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伯鑫:德云社火的是郭德纲不是相声

  单说面相,张伯鑫颇有几分像郭德纲,他笑道:“有人说我长得像郭冬临,也有说我像刘青云。”如今,挚友相声俱乐部(以下简称“挚友”)的火暴和德云社颇有一拼,门口也有了黄牛党,张伯鑫摇了摇头:“这,我们能有什么办法?”

  萝卜不大,长到背(辈)儿上了

  张伯鑫是不折不扣的世家子弟。
爷爷张喜林,北京人,多才多艺的曲艺大师,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奠基人,侯耀文、石富宽、李金斗等演员都得到过张喜林的帮助和指导,被称为单弦圣手。张喜林创作过很多曲艺作品,包括相声。有了这层背景,张伯鑫17岁拜到了高英培的门下,成了关门弟子。从辈分上论,他和姜昆、侯耀文等都是同辈。张伯鑫苦笑道:我是萝卜不大,长到背(辈)儿上了。

  单弦、西河大鼓、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过去张寿辰只能排到“倒二”,侯宝林先生能“攒底”,在当时算是个奇迹。

  老年间,相声是下九流,而且在下九流中也不上台面,艺人地位很低,如今曲艺却要靠相声来拯救,真可谓风水轮流转。

  我不承认我们是业余的

  张伯鑫的正式职业是北京环卫局的一名普通工人,在护国寺整整扫了一年大街,还在紫竹院收了半年垃圾,如今他是业务检查员。这和他会不会说相声无关,完全是干出来的。

  “没办法,说相声养不活我,就算我是高英培先生的弟子,那又能怎么样?”张伯鑫比郭德纲到广德楼演出还早,当时卖不动票,他和师兄弟们只能在门口打快板招揽观众。好不容易有点起色,人家不让演了。

  “挚友”一张门票只有20元,刚开始3个月,张伯鑫自己掏腰包支撑,演员队伍先后换了5次,“挚友”的名字也改了5回,所谓5起4落。到去年年底,“挚友”的账面才有点起色,多少算持平了。

  “目前北京才多少个相声俱乐部?”张伯鑫屈指算来,加上说书的也不超过10个:东城、崇文、大兴有相声俱乐部,这是政府支持的,民间的有郭德纲的德云社、张一元茶馆、云龙酒家(德云书馆),连丽如的宣南书馆,马琪先生的康龄轩书馆,剩下就是“挚友”和每月才一场的湖广会馆了。有趣的是,这些馆都在北京中轴线附近,仿佛隐喻着一个城市的灵魂与归宿。

  “北京拆得太快了,老观众都走光了。”张伯鑫无可奈何。如今“挚友”的演员都有师门关系。“我不承认我们是业余的,可我们确实没办法以这个为职业,相声养不活我们,德云社火,火的是郭德纲,不是相声。”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