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我已经被挖空了 做小品已力不从心(图)

  “没成名之前上春晚是一种梦想,当这个梦已经醒来的时候上春晚就是一种遭罪。”

18年春晚之路,赵本山从一头黑发演到一头白发


宋丹丹、赵本山都因“压力太大”退出春晚


  在宋丹丹宣布退出央视春晚之后,赵本山也宣布明年不再上春晚了,因为“太累”。近日,在接受搜狐《明星在线》采访时,赵本山直言:“丹丹早就不想上春晚了。今年是我找的她,而不是央视,再说她上春晚那也是建立在乐意的基础上。我也曾多次考虑过不上春晚,明年基本确定不干了。”赵本山表示,退出春晚后,他将把工作重点放在电视剧和“二人转”上。

  收徒事件

  师徒传承需要传统

  记者:今年大年初八左右,您把所有的弟子招集起来,给每个人排了一下顺序,这个举动有什么意义?

  赵本山:我觉得每个团队都要有点规矩,师徒之间需要有传统。
那天我就是召集所有弟子,然后统一给他们一个证书、给他们一个忠告、让他们知道赵门的规矩,知道怎么做人。那天的35个学生中只有四五个是新收的学生,我给他们发了聘书,还给每人写了“国法家规”四个字。我是民间艺人出身,我要让学生们知道做艺人的规矩。记者:收徒这个事情在网上有很多争议,您怎么想?赵本山:我很高兴,我这才知道我火了,过去我都不知道我火了。记者:为什么啊?

  赵本山:因为有很多人骂我,我觉得一个人要招人骂才是火了,过去很少有人骂我,基本都是赞美,骂我的都是从今年开始。应该说我挺高兴的,因为有人批评,有人指点,有人争论,这才说明你有价值。可能有些人觉得那么多人给我下跪不公平,但我觉得收学生是一种传统,这种传统要有规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总不能变成老师给学生下跪吧。

退出春晚


  做小品已力不从心

  记者:从第一次上央视春晚到今年你的作品受到争议,您的心态上有没有起伏变化?赵本山:没有。我一定会坚持我自己的想法。因为我自己的想法没有吃过亏,按照我的艺术审美标准创作的节目收视率是最高的,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坚持我的朴实,坚持我的自然和我对生活的尊重。我不会在意别人的反对和赞美,那对我来说不那么太重要,我最关心的是有多少人看我,这对演员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那比什么都实惠。记者:您上春晚那么多年有什么感想?

  赵本山:我是春晚的老兵,我已经坚守了18年,在十八九年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到,没成名之前上春晚是一种梦想,当这个梦已经醒来的时候上春晚就是一种遭罪。

  记者:做起来不开心吗?

  赵本山:已经不开心了,感到力不从心,所以我选择在这个时刻退下去。让新人上来,他们要发现新的东西,要有新的概念,要有新的快乐。记者:您创新不行吗?赵本山:我自认为我很难创新了。这不是谦虚话,我再创新很难,至少在春晚小品上。而且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新人是很难出头的,莫不如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尽早让别人上去。所以我现在宣布,来年春晚我指定不上了。记者:您不觉得可惜吗?赵本山:我不可惜,因为我待在那儿的时候永远是第一位,所以我把第一位让出去。记者:万一有好作品呢?赵本山:没有万一,我指定上不了了。太累了,我觉得做小品我已经被挖空了。我不如去做别的,比如电视剧,比如拍《乡村爱情》3、4、5。

  雅俗文化

  二人转就像臭豆腐

  记者:现在很多人称您为艺术家,您是怎么给自己定位的?

  赵本山:我都一直没成“家”啊。我最忌讳的就是品位和高雅这几个词。我觉得任何的高雅都是在俗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无论是政治、文化,如果不亲近大俗就什么都不是。你要扎扎实实地站稳这块土地,深深地扎根在沃土当中,来俯视自己和生活,来看看自己究竟是什么人,你才能真诚地搞艺术。千万别拔高,我这些年如果不戴那个歪歪的帽子上春晚我都不知道咋演,我要不穿那个棉鞋我都不知道咋演,只有戴上那个帽子、手一扎开、脚跟一站稳,我才知道这个人物又回到了土地当中来。记者:但是这门艺术也很难掌握。赵本山:直白背后还有一个分寸,你能把大俗的艺术用最准确的分寸去表达,那就是大文化。

  记者:二人转会不会也改良上央视呢?赵本山:我的观点是二人转不能离开土地,不能离开二人转现在这种艺人生存的表演状态,而且我也没把二人转定位到高雅上,打个比方,二人转就像大肠一样,你洗得过于干净,就失去大肠的味道,就像嚼胶皮管一样。这种民间艺术要像臭豆腐一样,臭了自己香了别人。鲁迅的老师张泰然有一句话,叫“此乃转俗成真、终乃回真向俗”,始终没离开俗字,要离开俗字去谈高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记者:文艺圈里有一些人追求“曲高和寡”,你怎么看?赵本山:这是病人,不理解大众的艺人还叫什么艺人,包括一些评论家,写了无数文章,从抽屉掏出自己的文章看得痛哭流涕,没有人看,有用吗?得有人看。(本报与搜狐娱乐联合报道)
  
1999年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大获好评


  链接

  宋丹丹否认

  为"钱"退出

  近日有消息称,宋丹丹离开春晚舞台是因为她不满央视“店”大欺客,当众表示央视给的报酬太少,并直言“演小品不挣钱,我上春晚好像才拿了3000元,当场就给大家分了”。3月22日,宋丹丹在某节目开播仪式上澄清了这个传言。

  宋丹丹说:“我看到网上有断章取义的说法,说"宋丹丹不上春晚是因为给钱太少",那种说法特别可笑。我离开春晚确实是因为压力太大了!今年春晚,上台之前我哭过两次,都是因为压力过重!赵本山浑身都起了疹子,一直到上台之前我们才拔掉他的输液管,他浑身都是红疹,嘴肿得跟"非洲人"似的。创作的过程非常辛苦,观众的笑点越来越高,你很难再把大家给逗笑了。我认为今年的小品实际上很精彩,观众依然反应不一,而我们俩的年纪都越来越大,我从二十几岁演到四十几岁,本山也是从一头黑发演到一头白发,其实我们都可以申请休息的,我们都不是中央电视台的雇员,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件事。”

  “山丹丹”春晚合作6次

  1996年《老伴》

  1999年《昨天,今天和明天》

  2000年《钟点工》

  2006年《说事儿》

  2007年《策划》

  2008年《火炬手》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