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史前一万年》 > 沈阳评《史前一万年》

罗兰•埃姆力克的这部影片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罗兰•埃姆力克,一个熟悉又很陌生的名字。对他熟悉,是因为他曾经的几部作品,虽然所看不多,但是足以对其的导演能力十分认可。对他的陌生,是因为这次所看的电影《史前一万年》。

  以往的罗兰•埃姆力克总是给观众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

可是这一次,这一次的《史前一万年》,却总是让人提不起精神来。这种感觉,年前曾有过一次。那是在看大卫•芬奇的影片《十二宫》的时候。曾经的《搏击俱乐部》,难忘的《七宗罪》,这些电影史上巨牛的影片,让人仰慕的大卫•芬奇,居然导演了这样一部让我在观影的时候,连续睡了两觉的电影。也许是文化差异,也许是这一个真实的事件,在美国引起过很大轰动的缘故,也许美国人会看得津津有味。但是对这个事件没有了解的九枪,却看起来闷骚的紧,以至于对《十二宫》大失所望。

  对于《史前一万年》来说,罗兰•埃姆力克的以往作品着实可以说是气势宏大,精彩纷呈。自从《天煞——地球反击战》又名《独立日》的成功以来,他的电影一直是几乎所有观众所期盼的。《哥斯拉》的翻拍成功,几乎让这部影片的原作者,那些日本人羞愤自尽。《爱国者》则是顶着全美国人民的舆论压力,再一次证明了罗兰•埃姆力克的超然能力。影片讲述了一个曾经真实存在的美国独立战争的英雄本杰明•马丁的事迹。这个人是美国人的骄傲,理应由美国人来出演,而梅尔•吉普森则是一个澳大利亚人,在这一点上,在美国人的心理实在是有些承受不了。但是影片一上映,几乎所有的影迷都被影片所征服,虽然影评界依然存有一些异议,但是,《爱国者》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影片《后天》则是他为维护世界环境所做的一个贡献。所有的这些成绩,都表明了罗兰•埃姆力克是一位极成熟的电影导演,他的作品应该是极具票房保证的,以往的影片也正是这样的作品。而这一次,这一次他自编自导的影片,与以往相比,却逊色了不少。

  如果没有前不久的两部影片《启示录》和《征服者》的影响,《史前一万年》这部影片就不会被人疑视为有“抄袭”之嫌。

  这两部影片毫无例外的都是描写史前文明,也都是毫无例外的出现一个孤单英雄,力挽狂澜,拯救自己的部落。故事的结构脉络,情节,手法都极其相似。由梅尔•吉普森自编自导的影片《启示录》虽然血腥,但是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影片所有情节设置都十分精彩。《征服者》则是一个典型的小成本制作,却十分精良,情节虽然也落俗套,但是,画面色彩颇具匠心,故事结构也错落有致。

  尽管如此,《史前一万年》这部影片还是有它的可取之处的。客观上讲,这部影片除了那些必须具备的史前文明的所有特征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在人文方面有很浓重的笔墨描述。一个普通的男孩,在进行一次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时候,成长为一个部落的领袖。在这一事件的进行当中,正是应了中国的那句古语:天将降大事于世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云云~~。

  但是从其拍摄手法来看,又极为普通,没有特立独行的标新立异。既然是“史前一万年”,那么影片的整个色调的色温都很低,显出画面的古朴厚重。这与罗兰•埃姆力克的影片《爱国者》的色调有了一个很鲜明的对比。采用独创的电影技术是好莱坞的很多导演最喜欢的表现手法。但是,《史前一万年》的这种手法并没有如何突破,只是对其影片的一个重复而已。

  对以往影片的重复在这部影片当中随处可见。回顾罗兰•埃姆力克的其他影片,对于煽动观众情绪的情节的处理,一直都是罗兰•埃姆力克最擅长的。最让人难忘的就是在《独立日》当中,那个美国总统在最后一战的战前总动员的那番演讲,虽然明知道不关我事,虽然明知道这是虚构的,但是,依然被百分百的命中我的情感中枢,为之感动不已。所有的镜头的切换,所有的音乐铺垫,所有的情节设置,全都恰到好处的事先给所有观众以充分的心理暗示,到最后,一招命中,例无虚发!《爱国者》当中,本杰明•马丁的大儿子在教堂当中的那场动员演讲,虽然笔墨不多,但是同样起到了相同的效果。而这一次,这一次在《史前一万年》当中,这个年轻的领袖的战前动员,却显得苍白无力,惯性使然。观影当时,对罗兰•埃姆力克如此处理这个桥段,暗地里有些英雄末路的悲哀。

  不可否认,影片当中的那些船帆设计的造型几位嚣张,这马上就让我联想到《独立日》当中的外星人的飞行器,《哥斯拉》的造型设计以及《爱国者》当中梅尔•吉普森的那把让人印象深刻的精致短斧。也许罗兰•埃姆力克十分喜欢这样的设计,绝对引领时代潮流,即使是在史前一万年。

  投资8500万的《史前一万年》,自然没有当年的《爱国者》的一亿多美金的拍摄制作资金充足。但是,这部影片还是在给观众讲述一个故事,虽然这个故事在现在看来开已经老套,但是罗兰•埃姆力克还是想力图打破以往的叙述模式。影片整个是一个部落当中的“老妈妈”的预言。这些预言意义的应验,类似神话般的准确,不仅这一个部落有着这样的预言,其他的部落,也有着相继应得预言,甚至那个最高文明的国家,也有着这样持续的预言,这一些连续的心理暗示,给观众一种超现实的感觉,然而,随着那年轻的领袖的一声大喊:他不是神!这所有的一切,又把观众拉回到现实当中来。史前一万年的人们是尊敬神灵的,而这所有的一切,又是如此的真实。我想,不仅是史前一万年的人们无所适从,就连九枪当时也有些莫名所以。随即,马上意识到,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导演的安排,只是安排的不是那么高明而已。

  其实,罗兰•埃姆力克也是很高明的,影片当中有很多让人感到诧异的地方,都被“史前一万年”这个带有环境意义的时间用语所解释的一干二净。

  当那个年轻人独自面对一头长毛象的时候,当那个长矛被卡在石头缝里的时候,九枪的脑海当中一时闪念,暗想:不会吧。记得在影片《势不两立》当中,安东尼•霍普金斯和亚历克•鲍德温面对穷追不舍的那头巨大的棕熊的时候,被逼无奈,以进为退,采取了一系列的陷阱手段,一步一步把那头巨大的棕熊引诱到圈内,用一根被已经削尖的树杆,一端抵在石头缝里,在棕熊下扑时,利用其自身的重量杀死了它。果不其然,被我料中,那头长毛象就是这样挂掉了。而且毫无例外的,那个年轻人也如安东尼•霍普金斯一样,被巨大的身躯压在了下面。

  罗兰•埃姆力克!你想干什么!

  我为他没有给我一个全新的设计和桥段而感到有些愤怒。虽然这部影片并不像其他媒体所评论的那样差劲,但是,这样的影片,特别是罗兰•埃姆力克的这样的影片,却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 三星半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兰 | 大卫 | 吉普森 |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