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选秀假唱新媒体遮羞内地原创音乐的三口黑锅(组图)

  面对郑钧日前在东方风云榜“真音乐真功夫———振兴中国原创乐坛”研讨会上,炮轰选秀全是垃圾的说法,超女出身的当红歌手李宇春前日回应道:“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有些人眼光不同,强求不得。”以郑钧为代表的内地原创音乐人,近年来一直坚称选秀糟蹋原创,记者发现,不仅是选秀,包括假唱、新媒体等,都被抨击为原创音乐委顿的主因,为这样的现实背黑锅。当太多人都在努力批评这个炮轰那个的同时,却难得有人站出来揭穿乐坛创作力逐年下滑这一事实。那天研讨会上乐评人张晓舟指出:“归根到底最严重的是创作的问题。”

李宇春 史训锋 早报资料

郑钧 早报记者 史训锋 实习生 王浩然 图

  早报记者李懿

  原创音乐黑锅之一———选秀

  2005年中国进入选秀年后,面对李宇春、张靓颖等选秀新人对于乐坛的“入侵”,以郑钧为代表的不少乐坛前辈,都提出质疑发出炮轰,日前郑钧在沪上发表的“垃圾说”又激起一片波澜。经营着全部由选秀艺人组成的上腾娱乐的老总陈耀川认为,选秀艺人可能在前期,进入乐坛之前能够比一些前辈在更短的时间内拥有更高的曝光率,但一旦进入乐坛,这种优势便会逐渐消失。
其实不管是“选秀”也好,原创音乐也罢,从娱乐产业的角度来看,它们都只是其中的商品之一,最终都必须面对市场。或许这其中的确也有“跳梁小丑”型的偶像,但如果说选秀艺人的音乐作品真如前辈们批评的那样是“垃圾”,那么真正应该受到批评的不仅是在台前唱歌的那一位,更应该是幕后的作词、作曲、制作乃至唱片公司。

  可以作为他山之石对照参考的是,美国“超女”凯丽·克拉克森(KellyClarkson)2006年一举拿下格莱美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专辑两个奖项,在后一个奖项上她击败了玛丽亚·凯莉、保罗·麦卡特尼等大牌;2007年,同样是“美国偶像”出身的卡丽·安德伍德(CarrieUnderwood)获颁格莱美年度最佳乡村音乐专辑奖。这说明,选秀如果能够被善加利用,是能够成为乐坛生力军的。

  乐评人孙孟晋认为,“这些歌手是小孩子选出来的,我们也要充分尊重小孩的音乐。”并指出在这样一个商品时代,作为音乐人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一个有个性、有价值的东西抬头,让更多的人欣赏,让华语歌曲、内地歌曲更有自己的个性。”

  原创音乐黑锅之二———假唱

  2002年8月7日,内地摇滚教父崔健在北京发起“真唱运动”,并呼吁用立法来保护音乐家的表演。崔健希望唤醒的是市场对于现场音乐的尊重,但今年东方风云榜提出“真音乐真功夫———振兴中国原创乐坛”,希望借扶持乐队从而扶持原创乐坛,却造成一种错觉———非原创的就不能真唱吗?事实上,乐坛打假多年来没有停止,而原创乐坛仍然在逐年退步,用乐评人孙孟晋的话来说,“并不是所有的摇滚乐队都有存在的价值,也并不是所有的流行歌曲都没有价值。”

  关于假唱,太合麦田老总宋柯认为这是内地乐坛的毒瘤,但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电视台为了播出质量,比如歌手,包括摇滚乐队的现场演绎能力,比如消费者等等。郑钧甚至指出,现在坚持真唱的人仅占乐坛20%,其中大部分都是乐队,郑钧解释,因为乐队是不可能假唱的。但有这样一个实例,2007年11月18日,林肯公园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举行演唱会,在主角登场前漫长的一个小时,伴随着“下去!”等声音,台下乐迷一直狂躁不安,那时舞台上正在表演的是内地一支摇滚乐队。一个真唱环境下两支乐队的直接碰撞,足以证明内地乐迷并不是不接受摇滚乐队,关键是作品;真唱的乐队并不代表就是好的乐队,有时可能对于乐迷而言是一种折磨。

  原创音乐黑锅之三———新媒体

  与“选秀”并驾齐驱在为乐坛下滑“买单”的,还有新媒体的出现,特别是互联网零付费网络下载,让不少音乐人感慨生存环境越来越差,甚至郑钧还形容自己连煤矿工人都不如。但事实上从商业的角度看,新媒体平台每年为唱片公司赚到的利益极为可观。在太多华语音乐人抱怨百度或者别的零付费网络下载造成音乐人生存环境低下的同时,北极猴子正是靠着MYSPACE平台一夜成名;著名摇滚乐队“收音机头”去年10月用数字音乐形式发布了他们的新专辑,并且付费价格由下载者自行决定,有统计机构宣布他们获得了200万英镑的收益———虽然“收音机头”不肯承认这一数字,而且这一行为本身为他们在全球范围内起到了远超200万英镑的推广作用。

  比如内地数字音乐先行者太合麦田公司,2004年该公司买下刀郎作品在新技术领域的版权,仅彩铃下载一项就为他们带来了累计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2005年,李宇春的首支单曲《冬天快乐》放在网上发售,仅一天内就售出20万次,赢利60万元。再比如火红一时的歌曲《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光是为SP就带来了每月200万元的收入。目前,各大唱片公司都开辟了新媒体部门,专门负责公司作品在网络、彩铃等领域的下载业务,尽管数字音乐如何赚钱这一商业模式并不成熟,宋柯仍然坚信,“数字音乐就是音乐公司的未来。”

  继续追问

  娱乐化的乐坛VS做音乐的冲动

  3月15日,由李宗盛创办的LeeGuitars与Converse携手举办的音乐讲堂会在上海正大综艺录音棚举行时,这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作的流行乐坛大哥认为,如今乐坛越来越被娱乐化,表演者和音乐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以华语乐坛相当权威的台湾金曲奖为例,每当看到奖项,连李宗盛也感到迷惑,“你说最佳女歌手奖,究竟是说她唱得最佳,还是表演得最佳?”这种界限模糊对歌手本身也造成误区,“我究竟应该站在舞台上干唱,还是应该同时娱乐一下大家?”但这一切与创作本身并没有直接联系。

  而在爆发郑钧炮轰选秀是垃圾的东方风云榜这场“真音乐真功夫———振兴中国原创乐坛”研讨会上,著名乐评人张晓舟一针见血指出如今乐坛最严重的问题是创作问题的同时,还追问道:“你究竟有没有做音乐的冲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钧 | 李宇春 | 崔健 | 史训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