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远山的月亮》感动千余大学生

  晨报讯(记者 何骞)看一场话剧,大学生们没想到演的是“我们的故事”……

  昨日下午,由共青团沈阳市委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制作的青春励志话剧《远山的月亮》在沈阳农业大学首演,来自省内多所高校的1700多名大学生大多边拭泪边看完全剧。

  开场半小时听到啜泣声

  “猜不出来会是个什么戏,估计话剧也就是那么一套,挺没劲的。”演出前,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王楷(化名)说。

  然而,随着大幕的徐徐展开,大学生们的“话剧印象”也开始改变,半个多小时后,已隐约可以听到观众的啜泣声……

  当家教、“卧谈会”、吃食堂……全长两个多小时的话剧,每一单元的故事都让大学生感到熟悉。

  “本来以为是一出整景的戏,没想到这么感人,看到一半我就哭得不行了,我觉得他们说的就是我们的故事……”沈阳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方玲玲擦着泪说。

  “我是看到找家教那场开始哭的,我觉得那就是一个我啊,大热天出去找工作,害怕遇到坏人,又跟同学们抢活儿,太真实了。”沈阳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王翔说。

  随着剧情的逐渐深入,话剧已开始利用情节讲述做人的道理。“人啊,一定要写好一撇一捺!”当“女一号”的扮演者巴瑜念出这句台词时,台下的好多大学生观众都哭了起来。

  感动缘于故事的真实、真诚

  《远山的月亮》根据共青团沈阳市委救助的患病贫困大学生王大鹏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女大学生肖悦不畏贫苦,为给弟弟攒上大学的学费,四处打工,不幸患上尿毒症后得到社会各界捐助的故事。

  “这是个老题材,但我们使用了很多新的表现手法,我们希望以真诚打动人心。”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梅花大奖”获得者、该剧导演宋国锋表示。

  “那就是我们现实中的寝室,我们也有‘公主’一样的‘唐娜娜’,平常对我们很凶,叫我们‘农村妞’,也有‘娟子’那样很仗义的‘哥们’,有‘柳曼’很文静又很有是非观的朋友……”沈阳农业大学的小田说,“我看我的同学们都哭得不行了,就因为它真实啊,戏里说出了我们的委屈与幸福。”

  团市委书记动情落泪

  在观众中,共青团沈阳市委书记肖坤也一直抹着眼泪。

  “这戏我是看了两遍,哭了两遍。这里面不仅有戏剧感人的地方,还有我们工作中收获的感动,这些感动是别人不知道的。几年来我们救助了大量像王大鹏这样的大学生,我们尽己所能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和学业。”肖坤说。

  “看到最后一幕,大家捧着蜡烛走上台,开始进行募捐的时候,我已经哭得不行了,那一幕真感人。”一位教师说。

  以往演出结束,都是演员依次谢幕,最后请出导演,但这一次却是大家围拢在捐款箱周围,集体鞠躬,很是不同。

  据了解,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将组织参加巡演活动,同时开展主题团日大讨论、主创人员进校园等活动。

  人物原型:“打心眼里在流泪”

  在演出结束时,一名男大学生走到肖坤面前,二人握手良久。他就是该剧的人物原型、沈阳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王大鹏。

   2005年末,王大鹏被确诊为尿毒症,家里拿出所有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但依然无能为力……

  这时,共青团沈阳市委给王大鹏送去了5万元救助金。此后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王大鹏的病情逐渐好转,而今已经复学。

  “这部戏也深深感动了我,我是打心眼里在流泪,在为这部戏叫好。特别是演到肖悦一家磕头谢众人救助这一场戏时,当时真是心里不是滋味,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父母,在我住院时他们也曾这样的……”王大鹏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