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图兰朵》“中国式”诞生 恢宏舞台美轮美奂


  3月21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内的2000名观众,共同见证了图兰朵公主的“中国式”新生,中国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首演之夜辉煌呈现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古老中国故事。


  演员紧急调换 演唱依旧精彩

  《图兰朵》的演员阵容包含了中意两国歌剧界的顶级演员,原定首演由两位意大利演员基文娜 •卡索拉和尼库拉•马丁努奇来扮演图兰朵和卡拉夫,之后的几天由孙秀苇和戴玉强以及魏松与两位意大利歌唱家轮流主演。

  但是3月21日当天,卡拉夫王子的扮演者尼库拉•马丁努奇,却发起了高烧,剧院紧急决定由另一位卡拉夫的扮演者戴玉强来接替他在首演中亮相。由于之前的充分准备,戴玉强的表现极为出彩,“意大利公主”与“中国驸马”共同成就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歌剧经典。


  悠扬而极富美感的意大利文演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当么红唱完那首著名的《请听我说,主人》时,全场第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柳儿对卡拉夫王子的劝说婉转迂回,深情而真挚,让人听后不禁潸然泪下。之后的《柳儿,你别哭》、《今夜无人入睡》、《公主,你冰冷的心》等经典段落都让在座的观众大饱耳福。

  演出之后观众们都为图兰朵公主的精彩演唱而赞叹不已。也许没有人能够想到,扮演图兰朵的基文娜 •卡索拉已经年逾六旬。但是她在舞台上扮演起年轻而美丽的公主却毫不逊色,她的声音也非常完美,能够有这样的艺术成就十分令人钦佩。


  演出的最后由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创的18分钟音乐将全剧带向了高潮,之前的版本在卡拉夫亲吻图兰朵之后,就落下了大幕,不同于以往续作者简单化的处理,大剧院版的《图兰朵》在剧情上丰富了这个结尾,对人物内心的变化进行了更加深层和细腻的刻画:图兰朵公主被亲吻之后,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爱的力量终于在王子的深情之下融化了内心的仇恨之冰。在新的18分钟里,图兰朵由一个冷酷的女子转变为一个恋爱中的女人,这一转变过程得到了充分的铺垫和展现。


  细心的观众发现,这位中国公主多了许多中国女性特有的手势和动作,非常的细腻动人。当“公主”深情的唱起“第一滴眼泪”,现场观众被深深打动和吸引,全场鸦雀无声。当最后图兰朵和卡阿拉夫结合后,公主向“公公”铁木尔行了一个中国儿媳式的礼,铁木尔也走上前来“认亲家”,非常具有中国趣味、中国韵味,许多观众脸上都露出了满意而陶醉的笑容。尾声,乐队配器与童声合唱再次将茉莉花旋律烘托得意味悠长。

  恢宏舞美 美轮美奂

  曾经五度结缘“中国公主”的高广建为大剧院版《图兰朵》所设计的舞台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在二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曾经向大家展示了舞台的微缩模型,今天舞台的真实效果终于和广大观众见面,其场面之恢宏、色彩之华丽、构思之巧妙无不令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大幕拉开,传令官从天而降,让人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视觉上的震撼,这是在以往的版本中没有出现过的方式。

  在《图兰朵》的舞台上布景美轮美奂,观众们能够从中看到大量中国的传统元素,如龙、祥云、石狮、仙鹤、汉白玉栏杆等等。但这并不是将其简单的复制还原,而是使用不同的方式和创作手法,将人们熟悉的传统元素重新组合、同时融入现代审美特色。

  以第一幕为例,舞台上树立着一座巨大的石狮子,但并不是大家传统观念中石狮的模样,它并不是正襟危坐,而是侧着头俯视着台上的众人,其形象也更加活泼丰富,同时又不失京城的皇都之风。

  最为辉煌的是结尾处的舞美设计,舞台深处的布景上绘着高大的宫殿,一群仙鹤飞向天空,高高的台阶延伸到舞台的前区,皇帝就坐在高台上的龙椅中,几十个小羽人站立在台阶两侧,一场盛大的宫廷婚礼在大剧院的舞台上隆重举行……

  舞台不仅有豪华而绚烂的布景,在层次的划分上也是别具匠心。高广建充分利用了大剧院舞台的高度和进深,将舞台从横向与纵向等多个角度分割成若干鲜明而又相互关联的区域,再加上舞台机械的升降挪移,舞台的变化更加丰富,也给导演的调度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对于体现人物身份地位和内心变化也起到了强化的作用。

