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李少红:红楼拍好了算曹雪芹的

  “对于姚笛和白冰,我现在还不想发表看法;不到最后一刻,我下不了决心用哪一个人演宝玉。”日前,李少红面对《青年周末》记者的问题依然没有揭开新版《红楼梦》的角色谜底。此前有媒体报道李少红曾后悔接拍《红楼梦》,坦言接拍《红楼梦》跟一般艺术创作的规律不太一样,为此她一度萌生退意。而李少红在回答记者采访中并没有表露出此意,而是兴致勃勃地谈了她对《红楼梦》的审美认知,她说:“林黛玉在那个时代是先锋女性,她只追求爱情,对婚姻是蔑视甚至无能力的。”

  李少红的助手认为导演并没有后悔,可能是媒体曲解了她的话。

  拍摄120回全版是投资方给我的任务

  当娱乐策划人谭飞博客中透露“新《红楼梦》将于4月5日开机”后,《红》剧拍摄的种种消息再次四起,李少红导演在回复记者专访邮件时没有对此给予肯定答复。但谭飞向记者证实,此消息确实是在饭桌上听有关人士亲口说的,但要是因故前后相差一两天,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有报道说新版《红楼梦》将定于4月5日开机,现在看来是否能按时开机?筹备到哪一个阶段了?

  李少红:能不能如期开机看三个条件:剧本,演员及造型,置景。安排这么大的戏,不确定因素太多,不协调妥当开机非常危险。候选演员正在陆续接受培训,试妆方面主要演员的服装也陆续开始试穿和调整,棚景方面九个摄影棚的搭建、修改和试拍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记者:您对现在各种派别的红楼解读有什么看法?在新版电视剧中,包括情节和结局在内,将更忠于哪一个版本?

  李少红:红学研究多在文本、版本和考据方面,和我们拍成影像作品没有原则冲突,所以文本是我们的唯一依据。

  记者:你对宝黛钗凤四位主要角色的人物性格和命运是如何理解的?

  李少红:其实我个人的理解并不是特别重要,因为我们这一次是最大限度地忠实原著,所以要做的是把书中不同人物的光彩尽可能全面地呈现出来。

  记者:你说这一次是最大限度地忠实原著,你是否认为忠实原著是一种逃避?因为很多影视作品在改编后都遭到各方批评,我们不得不想到有的影视制作人是为躲避批评迫不得已尊重原著,您能否举个具体例子来说明怎么尊重原著精神?这会不会影响您在导演中的创作和发挥?

  李少红:忠实原著怎么会是一种逃避?尤其这样一部经典名著,拍摄全版(120回)是红学家和投资方给我们的任务,也是广大观众一直以来的愿望。在市场为主导的现实中,凡触及改编史实性题材或者文学作品的影视作品,多采取戏说的方法,但名著很难。水平不如大师,还是老老实实的好。

  林黛玉在那个时代是先锋女性

  日前,有媒体报道李少红曾后悔接拍《红楼梦》,“我就开始后悔,接的那一天就把我扒光了搁在大街上,老是让我把每个态度都公开化,每一个过程都要公开化。”李少红坦言,接拍《红楼梦》跟一般艺术创作的规律不太一样,为此她还一度萌生退意。而李少红在回答记者采访中并没有表露出此意,而是兴致勃勃地谈了她对《红楼梦》的审美认知。

  记者:会不会为了和87版《红楼梦》区分开来,独创自己的风格?

  李少红:不用刻意区分,每一版拍出来肯定都是不一样的。至于自己的风格,我想这些已经渗透到人的骨子里了,以前观众都说我的作品“精致、唯美”,其实我不敢讲我的作品唯美,我只能说在美学上有追求。我一直想强调两个概念:一个是美学感,不等于只是包装的华丽和简单的漂亮;另外一个就是文学的严肃性,不等于要一成不变地照抄原著,不是八股,而是尊重原著的精神。你要有一个文学的面貌、底蕴和根基,掌握好分寸———既不是戏说,也不是颠覆,找到自己的表达风格方向,在限制中寻求到了最大的自由,创作的自由。

  记者:客观来说,87版电视剧《红楼梦》您认为最成功的是哪一部分?抑或您觉得都有待超越?

