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胡军《赤壁》大英雄 他比赵云更浪漫

  吴宇森用8000万美元实现了他的理想——拍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史诗电影,作为影帝胡军也同样有着自己的理想——花8个月的时间,去演一个戏份在梁朝伟、金城武之后的角色。是什么让他做出了如此选择?

  无论是战舰还是木板山,在时长8个月的《赤壁》拍摄中,有着太多像这样令人血脉贲张的细节,加入这样的剧组,也是个完全可以理解的选择。但是对于一个事业正在日攀高峰的明星来说,他所做的每个选择都有可能是无法复制的拐点——尽管《天龙八部》中乔峰的角色似乎已经使胡军站在了英雄的巅峰,甚至有点无从超越,但这一次,在这部总投资8000万美元、“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史诗电影”中,胡军还是选择了赵云,一个有勇有谋,一个近似于完美的英雄。

胡军在杂志上

胡军

  这是个让人颇感意外的选择。在胡军的影迷网站“军临天下”里,粉丝们甚至一度吵翻了天——赵云再完美,也是在2007年里所接的唯一角色,而且还是个排在梁朝伟、金城武之后的角色、一个胡军不擅长的武将形象——这对于一个金紫荆影帝,自己签约公司的国内“一哥”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个理想主义的导演和一群理想主义的演员

  “没错,我胡军腿也不会踢,跟头也不会翻,招式也就那么一两下。演赵云初看起来,是挺吃亏的。但是你别忘了,这个戏里,打是很次要的,赵云不是因为招式花哨而吸引人。我努力争取做到,在整个《赤壁》中,赵云的表现是武将里的头一份。”

  这份自信其实在看完剧本后,胡军就开始有了。尽管当初听着朋友在电话里跺脚:“赵云90%都是打戏,这可不是你的长处!再看看你的形象,和《三国演义》中赵云‘银盔银甲白马银枪’的俊朗也还有点距离吧!”胡军还是嘿嘿一笑,带着自己的笃定:“长坂坡赵云单骑救阿斗,杀得曹操处处愁,那是赵云最牛的一场战役啊,看得让我喜欢得不得了。看完剧本我满脑子就是他一人。”此外,还有一个不用胡军说出来的理由就是,导演吴宇森和他要“拍出属于中国人的史诗电影”的使命感。

胡军

胡军比赵云更浪漫

  这种使命感带来的,是沉重的压力。“导演太不容易了。”抱着这种想法的,其实不止是胡军一人。在周润发换角风波后,梁朝伟在决定离开剧组后,又责无旁贷地回来重新加盟,都是因为吴宇森的原因。和伟仔一样,每当谈起导演在危难时刻的坚忍和笃定,以及拍戏时严苛的尽善尽美,胡军都有着强烈的认同和忧虑。微皱着眉毛,认真地向我们解释这些的胡军,显然没有他平时表示出的“酷”劲儿,因为“酷”需要一种事不关已的悠闲,而这时的他太急切,太认真。

  《赤壁》无疑构筑了一个理想主义的导演和一群理想主义的演员的对视。在此前拍戏的经历中,胡军常常为制作粗糙而苦恼,甚至冒着得罪人的危险追着导演重拍,但是拍《赤壁》,永远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孤胆英雄远没有一个在英雄时代的英雄更幸运。能上部好戏对于我来说,永远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胡军说这种想法来自于他骨子里的危机感,早在他当年在人艺跑龙套的时候,就常坐在路边一边喝啤酒,一边告诉自己:“好演员有的是,你没得到机会也是自然的。”而现在,他常说的是,“你只不过是得到了机会而已,其实比你好的演员,要多得多。”

  一个武将的狂野与忠义

  “演这个戏当然也失掉了一些东西。比如说,我去年一年都没怎么挣钱,而且和好多好戏擦肩而过。因为我去年年初决定接《赤壁》时,就基本不看别的本子了,看也白看,还整得自己怪别扭,何必呢。”面对我们的质疑,他大口吸烟,再用力地吐出来。

  经济的损失他并不在乎,拍戏时无处不在的受伤危险却无法逃避。在拍摄初期,一位曾去剧组探班的好事者在自己博客上留下了这样的描述:“一把小刀‘嗖’地一下误扎到演一位女演员的额头上,那血哗哗的,当时就把衣服染湿了……”对于胡军来说,《赤壁》中几乎所有的打戏都有赵云出现,危险自然是很难绕过。在我们的采访中,他“抱怨”过训练时,三个人帮着压腿“疼得要死人”,却在真正进入正题时,机敏而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消息——就在《赤壁》开拍的第5个月,胡军曾经因为拍打戏受伤直接被送去了医院,在病床上躺了小一个月后,才直接返回剧组。

