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华东师大学术交流中心报告 周杰伦PK陶渊明

  据报道,2008上海中学生写作现状研讨会近日在华东师大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时下,中学生作文引用周杰伦歌词的频率直追陶渊明。在最近一次的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评委随机抽取1000份作文,陶渊明的诗句出现过28次,而周杰伦的歌词竟出现了24次。
评委表示,歌词堪比唐诗宋词,中学生作文竞赛频现周杰伦歌词,这实则反映了中学生的人文素养由经典向通俗靠拢的趋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中学生的关注点及崇尚面。

  看到这样一篇报道,真是哭笑不得。如果让方文山看到了,恐怕更是欲哭无泪。先别说真是周杰伦作词的有多少,对周杰伦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其经典的中国风歌曲,基本上都是方文山的作品。如果我是中学生,会觉得,这老师也太没水平了罢!

  引起我注意的,并非是周杰伦堪比陶渊明的“才华”,而是现在的中学生怎么都一个个老气横秋地跟陶渊明“套近乎”。陶渊明何许人也?乃五柳先生也,在那个纷繁复杂的年代,仕途不顺,屡受挫折,他只好隐居避世,赋《归去来兮辞》,表明与上层统治阶级决裂,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遂终日对着五棵柳树摇头晃脑。老的时候索性改名“潜”。这“潜”可不是现在年轻人们上QQ爱玩的“潜水”,而是迫不得已,舍弃一颗报国的心,享受平淡闲适的人生。

  陶渊明,一面是为后人所传颂的高风亮节,另一面却是为后人所诟病的消极颓废。他与宋朝著名的文学家苏轼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是有名的文学家,一个是田园诗的鼻祖,一个是令宋词发扬光大的豪放派代表人物,两人都受“儒”、“道”教义影响很深,而且都是仕途一波三折。但在为人处世上,陶渊明却远不及苏轼,“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在苏轼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以其和欧阳修为代表的旧党与推行新法的王安石有矛盾,也受到贬谪,甚至几乎人头落地,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报效国家的决心,而是在逆境时修身养性,抓住任何一个机会东山再起。反观陶渊明,却如老庄一般,隐遁无为。

  中学生需要学习的当然是陶渊明的高风亮节,但为何有更多积极向上的好词好句不受追捧,反而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诗情画意”的诗词更受欢迎呢?老师若只着眼于周杰伦,却对陶渊明引领中学生作文引用词句的现象不加重视,这不啻是另一种误读。

  再者,古时的唐诗宋词不就是当年的“流行歌曲”吗?宋词盛行的地方,正是青楼妓院内歌妓所传唱的歌曲,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柳永。他因写过“忍把浮名,换了浅酌低唱”而得罪了当时的皇帝,因而郁郁不得志,一生就流连于歌坊青楼之间,给歌妓们写写词。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的乐谱已经流失,剩下的就只有歌词了。

  也由此,周杰伦的歌词成为中学生引用的对象,并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也没必要将其抬升到与陶渊明比肩的高度,更不要扣上“人文素养由经典向通俗靠拢”的帽子,这其实只不过是年轻人与时俱进,具有一些时代特征罢了。在我看来,若孩子们个个都老气横秋得像陶渊明一般,反而更不是好事呢!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渊明 | 周杰伦 | 苏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