  李少红:一部作品的成功,不可能单独肯定一方面的努力,这是不切实际和片面的。87版到今天重播700多次,已经说明了它的成功。但20年后的今天,社会审美和影视技术快速发展,会赋予新的创作空间和表达手段。进步是必然的历史规律,至于结果如何———如果大家觉得我拍得好的话,那是曹雪芹的伟大;如果大家觉得我拍得不好,那说明我的水平有限。

  记者:你觉得今天人们的审美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人们审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评判标准的变化如何在新剧中体现?

  李少红:《红楼梦》每个时期都有不同诠释,胡适年代兴起红学研究,重文本考据;毛泽东时代则成为一部阶级斗争和反封建的教课书;20世纪80年代在刚改革开放的娱乐初级影响下,重言情,变成了一部谈情说爱的偶像剧;对于今天来说,重拍的意义在于保护人类的人文生态,温故传统文化成为新的时尚。

  记者:林黛玉在您的戏里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姑娘?因为听说这次是选择了8位“80后”编剧联手打造的剧本,那么新剧会不会根据他们的价值观走呢?

  李少红:林黛玉在那个时代是先锋女性,她只追求爱情,对婚姻是蔑视甚至无能力的。到今天人们也没有放弃对爱情至上的追求。

  记者:一直说宝黛是爱情悲剧,您认为87版的观众和现如今的观众,会有相同的理解吗?

  李少红: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在于被社会欺骗,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悲剧在于命运戏弄了他们,这样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不到最后一刻,下不了决心用谁演宝玉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宣布姚笛、白冰出演黛玉、宝钗的消息后,谁演贾宝玉成为最大的悬念。有报道说李少红决定找三个不同年龄段的演员来扮演宝玉,把贾宝玉拉下神坛还原成一个真实的有缺点的人。李少红表示,除了贾母和王夫人,其他人选其实都还没有最终确定。李少红此前说:“原来我想象的、觉得比较有把握的演员,但是训练过程中发生了变化,我发现对有些人的了解不到位,我会和那些孩子说,你们要给我信心,这样我才能对这部剧更有把握。”

  记者:角色选拔现在最大的难题是什么?现定的大黛玉姚笛和大宝钗白冰各自有什么优势和不足?人们也很好奇,小宝黛钗是从哪里选来的?

  李少红:最大的难题就是演员的年龄和演技。对于姚笛和白冰,我现在还不想发表看法,主要取决于她们的努力,我们也会根据她们的自身条件,而改造一套表现方法。小的宝黛钗,主要是从剧组第二次在全国艺校“摸底调查”的结果中选出的。

  记者:接手新《红楼梦》后,您是在以怎样的原则选拔主要角色?宝玉的人选定了吗?是否还在“不放弃最后一刻的寻找”中?

  李少红:贴近原著,贴近角色。宝玉的演员人选已经有几个候选,但是不到最后一刻,我下不了决心用哪一个人演宝玉。再者,究竟哪个宝玉和“黛钗”最有化学作用,也需要试验。也许开机时,会有更意外的惊喜。

  记者:黛钗角色分大小,宝玉也有大中小三位演员,这样安排的好处是什么?

  李少红:最有利于真实地表现人物。任何一个演员,都不可能把一个人物从童年演到成年。这个生理、相貌、身材的跨度是无法跨越的。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新《红楼梦》总导演 李少红

1955年生于苏州,中国电影第五代的女导演代表.曾经凭借《红粉》、《大明宫词》红透半边天的她在这部影片中担任监制.田壮壮所以能执导《小城之春》得力于她的支持和信心...

08-03-17 14:5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