  他不想讲述自己的伤情,就像他当时没把受伤消息告诉家里人一样,“告诉有什么用?他们又不是医生,说了还不是白担心?而且受伤这事儿不光我一个人,比如像‘张飞’,最后一天被马砸得腿断了两截,你想想,那伤不更历害?但我觉得,拍这种戏,都会之前有准备的。你不受伤是你运气好,你受伤,作为演员来说,也是应该的,没什么好抱怨的。”

  在胡军眼里,抱着这种心态的,远远不止他一人。“在这个上千人的超大剧组中,有的人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去了,然后再换一批人进来。但是不管走的人,还是新进来的人,只要在现场,全都是百分百的投入。整个拍摄历经春夏秋冬,片场环境有时太阳曝晒,有时是漫天黄沙。一场火烧曹营,赵云持盾掩护周瑜的戏,从前一天下午6点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一共拍了14条,大家没一个抱怨的,只想着怎么把戏拍好。”

  就这样,为了冷静而全情地再现一个千年前的武将的狂野和忠义。这个身高1.85米,总被自己形容成又黑又粗糙的男人,表情和动作中总有一些意味深长的东西,让观众的臆想有了乱飞的依据。“我没什么野心,别跟我说什么大红大紫。我能保持那种永远都是刚刚开始的状态,自己就比较满意了。”“20岁的我不知天高地厚,30岁的我开始踏踏实实,40岁的我……先不去想了,走一步看一步吧,《赤壁》对于我来说,只是个开始!”据说,当年赵云一头冲进长坂坡,也是40多岁。

  他比赵云更浪漫

  赵云是《三国演义》中最完美的男人,长得好、武功强、有智慧、忠诚,但在史料中,很难找到他儿女情长的一段。作为演员的胡军,当他演绎了一个历史中完美英雄的典范之后发现,自己比赵云还多一点作为男人的浪漫。

  而作为与胡军面谈多次的访问者,我必须承认,坐在大家面前的胡军要比电影里显得更有质感。1.85的身材让他在人群里挺拔出众,头上细小的卷发修得短短的,话间常冲口而出的脏字,带了点与40岁不相等的纯真。比如,当我试图确认,他是当年班里最帅的“流言”时,胡军下意识地摸摸手臂,嘴角向下歪歪笑着说“哎哟,这是哪个女生说的呀。”再接着说下去,话题就转到自己身上那件棕色的皮衣上来:“瞧,我这衣服都20年了,我是喜新不厌旧。对于婚姻、责任、承担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一个成熟男人的证明,能够承担一个家庭,我觉得特有成就感。”

  那个给了胡军稳定生活的女人叫卢芳,是人艺的演员。求婚的过程很浪漫,去意大利戏剧节时,在老式广场中央,胡军单腿跪地,像骑士一样手捧鲜花向卢芳求婚。现在再确认此事的水分,胡军赶紧掏出根烟点上想含糊过去:嗨,那时喝多了,喝多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两人无戏可演,甚至出去配音赚点外快,月工资加一块不到190元,他们仍能开开心心,上麦当劳,或者回家一块炒菜配红酒。

  成名后他们的日子其实变化不大,除了房子越换越大,开上了喜欢的车,两人也越来越忙。面对着生鲜热辣的演艺圈,胡军无疑是足够聪明的。面对绯闻,他先是搓火,再后来,嘴上抱着“爱说就说呗!”的随意,慢慢的也有了宽容:“没办法,人家(狗仔队)也要吃饭嘛。”

  作为胡军的合作伙伴,李嘉欣、郑秀文等女明星提起胡军来,总是歪着头甜蜜蜜地一笑“他嘛,总能给人安全感。”但对于胡军来说,最幸福的感觉莫过于作为丈夫和父亲的美妙。“作为男人,看到孩子上了好学校,看着老婆开着我给她买的车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自豪感。”

  采访的那天他正好搬了新家,却没有想象中手忙脚乱的样子。问起来时,胡军颇洋洋得意地说:“嗨,就是地板颜色我问问,其它就放权了交给太太了。呵呵。” (来源:《时尚芭莎》)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军 | 赵云 | 梁朝伟 | 吴宇森 | 金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