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肥水不流外人田 议潘长江祖孙三代荧屏活跃现象

潘长江父女演父女
 
张国立与儿子张默


  电视连续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这部贯穿着乡情、爱情、亲情、友情的农村题材喜剧中,著名笑星潘长江不仅担任导演而且还扮演男主角钱大宝,而且全家总动员,祖孙三代齐上阵,弟弟潘长甬当制片人,父亲潘林生也助阵客串,女儿潘阳在剧中饰演钱大宝的女儿钱多多……选自家人拍戏,这一现象被人称为“肥水不流外人田”。

  全家总动员 比比皆是

  在《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中,潘长江父女演父女,极力要推的是他女儿潘阳。
他说:“我不想让我女儿只唱歌,不演戏,我觉得她很适合在演艺圈发展。”因此,潘长江在各地为电视剧作宣传时,总不忘要推女儿潘阳上位。不仅拍电视剧,潘长江夫妇还频频陪同女儿一起参加各大电视台的娱乐专访,讲述家庭故事等。这类例子在影视圈比比皆是。如成龙力推儿子房祖名、张国立与儿子张默同演一出戏,谢霆锋的入行也是其父谢贤极力促成,曾宝仪上镜离不开老爸曾志伟的光环,郑佩佩则力推女儿原丽淇和原子鏸进军演艺圈。就连肥肥在去世前还把女儿郑欣宜托付给好友,力助欣宜在娱乐圈发展……

  上阵父子兵 高额报酬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从潘长江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到赵本山的《刘老根》、何庆魁与高秀敏夫妇的《圣水湖畔》等,人们能清晰地看出荧屏上流行的“一家亲”现象。如《圣水湖畔》当年在央视播出时,已故的高秀敏曾说:“我女儿李萱在中戏学过导演,老何的儿子何树成是学相声的,我们想既然现在有这个环境,还找别人干嘛。于是就让他俩来演,演大芹的也是我外甥女。”《济公新传》是张国立一家三口合作,张国立自任导演并出演大反角奸臣秦桧,邓婕担任制片并出演观世音,其儿子张默则扮演济公。在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系列中,赵本山的二人转徒弟们也都担当着重要角色,是一部不折不扣“赵家班”的戏。而夫唱妇随的例子更是俯拾皆是,如冯小刚和徐帆、顾长卫和蒋雯丽、陈凯歌和陈红、尤小刚和邬倩倩、刘惠宁和陈小艺、张国立和邓婕等。

  当然,拍影视剧能获得高额收入才是事情的本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批露,某部连续剧拍摄的演员报酬开支总共为700万元,而给某明星一家拿走的钱,就占了一大半,真是肥水不外流。

  拍戏一家亲 近亲繁殖

  对于这种“一家亲”拍戏的现象褒贬不一。褒者认为,把机会留给“自家人”,一是拍摄时用人方便,随叫随到。二是合作时更加默契,尤其是夫妻演夫妻。但明显的弊端是:“近亲繁殖”照顾“自家人”,任人唯亲。

  宁要“自家人”,不要外人帮,这种小圈子会影响剧组形成最佳组合。如赵本山的《乡村爱情2》就不如《乡村爱情1》,其中续集换了玉田父和小蒙妈两个演员就影响了人物形象,没有前一部好。原因是原来两位演员已离开“本山传媒”,按理说新人并不难找,但由于只能用赵本山的得意弟子,由此造成了换角的硬伤。使得“乡村爱情”出现“二”不如“一”,这恰恰就是“近亲繁殖”的后果。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长江 | 张国立 | 赵本山 | 潘阳 | 高秀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