  平朋庞 连演10场创记录

  在《图兰朵》的演出中有三个喜剧角色:平、庞、朋,他们是三个大臣,有着滑稽的扮相和表演,起到了调节气氛的重要作用。每一版的《图兰朵》中,这三个角色都会有出彩的表现。

  大剧院版的平朋庞分别由张峰、郑瑶和王飞扮演,这是整部歌剧中唯一没有分AB角饰演的角色,从19日的彩排开始,直到演出结束,连演10场,这对于演员的考验是非常巨大的,在以往的歌剧演出中,几乎没有这样高强度的演出任务出现过。饰演平的演员张峰说:“连演10场,这是一个创下了吉尼斯记录的演出!但是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一场高水平演出中,我感到十分的荣幸!

  专家评价 瑕不掩瑜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首演之后,记者对著名作曲家吴祖强进行了采访,他谈了观看演出之后的感受,从一个更为专业的视角向我们解读了该剧的艺术特色。

  吴老认为,大剧院版的歌剧《图兰朵》整体上来讲是一部优秀的歌剧,它的创作不是对以往版本的模仿和复制,而是具有自身的新鲜风貌的。从这个版本的演出中,我们能够看到突出而鲜明的特点,很多场景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舞美方面,感觉是非常恢宏的,看过之后的第一印象是壮观,对于中国元素的应用十分巧妙。特别是最后一幕,舞美配合着良好的舞台调度,让人看过之后很舒服,有着意境上的美感。高广建的每一幕舞美设计都极富层次感,同时注入了很多新的元素。

  在情节方面,剧情的处理让图兰朵公主性格的转变过程显得更加自然,当羽人引领着柳儿走向天堂时,这个场景充满了浪漫的气氛,在美的感受中图兰朵公主的内心悄悄发生了变化,是柳儿爱的力量融化了图兰朵冰冷的心,她与卡拉夫的结合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情感转变,让人信服。另外,一些颇具中国风情的情节设置是以往版本难以达到的,例如在结尾处,图兰朵公主拜见“公公”铁木尔,之后铁木尔又去老皇帝面前“认亲家”,这种很有趣味性的场面在以往的演出版本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当然这也是中国导演来排这部歌剧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音乐方面,郝维亚的续创是追随着普契尼大师的脚步而进行着,与原作结合得浑然一体。音乐的表现力也很强,特别是尾声处茉莉花的运用,给人的感觉很好。由吕嘉指挥的乐队与整体演出的配合也十分完美,现场发挥的非常好!

  在演员方面,《图兰朵》有着很强的演员阵容,集合了国内外的优秀歌唱家。特别是扮演图兰朵的基文娜 •卡索拉,她已经有65岁,但是在舞台上扮演起年轻而美丽的公主却毫不逊色,她的声音也非常完美,能够有这样的艺术成就十分令人钦佩。扮演卡拉夫王子的戴玉强也同样出色,将这位王子演绎的十分动人。扮演柳儿的中国演员么红的声音很美,不仅如此,她的表演也很有魅力,是一位综合实力很强的演员。

  当然,大剧院版的《图兰朵》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舞台上的舞蹈表演有时显得有些凌乱、琐碎,但是瑕不掩瑜,《图兰朵》还是一部十分成功的歌剧的,她是中意两国艺术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将成为中意两国文化友好交流的一次象征。

  好评如潮 观众反应颇佳

  《图兰朵》的演出中设立了两个幕间休息,记者借着这个机会对在场的观众进行了采访。

  一位艺术院校的学生说:“我在学校学习期间看过一些外国经典歌剧的光碟,也在现场看过一些国外院团的演出,这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看到我们国家自己创作的歌剧非常高兴,并且我们现在的制作绝不逊色于那些国外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一位张女士说:“在十年前,我曾经看过张艺谋太庙版的《图兰朵》,十年之后,在来到大剧院,看到的是另外一种风格的《图兰朵》,两者的制作水平难分伯仲,但我个人更喜欢今天看到的这一版。”

  观看演出的一位老先生告诉:“我非常喜欢《图兰朵》的布景,每一幕都很有特色,而且很宏大,我想除了大剧院的舞台,没有哪个剧场能够呈现出这样的效果。”

  普契尼基金会颁奖:

  3月21日的首演当天,普契尼节日基金会的代表亲自授予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 “普契尼成就奖”, 以此表示对大剧院重排并且续写本版《图兰朵》的肯定与认可。

  据悉,该奖是国际音乐界的一个重要奖项,许多重量级的音乐界人士都曾经是这个奖项的获得者,其中包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玉强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