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青歌赛余秋雨口误惹炮轰

  新快报讯央视青歌赛正战得如火如荼,作为比赛的一大看点,综合素质考官余秋雨的一言一行也备受关注。由于余秋雨一到点评时便滔滔不绝地口若悬河,被部分网友认为有卖弄的嫌疑,因此有细心的网友特意搜罗了本届比赛中余秋雨所有的点评,并从中找出了四处破绽公布在网上,“炮轰”余秋雨口误不断。


  口误一:“鲁国太弱小,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

  针对“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余秋雨在点评时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了”。随后有观众在网上纠正说:“鲁国之所以未列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当时它已经不存在了。”不过经记者查实,网友的言论并不准确,战国的初期鲁国是存在的,只不过因为国势弱小很快被楚国所灭。因此这则所谓的“口误”仅仅能称之为“不严谨”。

  口误二:“孔子是战国后期人”

  在点评一个流行组合的回答时,余秋雨评委发出一连串提问:“孔子,字什么名什么?”“他是春秋战国时的哪国人?”“他的学生将他的精彩语录收集了一本书,叫什么名字?”、“他是哪个思想学派的创始人?”答题者没答出孔子字仲尼,是儒家创始人,余秋雨在点评时突然冒出了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

  随后,多名观众在网上发帖纠正称:“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大约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

  口误三:“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

  余秋雨问一位选手:“请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余秋雨却认为不对。有观众立即在网上留言说:“余秋雨对选手回答文艺复兴代表人物有但丁感到惊讶,这使我也很惊讶,恩格斯早就说过: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显然他应该是文艺复兴的最早代表。”

  口误四:“莎士比亚是1916年死的”

  余秋雨在介绍莎士比亚时称莎士比亚是1916年死的,网友指出,莎士比亚实际上是死于1616年4月26日,“余老师活生生让莎士比亚晚死了3个世纪”。

  余秋雨主动认错

  在3月20日的比赛中,余秋雨主动承认了其中的一处口误:“我说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死于1916年4月23日,这是不对的,应该是1616年。”同时,在当天比赛最后一组综合素质考核的一道选择题的选项中,提到“铁路焦柳线和长江的交接处”这个选项时,余秋雨也坦诚地表示说自己也不知道,知错就改的态度,还是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认同。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孔子 | 莎士比亚 | 但丁 | 于战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