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罗杰-斯伯蒂伍德:我要把那段历史告诉全世界

  八年前看到乔治·霍格的故事,罗杰·斯伯蒂伍德就决心把乔治·霍格的故事搬上银幕。影片即将上映之际,罗杰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将拍片的缘起和感触一一道来。

  这位曾经在《007之明日帝国》打造邦德的导演,这次要塑造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战地英雄。
他锁定了票房号召力的一线小生乔纳森出演乔治·霍格,花了四年时间请来了周润发,又动用人情攻势拉来了杨紫琼,他希望用诚意告诉所有中外观众一段几乎被遗忘了的历史。

  谈乔治·霍格“他没有超能力,却改变了别人”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意愿促使你拍摄《黄石的孩子》,是乔治·霍格的故事本身还是南京大屠杀那段很多西方观众不了解的历史?

  罗杰·斯波蒂伍德(以下简称罗):这两个都是。十年前,我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影像,那是当时参与的一个日本将军自己拍摄的。我和所有人一样,都被这段历史震惊了,之后一直无法释怀。两年后,我又恰好看到了乔治·霍格的故事,把这两段真实的历史结合在一起,一定会引起关注。

  记:很多中国观众都看过《007之明日帝国》,你觉得乔治·霍格和你以前打造的英雄有什么不一样?

  罗:一个外国记者来到中国,希望用自己的报道揭露日本侵华和中国内战的真相,随后他又成了一个老师,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他又带领孩子们穿越了丛山峻岭……我相信这样一个英雄是可以从内心打动观众的,这和像邦德这样的动作明星是不一样的。

  记:这个人物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罗:我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也曾接触过一些幸存者,从他们身上我可以感受得到,乔治·霍格不仅救活了他们的生命,更塑造了一个完美的老师形象,他拥有着迷人的性格,他不是有超能力的人,但是他却改变了别人,他是独特而伟大的。

  记:影片中最重要的是乔治·霍格带领孩子们从黄石(真实历史应为陕西双石铺)到甘肃山丹,你觉得这段历程对乔治·霍格意味着什么?

  罗:可能没有乔治·霍格,这些孩子也能存活,但他们是处于饥饿和绝望中的,像苍蝇一样。乔治·霍格不仅从物质上帮助了他们,更从心灵上征服和拯救了他们。他带领他们行程千里,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之旅。

  谈演员:未让周润发杨紫琼“交手”,很遗憾

  记:这部影片最重要的人物就是乔纳森扮演的霍格,他达到了你心目中的要求吗?

  罗: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乔纳森总是喜欢跟别人说他没有为这部电影做什么功课,还喜欢说自己因为太年轻,太过自我,所以对小演员不够友好。事实上,我作为导演,看到他为了这部影片做了多大的努力,而且我们也感受到了他和这些孩子们相处得多么融洽。也许他真的是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成长了,也许他只是想把这种努力掩藏起来了。这本身很有趣。

  记:影片中的霍格似乎比小说和原型形象更丰富,甚至有一些性格的阴影,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罗:我认为正是这些内心的阴影,才让我们每个人变得如此不同和有趣。

  记:你似乎曾说过,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不是战地记者霍格,而是那一群孩子,您觉得乔纳森和中国孩子比起来,谁的演技更出色?

  罗:哈哈,我觉得乔纳森演得非常棒,他和孩子们真的不能放在一起比较。每天,这25个从7岁到15岁年龄不等的孩子都来到片场,我们每个人都为这些孩子对电影表现出来的热情和经历而感到吃惊,这种质朴给电影带来了不同的东西。

  记:你也是因为《卧虎藏龙》才选择周润发和杨紫琼的吗?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他俩再度合作,可影片也许会让这部分观众有些失望。

  罗:我很喜欢他们两人的表演,并不仅仅是因为《卧虎藏龙》。非常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办法在片中安排他们之间的对手戏,因为电影本身还是第一位。

  谈创作:许多镜头都是实地拍摄

  记: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大家都很关心影片中虚构的成分究竟有多少?

  罗:电影当然和小说以及历史有所不同。我们只知道霍格曾经在中国看到过日本军人做过许多残忍的事情,但是我并不清楚他是否亲历了南京大屠杀。霍格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是因为感染破伤风而去世的,但并不是在途中感染的,也不是在一到达山丹之后马上就去世的。改编的时候,我们抛弃了许多枝蔓的细节,也把一些时空做了混合,让故事更加集中,戏剧的冲突能更强。

  记:之前演员接受采访时曾说影片拍得很艰苦?很多镜头都重现了当时的艰苦环境。

  罗:是的,许多镜头都是实地拍摄,推着沉重的板车在崎岖难行又覆盖大雪的山路上前行,许许多多的经验让我们体验了一点点当年霍格的艰辛经历。

  记:您拍《黄石的孩子》,试图表达什么样的情感?

  罗:最重要的是让西方观众能对那段历史有多一些理解和了解,对于西方观众来说,他们对那段时间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几乎一无所知。没有途径,没有人去告诉他们,了解是理解的第一步,我希望把这个故事告诉给世界上的所有人。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 罗杰 | 乔纳森 | 邦德 | 杨紫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