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专访“赖女郎”丁乃筝 从文学女青年到剧场天后

  擅长演出各类角色的丁乃筝是台湾剧场界少数具编导能力的女演员。自嘲为“老赖女郎”的她与姐姐丁乃竺、姐夫赖声川一起,把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打造成无人不知的“表演工作坊”,曾是林青霞《暗恋桃花源》中“春花”的扮演者,而今又将饰演马景涛的妻子“梦如”,丁乃筝的身影出现在多部赖声川作品中,成为台湾剧场界当之无愧的一姐,原本学比较文学的她也是“表坊”的编导之一,我们所熟悉的《他没有两个老婆》和即将上映的《这儿是香格里拉》正是出自她的手笔,讲述当年事。

  从家庭作坊到表演工作坊

  如今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白领“不看不舒服”的文化标竿,表演工作坊在它诞生之初,未必会预期现在的辉煌,丁乃筝告诉记者,“当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姐姐、姐夫一起排戏,我也在旁边一起玩,反正也没什么票房压力,他们就说‘乃筝一起来演出吧’。”熟悉的情节发生在赖声川的女儿赖梵耘身上,当初爸爸妈妈在客厅排戏,幼儿赖梵耘只得蜷缩在沙发上边听边迷迷糊糊地睡着,未料耳濡目染之下,如今也成为了话剧界一颗新星,表演工作坊最早的一批核心力量,正是从这样的“家庭作坊”起源。

  言归正传,上了“贼船”的丁乃筝,起初亦是抱着玩票兴致:“二十年前,我们排练两三个月,演出五场,收入不过是5000元台币(相当于1200元人民币),根本不敢说是‘演出费’,只能算是补贴演员的‘车马费’而已。”在当时,普通人的月收入在两三万台币(相当于五六千元人民币),丁乃竺、丁乃筝姐妹为了维持日常开销,还必须在电脑公司兼职,毕业于美国柏克莱大学比较文学专业的丁乃筝更是充分“压榨”自己的专业能力,充当翻译,挣取生活费用。

  从文学女青年到剧场天后

  “我当年也就是一个文学女青年”,丁乃筝笑说,“大学毕业时,我对于戏剧唯一的兴趣是对于文本本身的兴趣,在职业上,倒想过要当老师,还真的当了一段时间的英文老师,但是却发现自己完全没有那份为人师表的耐心。”

  文学女青年丁乃筝在姐姐姐夫的“拉扯”下,成为了剧场界的实力派,更曾登上过亚洲周刊的封面,她也一再向记者重申“明星”这个词语的本义:“应该说,明星,STAR,这个词是有光芒的,是在演员底子上散发出的更多的魅力,而不是普遍认为的‘不会演戏照样当偶像’,35岁40岁的票房魅力,比20多岁制造出来的‘辉煌泡沫’要困难得多,中年人掏腰包进剧场,会先想一想,而不像小孩子那么盲目冲动。”

  而今,当袁泉谢娜、阿雅、杨婷这批新一代表演工作坊班底愈见光芒之时,与“谋女郎”、“安女郎”、“星女郎”齐名的“赖女郎”已经成为了他们共同的头衔,“开坊元老”丁乃筝当然自嘲“老赖女郎”,对于表坊的依赖,也是她心中永远的情结:“在表坊工作,创作上万千没有市场压力,我们不用考虑任何别的因素,只需不断挖掘自身的原创性,很多演员也许会害怕被不停挖掘,因为如今的影视剧,偶像人物‘空’着上台,都会被观众接受,相对来说,表坊的作品需要更多时间在准备和表演方面下功夫,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流程,跑到外面,反而会不习惯,对那些束缚较多的演出和编导任务,会觉得接受度很小。”谢正宜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乃筝 | 赖声川 | 丁乃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