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玉女易求一丑难得 阿雅不是“壁花小姐”图

阿雅《生活周刊》封面

  阿雅在《壁花小姐》里的疯疯癫癫、勇敢自嘲让她接下《这一夜,WOMEN说相声》这桩事显得理所当然。其实,这次不是主角,台词很碎,填空居多,倒是挺像阿雅一贯的综艺风格——不是独当一面的主音,却是和谐流畅的伴奏。30岁了,没有人再敢绕过阿雅“直接走进隔壁男生厕所”。她,不是可有可无、无人过问的“壁花小姐”!——毛予倩

  沉淀是动词,不是名词

  看多了台湾综艺节目,总觉得谐星的名声在外和阿雅本身得间离了来看。
未见本人,也不敢妄断。终于有机会以70公分的间距直面阿雅,心中的疑问顿时得解——搞笑,是心知肚明的阿雅特意裹着的那层糖衣炮弹,台湾人管这叫“惦惦呷三碗公”,倒也不是说阿雅有多少“心机”,主要是她长得讨喜,化妆师又或有意或无心地用量角器给她画眉,即使面无表情,也好似俏皮挑眉,造成了脸部喜感的整体提升。于是,她内在如何、气质怎样也就没多少人真正去关心。

  美国走一遭,阿雅有许多心得,一段时间里,赶场子地参加了无数综艺节目,却在插科打诨的节目效果中茫茫然地一笔带过,好姐妹的《康熙来了》是铁定要上的,一个小时的节目,被小S嘲弄几句,再被康永打断数次,能连贯的也就所剩无几了,所以即使已经是去年的话题,再问阿雅,依然兴致不减,好像是终于遇到知己,原本慵懒的腰背刹那挺直了许多,嘴皮子动得快,且慢,不像“说”话,还是“倒”话的成分多些。“出道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放慢脚步,让自己沉淀一下,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说,沉淀,是动词,不是名词。”这就是生活中的阿雅最真实的说话方式,没有妆容的脸上连表情也淡然。

  最先6个月的语言课程,老师用很慢很清楚的发音迎接初到美国的阿雅,学的东西有限,给了阿雅更多“沉淀”的机会,“在台湾工作的时候,今天我可能遇到了一个什么人,听到了一些值得记住的话,但是我没时间回味,明天就又来了。在美国的前几个月,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去沉淀,把之前所有想思考却没有时间的东西消化掉。”学习语言,综艺小天后的“野豁豁”成了最大的助力,阿雅把自己的敢说敢为喻作开车:“勇敢开口说英语,就像新手上路驾驶一样,如果拐错了一个弯,哈哈哈,没关系。”说到最后,阿雅的表情又变得诙谐起来。

  以为阿雅在美国的日子该与台湾无关,却愣是上演了两出他乡遇故知的戏码——一是赖声川,一是Makiyo。与赖声川的牵扯还是话剧,刚去美国不久的阿雅,正巧遇上了在斯坦福客座的赖导,于是看了一回从未在中国上演的金发碧眼版《暗恋桃花源》,采访间隙,学着美国人尾音重重下顿的中国话,促狭地唤着“云之凡”、“江滨柳”,随即,自顾自地大笑不止。后来,遇到了为爱走美国的Makiyo,那时的阿雅在她的眼里已是美国通,开车载着胆小怕生的Makiyo,指点沿路风光,遭遇阿雅成了Makiyo回国后最爱说的旅行记忆。

  玉女易求,一丑难得

  与阿雅聊得越多,搞笑的面目愈加模糊起来,做谐星是不是有些冤枉?阿雅肯定地否定着:“伟忠哥(台湾金牌制作人王伟忠)曾经说——一丑难得,我觉得很有道理,玉女可能只要长相不错,随随便便就能找一个,但丑角是过犹不及的,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因为不介意,甚至是钟爱做谐星的,所以,阿雅在美国的社区大学里选择了芝加哥喜剧派别的即兴表演课程,“芝加哥在当时是个比较落后的城市,那里的人们为了反抗,所以开始了创作,有趣的是,他们表达不满的方式是用喜剧。”对这种笑中带泪的戏剧方式,阿雅偏好着,因此,有了《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参演,剧中年纪轻轻便爬上高位的“蓝钻”,面上风光无限,要别人双手捧着,真是“笑傲”,底下暗流汹涌的不稳定只有自己才知,按照阿雅对角色理解,《这一夜,WOMEN说相声》难以悲、喜归类。

  “丑角”于阿雅,是工作,日子久了,观众开始台上台下,傻傻分不清楚,阿雅也是从美国回来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成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笑星,“一直以来,我以为观众懂我,这次回来发现,他们其实不懂我。”阿雅苦闷,舞台剧,其实她也可以演云之凡,“但是赖导不会找我演”;综艺节目,其实她也可以成为吴淡如,只是还没人赏识,这一番肺腑之言若是放在台湾综艺节目里,又会是笑谈一件,无非让阿雅的搞笑之能更加深入人心。

  姐妹们的聚会好哈皮

  “姐妹们的聚会好happy,说来说去永远说不到你,谁不在场就拿她当话题,真真假假反正明天就忘记。”这首小S作词作曲的《姐妹们的聚会》,SOS唱过,范晓萱也唱过,她们都是阿雅的“姐妹们”,“Happy”是真,“忘记”不假,这是阿雅和她的姐妹们最没心没肺却滋润自在的生活状态。阿雅去美国的一整年岁月里,小S、范玮琪都在各自的节目里念叨,虽然不是什么称赞,当真是谁不在场就拿她当话题,阿雅一点儿都没往心里去,想念却不说牵挂,“这就是姐妹们的相处之道”。姐妹们也都三十而立,各待各处,这阵子,阿雅又得跟着赖声川做巡回,恐怕很难聚到一起,问及此事,阿雅露出一个“你不懂”的表情:“有血缘关系的姐妹,即使很多年不见面,她们还是姐妹,我们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这样的姐妹,虽然难得聚会,但每一次都很开心。”

  Makiyo有了固定男友,范范和黑人只欠一纸婚书,小S更是两个孩子的妈了,阿雅却全无动静,“再过两年吧,现在没时间,过两年,我也生个孩子给大家玩玩。”一样的答案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套“标准答案”,阿雅从台湾用到大陆,屡试不爽。除了生孩子玩,阿雅的确还有许多其它的计划,就连《这一夜,WOMEN说相声》也是“偷偷溜出来接的工作”。对台湾综艺圈越来越不满的阿雅最近频频到内地探路,“内地的很多综艺节目,像《舞林大会》、《舞动奇迹》、《快乐大本营》都很不错,做节目最重要的是不能跟风,不要抄袭。”结束巡演的日子,阿雅将开始着手制作一个男女配对的综艺企划,其余的时间,她将留给“姐妹们的聚会”。
(责任编辑:李小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