个流行组合的回答时,余秋雨评委发出一连串提问:“孔子,字什么名什么?”“他是春秋战国时的哪国人?”“他的学生将他的精彩语录收集成了一本书,叫什么名字?”“他是哪个思想学派的创始人?”答题者没答出孔子字仲尼,是儒家创始人,余秋雨在点评时突然冒出了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

  正解: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大约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

  余秋雨语录:“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

  背景:余秋雨问一位选手:“请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余秋雨却认为不对。

  正解:恩格斯说过: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显然他应该是文艺复兴的最早代表。

  央视说法

  央视青歌赛节目总策划秦新民22日对记者表示,今年青歌赛继续邀请余秋雨当评委就是看中他的学术地位和人气。“经过这么多年的点评,余秋雨老师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全组上下都很支持他。”针对评委余秋雨近日在文化素质考核点评时出现的错误,青歌赛导演陈雨露表示,目前出现的只是口误,而不是“原则性错误”。

  陈雨露认为,导致余秋雨口误的主要原因,是直播给个人带来的非正常状态。“为了让比赛更为公平、透明,每晚直播前一个小时,选手们才会从500道备选题目中抽取14道,作为当晚比赛的题目。这样才不会有人认为我们泄题、漏题。”陈雨露说,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评委们才能真正接触到这14道考题,因此评委们对文化知识考题基本没有准备时间。

  观众反应

  “正如余秋雨说的,他不仅是在点评,更是在文化普及。如果传播的知识是错的,那么对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孩子们又会是什么影响呢?”白领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与张先生的意见相似,在记者调查的10名青歌赛观众中,有2位表示可以原谅,而其他8人都认为评委不该说没把握的话。“直播紧张或没准备时间是个理由,但就更应慎言,对记忆不深刻的事根据标准答案点到为止,就别再发挥了。”学生王播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孔子 | 但丁 | 于战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