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名嘴白岩松刘建宏精辟点评《霸王歌行》

  昨天晚上,东方先锋剧场,《霸王歌行》的演出结束之后,很巧的是,我们遇见了同样前来看戏的央视名嘴白岩松和刘建宏。我们在剧场外面和王晓鹰导演简单地聊了聊,王晓鹰导演很乐于和观众交流一下看戏后的感受,两位名嘴也不负盛名信手拈来几句精辟的点评。

  在这个中国人最熟悉的故事里,让我们看到了最不熟悉的艺术表达。

  ——白岩松

  王晓鹰:古往今来,似乎我们看到的都是小人一路获胜。项羽用他的死去蔑视了这个用刀说话和小人当道的世界。也许项羽一直在强调他只爱美人不爱江山,但这个戏更主要的,更想要表达给世人的,是一个想要赢的人,他必须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赢。这个赢,是要光明正大,让对手心服口服的赢。同样,他也会让他的对手,输得心服口服。

  观众: 本剧的确是一部“放情长言”、“驰骋”想象、富于艺术创造的作品,写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霸王,一个编剧心目中的霸王。颇有新意,让观者觉得新鲜进而着迷。当代话剧创作的不足是存在的,很多剧目生活表面、立意肤浅、手法陈旧,而大胆追求现代意识和艺术创新并获得成功的作品又很少。我不敢说《霸王歌行》尽善尽美,但我们似乎可以从该剧的现代品格和艺术创新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发。

  有相当一部分的观众表示,这个戏之前的宣传并没有引起他们多大的兴趣,但走进剧场之后,却是真正为这出戏而叹服的。

  就像昨天晚上聊天时所谈到的一样,这是慢热的一出戏。和商业戏剧一开始就要抓住观众的眼球的诉求不同,《霸王歌行》则是慢慢地把观众带入其所营造的情境中,去体会一段被诗化的历史。

  刘建宏半开玩笑地说:“在刚刚开始看戏的时候,我甚至有一种担心,因为看见有一个演员(剧中饰演项羽的房子斌)一直在台上没有下去过。一开始我担心这样的表演方式没有办法去推动戏的本身和节奏,但看完之后我的担忧完全没有了。因为故事中所有的问题和我的担忧都能得到很好的纪实和解释,恰恰这就是导演和编剧最巧妙的地方。”

  白岩松的一句点评很精到:我们在这个中国人最熟悉的故事里,让我们看到了最不熟悉的艺术表达。

  用性格来解剖历史。 ——刘建宏

  观众:《霸王歌行》的舞台美术,所营造出来的气氛,倒是和此剧的诗意追求相吻合。它的布景、服装、灯光、道具,都在帮助诠释剧本,追求尽善尽美,舞台上无论剧情如何发展、演员如何动作,逐一能够形成色彩和谐的优美画面,富于创意。看戏前我并不知道《霸王歌行》的内容,但我却相信晓鹰执导这一题材,一定会去寻找自己的独创。观看的结果是在意料中的。

  潘军:小说的先锋性在剧作中得以维护,舞台的形式自然也带有先锋性。先锋,意味着一种文化立场,意味着一种探索精神。

  观众:四个演员扮演十七个角色,特别是一人扮演十三个角色的张昊,但不只是对张昊,对与他演对手戏的霸王,都是一大挑战;舞美简洁抽象空灵,血溅宣纸的场景,给观众带来了惊奇和震撼……由此,我联想到了话剧不同于传统戏曲,在继承基础上的“驰骋”想象和追求创新太重要了。

  大家在讨论的时候都提到了,不管是张广天(博客)的音乐、刘科栋的舞美、还是丰江舟的视频,还有戏的每一个有机组成部分,都让人看到了一种全新的东西,它们和戏一起调动着观众的情绪,感染和渗透着每一个人。

  白岩松说,这个戏最动人之处在它的节奏。这也是这出戏最大的意义所在,它开创出一种现代的戏剧节奏和舞台节奏。正是有了这个节奏,整个戏才富有推动力和生命力。

  仔细想来也是,话剧中夹杂戏曲并不是首当其冲;用血来渲染舞台也并非独一无二;甚至包括被极力称赞的张昊一人分饰十三个角色也不是只此一家。而这出戏依然能给予我们强烈的震撼和新鲜感,正是因为他的节奏。

  白岩松更进一步地解释了他刚刚说的话:“导演王晓鹰开创出了这个新的调整节奏的艺术表达——环环推。过去我们看过的话剧,都是在利用空间去调动整个舞台叙述故事,而这个话剧,还加入了时间的调动。整台话剧让我似乎没有断过气的看完了,当看完的那一刻,我才长舒了一口气。”

  刘建宏说:“整部话剧结构得很好,不管从形式的搭配上,还是演员的表现手法上。整部话剧在用内心,用性格去解剖历史,用性格决定了历史的走向。”

  最后大家还开玩笑地说:“现在看来项羽才是个坏蛋,他用他的失败把所有他这样的人都逼上了刘邦这条路。”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 项羽 | 刘建宏 | 王晓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