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红网:赵本山为啥能拍出好电视剧?

  在3月20日召开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为,该剧以朴实、真实、自然的表演风格,赢得了超越《新闻联播》的收视率,成为目前中央一套的收视冠军,并且在海外华人圈以及南方很多城市都受到了欢迎。

对于其中的原因,赵本山说就是真实,因为现在真实的影视剧很少。他还说,“我拍电视剧不费劲”;“我特别不想听人提起‘品位’这个词,因为高雅全是装出来的,我只喜欢通俗。”(见3月21日《大河报》)

  这么成功的电视剧老赵却说拍得并不费劲,笔者觉得有必要探讨一番。

  从电视剧的风格上看,老赵说他是“乡亲们怎么生活,我就怎么拍”,“是一个农民带着一帮农民拍了一批农民的戏,没有丝毫的表演痕迹”;“如果说电影学院的演员是教出来的,我的演员就都是练出来的”。从他的这番话看,是老赵本身的“缺陷”造就了他。你看,与那些通过正规影视教育成长起来的主流导演们相比,他缺乏人家那种“大气”、“厚重”和“品味”,拍不出“一个皇帝或一个朝代的几百年盛衰史”、“一个名人或一个大家族几百年的沉浮传奇”这样的巨制;他的作品中没有重大背景中的重大事件,没有满口家、国、天下的符号人物,没有对冷兵器时代“武林文化”的肉麻夸张和对权力、帮派等落后价值观的展示甚至自恋。于是,当观众们腻歪了“纵深思维”和“木乃伊思维”时,老赵“反其道而行之”的电视套路就有了市场。

  赵本山是个啥人物?他没有接受过“正规影视教育”,无非是凭着偶然因素获得名气和自信的艺人,在他的作品中,是小小村干部和一群农民的生存挣扎,是几对老中青农民的爱情纠葛,其故事惊不动天地,其人物也不是道德楷模。总之,他不会宏大叙事,总是死死地扎根在脚下熟悉的土地上,抖落出一串串现实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为眼前熟悉的、活着的小人物拍戏,为正在书写的时代定格。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只有这样拍,观众尤其是农民观众才能买账”,除此之外,他没有想很多,也想不出那么多。于是,他拍起电视剧来,就比较轻松了。

  据我看,老赵的《乡村爱情》,与反映家长里短、婚姻爱情的韩剧在理念上不谋而合,只不过韩剧反映的是城市生活,他反映的是乡村而已。其实,中国会拍这类作品的也不止赵本山,几年前由王志文、江姗主演的《过把瘾》就是这一类,只不过太少而已。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在任何国家,拍电视剧并不难,拍观众喜爱的好电视剧也不难,只要自然地、真实地关照现实,只要认真地模拟社会大众日常的喜怒哀乐,就不会被看似有品位、实际上很不真实、很僵化的套路所束缚,就会开创一代新风,为观众带来了新鲜和享受。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是因为传统的影视教育和社会氛围把电视剧的“中心思想”弄歪了,把它的题材范围限制了;把它的叙事方式僵化了,把编剧、导演的想象力阉割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