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康震来宁揭秘历史 李清照丈夫当过"南京市长"

  2007年12月29日下午,曾在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百家讲坛》主讲《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苏轼》、《李清照》等专题讲座,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康震专程从北京来到东北大学为学生们讲《唐诗的人生境界》,一下午的讲座博得了众多学生的好评。讲座后,康震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康震教授自2005年至今的短短两年内,连续主讲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苏轼》、《李清照》等专题讲座,成为“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昨天下午,他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为其著作《康震评说苏东坡》、《康震评说李清照》两本书举行签售活动。忍不住赞叹下了雨的南京更漂亮了,“不下雨就不像南京。”

康震来宁揭秘历史
康震来宁揭秘历史

   出镜率高是因为我讲的人物

  从《百家讲坛》成名的学者已经有了很多,但他们都不如康震的出镜率高,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康震早在于丹等人之前就已经登上讲坛,算是元老了。“出镜率高不是我的原因,而是跟我讲的人有关,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这几个人本身就是中国古代史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不过,康震是从《李清照》讲到《苏轼》,而形成文字《康震评说苏东坡》却在《康震评说李清照》之后,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康震对苏轼有一种特别的情感,“面对博大精深而又意趣盎然的苏东坡,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案头工作,才能真实、科学地展示他的人格、思想与文学,才能无愧于观众、读者,无愧于苏轼,也无愧于自己。”因此,康震在讲完苏轼以后,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打磨书稿,实际上完全可以说是重写,相比于讲座,图书不但结构上作了一些调整,而且增加了大量的内容,可使读者对于苏东坡这个“人”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曾经在南京附近游山玩水

  康震曾经在南京师范大学读过两年博士后,所以对南京很熟悉,也很喜欢,“你们知道么,苏轼、李清照都和南京有关系,南京是他们的伤心地。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曾经在南京当过市长,后来死在南京,而苏轼被贬后来南京看望王安石,心里自然不会很舒服。”他还忍不住透露说,在南京的两年就是游山玩水的两年,“我的专业就得去游山玩水啊,那些大诗人不都是在游山玩水中创作著作的嘛,所以我把南京的周边都玩了个遍。”采访中,康震的儿子在一旁跑来跑去,或是躲在一个角落探头探脑,跟记者做鬼脸,很是可爱。不过,康教授却忍不住轻轻喝斥了一句,让孩子妈妈把小家伙带走,于是有记者好奇问道:“您每次签售都带着儿子么?”康震笑说,“没办法,南京是人文荟萃的地方,一定要带他来见识见识。”宝贝儿子似乎很调皮,也有记者关心康教授是怎么教育他的,会不会让儿子也去背唐诗宋词,康震似乎被问过许多次了,“他妈妈会督促他背,不过我是不会强迫他,对男孩子的教育嘛要宽松一些。”

  《百家讲坛》收视波动很正常

  很多人担心《百家讲坛》的收视率在日渐下滑,康震教授却不以为然,“一个节目最重要的是它的常态,不能大起大落。《百家讲坛》自成立之初的定位——邀请的是专家学者,就注定它是一个成熟的路线。最关键的是,观众有没有收获。”康教授还拿中文系学生的分配打起了比方,“中文系的学生毕业以后,不会很抢手,但也不会太糟糕。我坚信,《百家讲坛》高质量一定会保证它有稳定的收视率,现在有一些波动很正常。”而康震也坦言至于自己为什么会登上《百家讲坛》就是因为自己喜欢所讲的人物,“一个大学教师身负三个责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我们在《百家讲坛》所做的就是社会责任。如果没有《百家讲坛》这个平台我还是会在我的课堂上讲。我只讲我所熟悉的领域。”康震还说,自己在《百家讲坛》的这段经历让他发现,原来学者关心的和普通老百姓关心的重大课题基本上是一致的,“不为讲而讲,在讲课中让自己不断完善。因为去讲课而重新去读一遍经典,是我向往的过程。”对于李白被颠覆成古惑仔的说法,康教授分析这纯属故意捏造,“他真实的传奇都讲不完,为什么还要故意杜撰一些传奇呢?”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震 | 苏轼 | 李清照 | 苏东坡 | 杜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