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宋祖英:我希望在奥运会上唱歌

  

  会说话时就会唱歌

  宋祖英出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岩头寨乡老寨村的一个苗民家里。老寨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苗寨里常年歌声飘荡,宋祖英从会说话开始,就跟着母亲哼起了苗歌。

  上初中后,宋祖英因为歌唱得好,被选进了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后来又被招入县剧团,从此就开始了演唱生涯。


  宋祖英的父亲心灵手巧,他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做衣裳,还会拉二胡、吹笛子,而且二胡和笛子都是他自己动手做的。悠扬的二胡声和清亮的笛声,也给了童年宋祖英音乐的熏陶,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惜的是,宋祖英的父亲不幸染上了肺结核,在宋祖英十几岁时,他便早早地走了。

  父亲去世后,宋祖英在母亲的支持下,读完了小学又上了初中。上初中后,因为路途太远,宋祖英按学校的要求寄宿。但家里穷,她没有垫被,在一张小小的单人床上,她的一床被子只能铺半边盖半边。每天的下饭菜总是一成不变的酸菜拌辣椒。学校的生活尽管艰苦,但懂事的宋祖英为了不让母亲多操心,星期天回家后总是告诉母亲她在学校里生活得很快乐。

  宋祖英深切地了解在父亲去世后,母亲含辛茹苦地把她带大非常不容易,她希望母亲有个幸福的晚年。宋祖英后来在古丈县城买了一块地,建了一栋房子,让母亲、继父和妹妹住在那里。在北京有了一套四室两厅的房子之后,宋祖英又把母亲、妹妹和继父接到了北京。

  宋祖英不仅在事业上兴旺,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988年,宋祖英参加青年歌手大赛认识了罗浩。罗浩向金铁霖引荐了宋祖英。罗浩是长沙某电视台一位很有才华的编导,如今他们结婚已有10多年了。先生很爱她,宋祖英说:“他就像大哥哥那样,老让着我,我觉得有一种依靠。”她经常对她的先生说:“你别太让着我了,那样我会横行霸道的……”但她的先生大事小事依旧是让着她。谈起先生,宋祖英总是一脸的幸福和自豪。

  宋祖英说她最牵挂的就是儿子,在赴美国举办独唱音乐会时,她为错过儿子生日而遗憾。“对我来说,现在做音乐会的确需要毅力,因为孩子还小,总喜欢和他呆在一起享受他给我的快乐。不过现在有这样好的机会我一定不能放弃,而且还要做好,等孩子大了我会告诉他:"妈妈因为有了你,才有做得更好的动力",而不希望让他觉得因为有了他,我什么都干不了,那样他也会不开心的。”

  怀孕唱歌得格莱美奖

  2006年底,素有“音乐界奥斯卡”之称的格莱美奖公布了最新一届的提名名单,宋祖英凭借电影歌曲专辑《百年留声》获得第49届格莱美奖的提名。

  《百年留声》这张专辑录制于2005年,共收录了14首经典电影歌曲,这些歌曲都曾随着电影的放映而传唱一时。这是宋祖英瞒着大家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录制的作品,作为一个39岁的高龄孕妇,宋祖英要完成专辑的录制并不轻松,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宋祖英说当时录音的时候一点也唱不动。

  参与制作《百年留声》的徐沛东说:“《百年留声》是在2005年初开始录音的,当时39岁的宋祖英已经检查出自己怀孕了,但是她没跟任何人说。我们在录音的时候就看她不太对劲,其实她那时反应挺大的,等全都录完了我们问她,她才说实话。我们都吓了一跳,如果之前她说了,可能就不会有这张专辑了。拍摄MV的时候宋祖英已经怀孕5个月,肚子也十分明显。当时天气还很炎热,宋祖英十分敬业,坚持完成了拍摄。所以,现在能得到这样的认可,也是对她艰苦付出的回报。”

  沙宝亮当时还不明白拍摄时大家为什么那么紧张,宋祖英站在秋千上跟沙宝亮一起荡秋千,那个秋千荡起来的时候,导演的整个衣服全都湿透了。

  在美国把老美唱哭了

  两年前,宋祖英接连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美国成功地开了三场独唱音乐会,给人留下很震撼的感觉。但没有人知道,就在维也纳演出前,宋祖英发了几天的高烧,直到演出前3天烧才退了,但她身体十分虚弱,一动就要出汗,根本唱不动,但她还是坚持上台了。唱到中场休息的时候,她一下台就躺在化妆间的椅子上,虚弱地说我再也唱不动了,所有人都无奈而又心疼地看着她。等到开幕的铃声一响,宋祖英像刚打了强心剂一样,一股脑儿站起来,精神抖擞走到台上,又激情昂扬地唱了起来。宋祖英说,必须用音乐去征服观众,这时候死也只能死在台上。

  在美国演唱时,观众不断鼓掌邀请她返场。宋祖英返场又加唱了美国歌曲《美丽的美国》。尽管这首歌她是清唱的,然而动情的歌声还是把那些老美唱哭了。

  等演唱会全部结束,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坐在一个加长的大客车里,准备一起去吃庆功宴。然而,大家左等右等却不见演唱会的主角宋祖英出来。这时候有人发现,宋祖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慢慢地拿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喂,刚刚演完了,还行吧。你挺好的吧?儿子挺好的吧?好,那就这样了,再见。”

  宋祖英的老师金铁霖这样评价她:“宋祖英现在正处在黄金时期。对于唱声乐的女歌唱家来说,35岁到55岁是黄金年龄,宋祖英正是如此。如果各方面保养得好的话,她唱到六七十岁都没问题。”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