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红网:“山丹丹”退出春晚未必不是件好事

   在宋丹丹宣布退出春晚之后,“小品王”赵本山也公开表示,和老搭档一样,来年春晚“指定不上了”,转而专心拍摄新剧《乡村爱情3》,态度坚决。这就意味着,两位大腕均将缺席明年春晚,“山丹丹”组合就此画上句号。

  对于两人不约而同的“贸然”决定,相信很多人会觉得有些突然,一时接受不了。从网友反映的情况来看,有的比较平静,有的则觉得从此春晚更没看头了,很惋惜。毕竟,“山丹丹”组合在春晚史、小品史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给观众带来无穷的乐趣。现在,这两株春晚“常青树”退出春晚舞台,也许有些遗憾。但是,如果我们撇开春晚收入等因素,而是从其他多个角度想一想,它对于“山丹丹”组合本身、对于受众、对于小品的发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和大家一样,笔者也是“山丹丹”的粉丝,非常喜欢欣赏他们的小品,像《昨天·今天·明天》、《心病》等,不仅热闹有趣,而且有一定思想深度,百看不厌。可恕我直言,对近两年的小品《策划》和《火炬手》,委实不敢恭维,确实存在质量下降的问题。其实这也难怪,水平再高的演艺人才,其潜力、能力也是有限的,总有不尽人意的时候。面对公众的过高期待,“山丹丹”每次上春晚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尽管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却还是未能超过前期的作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毅然选择退出春晚,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机会,专注于各自的电视剧事业,值得理解和支持。这对他们是一种解脱,对今后的人生、事业的发展不无裨益,也是对受众负责的表现。

  从受众角度来说,尽管“山丹丹”组合年年众望所归地上春晚并拿大奖,但你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喜新厌旧”是人们的普遍心理,大家已经对“山丹丹”组合产生了“审美疲劳”。近年每当春晚结束后,“山丹丹”组合都要遭到众多的批评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不能责怪观众的苛求,而是因为作品的内容确实有些陈旧庸俗、轻薄肤浅。老不见新意,甚至连作品中的人物名字也一成不变,能强人所难,让大家长期“忍受”么?在文化日趋繁荣和发展多元化,人们审美情趣有了很大提高的今天,演艺人员顺应受众的审美需求是很正常的。

  “山丹丹”退出春晚后,人们期待有新面孔、新作品问世,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就引出了另一个话题:小品人才的成长和新人的脱颖而出。一方面,“山丹丹”组合退出后,可以给小品新人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一展才华,崭露头角,促进小品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另一方面,虽然“山丹丹”不上春晚了,但并非从此彻底与小品“绝缘”。“新枝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们可以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才华,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扶持弟子,把年轻人推向前台,形成春晚小品“长江后浪推前浪,各领春晚三五载”的持续繁荣。倘能如此,“山丹丹”组合的退出就无所遗憾,人们对“山丹丹”一定会致以深深的敬意,给予充分的尊重。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