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陕西军团青歌赛仅剩最后希望(图)

榆林民歌手万贝 资料照片

  青歌赛前晚已经进入了团体决赛,因为是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四种演唱类别同台较量,所以这两天的比赛特别精彩。最让人惊喜的仍然是原生态唱法选手的表演。在前晚的第一场团体决赛中,来自湖北恩施地区土家族的原生态演唱获得全场最高分。他们在综合素质问答环节朴实的表现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疼爱”,而陕西军团的第一个选手李光明表现平平,遭遇淘汰。

  湖北原生态歌曲亮惊喜

  从去年开始,原生态选手就成为了青歌赛最让人期待的一个群体,他们诚恳、朴实、充满热情的表演总是能让人感受到最原始的激情。
但是,他们在综合素质问答方面,一直都是弱项,尤其是把对他们的测试和其他专业团体选手放在一起,更让大家对他们感到“同情”。不过前晚的比赛中,一些原生态歌手的表现令人惊喜。

  来自湖北恩施地区土家族的原生态演唱,曲目的名字叫“巴东撒尔嗬”,土家族人在表达欢乐和喜悦时经常像这样边唱边跳。为了使演唱和舞蹈贴近生活中的真实,演唱中使用的服装、桌椅、大鼓甚至酒坛都是从当地运来的,参加演唱的也都是当地的纤夫、种田的农民。他们身着土家族的白背心上场,领唱谭学聪边唱边击鼓,唱法新鲜而奔放。其他队员在伴唱之余做出抽烟斗、喝酒等动作,很具生活气息。在素质问答环节,他们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三八”妇女节最早起源于哪个城市的妇女罢工,谭学聪没能回答出来。第二道视听题,大屏幕上放出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谭学聪很快正确回答出剧种和剧目,观众席里立刻响起掌声。一向严肃的徐沛东评委也立刻幽默地表示:“你太有才了,如果大家都能这样真实就好了。”当主持人董卿让谭学聪在现场吼上一句号子时,他腼腆地说:“没背纤,在这里不知道能吼出来不,我试一句。”让大家很感动。昨晚,就是这“土得掉渣”的表演,以97.13分获得全场最高分。

  陕西军团只剩万贝孤军作战

  与湖北原生态的表演相比,陕西军团的原生态歌曲陕北民歌却让人有些失望,陕西代表队第一个出场的选手李光明,演唱的《上一道道坡坡下一道道梁》并没有给大家太多的惊喜。他中规中矩的演唱相对平淡,热情似乎也不是很高。相比其他原生态参赛曲目,陕北民歌本身就不具备让人“耳目一新”的优势,加上老曲目、老唱法在编排和细节上也没有过多的“用心”之处,确实容易埋没在众多优秀的表演中。

  昨日,有观众对记者说:“除了陕北民歌没什么新意,陕西的选手似乎也缺少其他原生态选手的朴实。陕西选手身上已经明显有了长期演出的熟练感,已经模式化了。和其他原生态选手比较,他们唱的不是田间地头劳作产生的最原始的歌曲,演唱不容易动情也不容易感动观众。”还有观众对陕北民歌还是不是真正的“原生态”表示疑问,“陕北民歌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唱遍全国了,不单是陕北,全国很多人都会唱,都能听懂。应该算是民歌吧!”而李光明在综合素质的表现上也是“颗粒无收”,在面对钢琴有多少琴键、多少黑键以及关于珍珠港事件的问题上,他都遗憾地放弃回答。这样,陕西军团只剩下本月25日参加原生态唱法比赛的万贝孤军作战。

  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著名民歌手任思谕,关于陕北民歌算不算原生态歌曲的问题,她说:“陕北民歌的曲调虽然大家比较熟悉,但是仍然是原生态唱法。因为"原生态"是按照唱法、唱腔来划分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学聪 | 万贝 | 李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