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赵本山:二人转就像大肠 洗干净就没味儿了

[导读]   京剧就是雅?二人转就是俗?“俗与雅”,一直是人们围绕赵本山、赵本山作品争论的焦点之一,对此本山大叔的态度很直白,很原生态,“拔高、高雅,这是我最恨的几个词儿,我听这个可怕……”[我来说两句]

[郭德纲:雅俗未必不能共赏][媒体评论:对待本山要厚道][调查:低俗?高雅?]
不忽悠的本山:[(1)收徒风波 我才知道我火了][(2)不再上春晚 范伟仍期待本山]

  收个徒弟也分“俗与雅”?

  “有些人可能觉得不太公平,那么些弟子给你跪在那儿。可我觉得收学生是一种传统,这种传统要有规矩。”

  搜狐娱乐您今年应该大年初八左右,把所有的弟子招集到您那儿,给每个人排了一下顺序,赵老师这个举动是一个什么想法?

  赵本山:我觉得一个团队要有点规矩,师徒之间是一种传统。我经营二人转是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经历了一个相当不景气的过程,这个过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那一天我只是想给他们一个证书、给他们一个忠告、给他们一个知道赵门的规矩,怎么做人。我也是民间艺人,我让他知道做艺人的规矩,要按照传统,可能引来了很多说法,我自己都不知道。因为我不上网,我很少上网。

  我今年才知道我火了,过去我都不知道我火了。

赵本山:别和我提高雅(点击观看视频)

  搜狐娱乐为什么?

  赵本山:因为有很多人骂我,我觉得一个人要招人骂才是火了。有些人可能觉得不太公平,那么些弟子给你跪在那儿。可我觉得收学生是一种传统,这种传统要有规矩,总归不能老师给学生下跪5分钟,说我要是你的老师啦,希望你接受我,可能吗?必须是学生给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不过有人去指点、有人去争论,说明你有价值,这种争论又不是说绯闻,又不是说其他别的,都是艺术观念。[调查:你觉得赵本山的作品是低俗还是高雅?]

  京剧就是雅?二人转就是俗?

  “谁也别给我高雅。我曾经比作一个话,二人转就像大肠一样,你洗的过于干净,就失去大肠的味道,就像臭豆腐一样,这种民间艺术要有臭豆腐一样,臭了自己香了别人。”

  “俗、雅分它干什么,俗和雅之间都不犯规,你干吗要把它分类,要把赵本山定成高雅指定就死了,我自己就死了……”

  搜狐娱乐您对东北二人转的传承和发扬那是功不可没,这种民间传统艺术要感谢您。

  赵本山:错了,我应该感谢二人转,因为二人转始终是走了一个原始的状态。

  搜狐娱乐它是原生态的?会不会有一天它也像您的相声一样改良呢?

  赵本山:我的观点就是,二人转不能离开土地,不能离开二人转现在这种艺人生存的表演状态,而且二人转这个事情我就没给它定到高雅上,我就告诉你,谁也别给我高雅。

  我曾经比作一个话,二人转就像大肠一样,你洗的过于干净,就失去大肠的味道。选择吃大肠的人,你咋选择这口了呢?你如果把大肠洗干净了,那可能是胶皮管,说你嚼了半天啥都没吃,莫不如把胶皮管子煮好了吃两口了。就像臭豆腐一样,这种民间艺术要有臭豆腐一样,臭了自己香了别人。

  搜狐娱乐比如说要上这种政府性的,类似于春晚这种舞台呢,也原生态吗。

  赵本山:其实是我们自个儿把艺术定了身份,就像雅和俗之间,没有真正的大俗哪来的雅啊,什么叫雅啊,你说你雅吗?我雅吗?

  搜狐娱乐没什么对比,哪儿来的俗和雅。

  赵本山:对。我认为雅就是一个真正的人在那儿装呢,把自己装成那么有文化,说话那么文质彬彬。我们都活在这个世俗里,在生活的过程当中都有俗的一面,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那种最俗的东西,你才能理解什么是雅的。

  鲁迅的老师叫张泰然有一句话,“此乃转俗成真、终乃回真向俗”,始终没离开俗字,要离开俗字去谈高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我们可以用任何艺术手段来陶冶人的情操,我们不反对听四大男高音的,不反对有轻音乐的,也不反对有美声,因为人有人的心理准备、有他的生活过程。比方说有一批京剧票友,北京的,他从小听的京剧,他钟爱京剧,他一直是听京剧长大的,如果把京剧定到高雅艺术,首先对这个艺术,我不好说,不要那么定位。

