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长江商报:请保留青歌赛中的“原生态”

  昨晚的CCTV青歌赛上,监审组监委阎肃老师宣读了一封某地记者给大赛组委会的建议信,信中说为了提高参赛选手的文化素质水平,对于综合知识的考试,可否考虑编一本书,并圈定重点供歌手赛前复习。

  CCTV青歌赛已经举办十多届,它之所以成为全国电视观众每年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在于它的群众性代表性,在于业余歌手的演唱几乎具有专业水平,在于它是一种艺术人才全新的选拔比赛。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赛程设置了综合知识考试(也称素质测评)。

  前几年,往往因为余秋雨的“点评风波”引发观众更加关注青歌赛。每每比赛,相当多的歌手还没来得及收敛成功演唱的笑脸,却被一道“意外题”终止了笑意改变了容颜,歌手不知道国旗之类的低级错误,评委对歌手的意外表现无法预料,点评之中难免出手过重、难免自己也出错,反遭歌手“顶牛”和观众“炮轰”……种种未知、偶然、失当,引发观众和网友除了欣赏歌曲之外,多了许多饶有兴趣的话题。

  记得第12届青歌赛决赛场上,担任素质评委的余秋雨,让广东电视台选送的歌手张文巍当场给“顶”了,并遭遇到不依不饶的据理力争。一向纵横捭阖,让众人觉得高山仰止的余秋雨仓促应战,最终在主持人董卿的圆场下尴尬收场。现在想来,这不是青歌赛的瑕疵,而是一道特别养眼的独特风景。

  这种综合知识考试设置与赛场偶发“不雅”现状虽然让有些惯于写“莺歌燕舞”报导之类的记者们为难,却是青歌赛这档节目最好的卖点之一。歌手、评委和观众们种种惊愕、茫然、失措、指责和争论,甚至掀起一阵阵文化生活的波澜,这就是青歌赛节目中可贵的“原生态”特征。

  如果综合知识考试像唱歌一样专业,象余秋雨一样内行,想必青歌赛一定乏味得多。如果再用一本教材、一次培训将素质测评一网打尽,也许歌手表情少了尴尬,评委点评将失去许多发挥的空间,观众也因吃上了“快餐”而无所期待,青歌赛的吸引力、影响力一定大打折扣。

  演唱形式的“原生态”,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原始唱法。因为它没有被特殊雕琢,有着存在于民间原始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表演特点。综合知识考试的现状模式正是保持一种质朴自然、清新真实、少有程式化的风貌而备受观众关注。还有一点,它较好地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对于这种“原生态”,我们不是要破坏它、改变它,而要保护它、培育它。

  为了让歌手与观众通过青歌赛增长知识提高素养,我们可以将综合知识在每次大赛之后编印出版,有让兴趣的观众收藏和重温,在青少年中普及,这既使比赛中毫无修饰、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得以保存,又给歌手多一次机会,让比赛景象更加生动有趣。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