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德云社招10岁娃娃 郭德纲将亲自带新徒(图)

  上周日(3月23日),德云社很低调地进行了“九”字科招生,前来面试的考生中,最小的才10岁。郭德纲带着李菁、高峰、徐德亮等德云社的角儿,还特邀夫人王惠、天津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赵桐光和夏征等,在德云社茶楼内,为50余名想学相声的考生进行了面试。

郭德纲要亲自带新徒弟。(资料图)

  德云社又招新生了。上周日(3月23日),德云社很低调地进行了“九”字科招生,前来面试的考生中,最小的才10岁。郭德纲带着李菁、高峰、徐德亮等德云社的角儿,还特邀夫人王惠、天津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赵桐光和夏征等,在德云社茶楼内,为50余名想学相声的考生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面试。这次初招的30多名学员,还会经过筛选,然后再面向社会招生。

  德云社传承——“云、鹤、九、霄”

  德云社此次招生是“九”字科,这“九”字科有点讲究。
相声界好论资排辈,门第间隐藏着复杂的关系,而德云社的“九”字科,并非按相声界的家谱编排,是德云社的新创。

  “九”字科前是“云”字科与“鹤”字科,而后将是“霄”字科。据郭德纲透露,这“云、鹤、九、霄”也不是他立的,而是张文顺定的。张文顺老先生这辈子有点传奇,富家子弟,在校大学生退学学曲艺,是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与郭德纲、李菁是德云社最初的三名演员,用郭德纲的话说,陪伴他们走过德云社“成名前的十年黑夜”。其捧哏风格幽默含蓄,自成一家。“老爷子喜欢云字,老爷子家里有个听云轩。1998年,何云伟他们也到了德云社,老爷子就给这帮弟子定了"云、鹤、九、霄",当时定下来,两年招一科,若将来再有,就是"龙、腾、四、海",再往下就还没想好了。”

  舞台上传承——郭德纲要亲自授徒

  德云社此次招生前未做大事宣传,只在网站上发了通知,但是当天有50多人参加面试。按招生要求,年龄在25岁以下,其中最小的才10岁,据本次招生的主考官高峰介绍,多数是北方人,大部分来自北京、天津,也有些来自东北、内蒙古、陕西等地的学生。

  说相声,天赋与交流的能力比专业进修更重要,郭德纲说,“有的人9岁学相声,80多岁也未必能学会,有的人有天赋,一两年就能出师。”从德云社“云”字科起,就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当年何云伟进德云社前就登台说过相声,以“钢丝”身份进德云社学习,而据郭德纲透露,曹云金更是在他家里住了三年。现在两个“云”字科的徒弟都已经被郭德纲带出师,行话,能“盯场”了。“鹤”字科的学员,三年内招了30多人,都是李菁、于谦、徐德亮等德云社的角儿“义务教学”,没有报名费、教学费,连“云”字科何云伟都开始出师带徒弟了,目前他带着德云社“鹤”字科15岁以下的娃娃兵,高峰开玩笑说,因为“何云伟能哄孩子”。本来新招上来的“九”字科要由徐德亮来“义务教学”,但是郭德纲希望自己有时间亲自授课,郭德纲说:“不图啥,就是真爱相声。”

  鼓曲的传承——夫人亲自评审

  这次招生的评委构成有点特别,七位评委,除郭德纲、李菁、徐德亮、高峰,另三位都是鼓曲艺术家。其中,郭德纲的夫人王惠,少有人知,她也是曲艺界的名家,只是她成名比较早,在鼓曲界,她十几岁就因举办个人专场而在天津走红,当时所有天津鼓曲界名家都到场助阵;天津鼓曲老艺术家赵桐光曾给毛泽东表演过京韵大鼓;北方曲校的教师夏征,以梅花大鼓见长。

  郭德纲承认,这个评委阵容的设置主要想重点在“九”字科首次招生时,能选拔出有鼓曲特长的学员,“培养鼓曲人才,比培养相声人才更功德无量。真希望曲艺这个行业能好,干点实事,尽我所能,如此而以。”

  主考官

  高峰:专业或业余不重要

  到德云社说相声,“专业”与“业余”之分并不重要。几位曲艺院校的选手这次表现并不出众,虽然有些人往台上一站,就知道是在曲艺院校学过,但是一看就知道,根本就没有过舞台经验。这不是批评曲艺院校的教学,但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有些曲艺院校毕业的学生,学了6年,就只会说四五段相声。有许多曲艺院校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婚庆主持人”上。在曲艺院校学一段《八扇屏》,30分钟的传统相声,要学100课时,那么,在曲艺院校6年,能学四五段相声还算好的。可一个能“盯场”的相声演员应该能掌握五六十段相声。可悲的是,个别曲艺院校的老师都从没登台说过相声,毕业就留校教相声。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