  搜狐娱乐民族的东西不能说是俗。

  赵本山:俗雅分它干什么,俗和雅之间都不犯规,你干吗要把它分类,要把赵本山定高雅指定就死了,我自己就死了。我拍的电视剧也是这个情况。

  我和我媳妇结婚前就有过这个矛盾,我媳妇力图说你得注意了,你必须把这些农民习惯改了,现在改我越改毛病越多。我是吃饭能装五分钟然后就掉饭粒,恨不得把好吃的都划拉到肚子里的人,今天穿白的,然后就挂色。要强迫一个人改习惯,等于强迫一个民族改文化一样,能改吗?习惯都形成文化了。你不可能改,能改吗?你让我改说,说话慢点说,完事手别动弹,然后一点一点蹦,你说还是我吗,我还有魅力吗。

  搜狐娱乐她适应了?

  赵本山:不适应能过吗。我说你别改我了,我改你吧,要不然家里没法过了,你力图改我的毛病,把我的习惯改成那么高雅,我哪是高雅的人,高雅像要我命一样。我也喜欢样板戏,我也爱唱京剧,但是真正让我花钱买票坐那儿看俩小时京剧我肯定睡觉。[调查:低俗?高雅?]

搜狐娱乐特别策划——不忽悠的赵本山(点击观看全部视频)

  甭分俗与雅,没观众都白瞎!

  “一切的艺术培养,完全都是要先理解大众,不理解他们,我们要强迫谁看啥,还不如同时把几个剧场门开开,不要钱看谁进去,一个不要钱都没人进去的艺术还存在吗,还振兴个屁。”

  搜狐娱乐但是中国,这个圈里有一种人说,我的东西就在这儿,你喜欢的留下,不喜欢的走开,就是说他有一种追求曲高和寡的文艺工作者。

  赵本山:这是病人,不理解大众的艺人还叫什么艺人,你再高,包括这些评论家,写了无数文章,在抽屉掏出自己看痛哭流涕,没有人看,有用吗,得有人看。

  一切的艺术培养,完全都是要先理解大众,不理解他们,我们要强迫谁看啥,还不如同时把几个剧场门开开,不要钱看谁进去,一个不要钱都没人进去的艺术还存在吗,还振兴个屁。

  搜狐娱乐也就是观众是根本。

  赵本山:适者生存。我是从民间走来的,当我进驻专业团的同时,我就张罗改革了,那是八几年的时候。我自己张罗,我从5块挣到50,挣到500,跟团里干仗、跟文化局干仗,他们要处理我,我说处理就处理,我说我要改革。

  搜狐娱乐那个时候您的想法就已经很超前。

  赵本山:很超前,至少我现在找到了一种有效经营二人转的民营方式。

  二人转300年前就是市场化,没人给他开钱,就是适者生存,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如果在舞台上没人买票他就不能活了,你想不仅不行吗,就得往好了、往绝了弄,不弄成绝活就站不住,然后我把这帮艺人收集起来优化组合,然后进入市场,我自己成立了一个剧团,又有大学,还有我的剧场,整个形成了目前最良好的产业链。

  搜狐娱乐对,而且自己消化。

  赵本山:我自己消化自己的人才,我是尽量不用别人的,说哪个是中戏毕业的,只要进我团队行,不进我团我才不用呢,我用我自己的人。

  搜狐娱乐您的这种经营理念和这种意识是很超前的,但是您又有传统的这种家规,就是中国特色。

  赵本山:超前的意识是我们跟国际市场接轨,传统的是跟我们民族要接轨,我们必须要站在市场和民族的结合,才能在这个国家待好。为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这是民族的,说我们一定要有广泛的国际的市场意识,是我们要接受西方的,不然我们没法前进,我们正沿着这个步伐一步一步的经营,我们的效果非常好。

  搜狐娱乐您从一开始就很顺吗?

  赵本山:一开始遇到过困难,刚开始我接受二人转的时候,连我的妻子都不同意我收二人转学生,跟我讲了多长时间,包括今天曲协的主席,就是我们原来的文联主席崔凯老师都不同意。那时我已经离开二人转能有15年了,15年没看过二人转,但是我回到小剧场看完表演之后,我决定我要办团,我要拍戏,我要经营这个,恰恰这个路是对的,已经五六年了。

  搜狐娱乐您突然转到投资者的角度,您怎么知道您的眼光就一定准?

  赵本山:我相信自己的那些经历。我是从民间走出来的艺人,走来走去我登上了中央,我丢掉了民间这块,适应了现在电视台的表演,但我走的有点迷茫,我回过头来看到了二人转,我一下又找到我自己了,这太了不起了,搞笑功能、艺人的状态和对观众那种真诚,你只能在二人转上看到,别的都不具备。而我那时也有那个能力去做这件事儿。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