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版《红楼梦》各方热评

顾小白:亦真亦幻 方为“红楼”

  揭秘:后40回怎么改?

  疑问:高鹗续书不合理!

  回应:忠于原著,大胆创新。

  记者:87版《红楼梦》没有采用饱受诟病的高鹗的后40回,而是重新创作,那么新版如何处理?

  顾小白:我们这次仍然沿用120回的版本,虽然后40回评价不高,但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忠于原著。

  虽然我们沿用了后40回的整体走向,但后40回确实有它的问题。后40回中,很多重要人物的性格和命运走向和前80回大相径庭,而且与前80回非常人性化的人物塑造相比,后四十回十分表象化、脸谱化,这是高鹗与曹雪芹相比最大的败笔。

  比如贾母,她在前80回是多么有主见、有手段的贾府头号人物啊,同时也非常有个性,有人格魅力,但到后40回,贾母怎么一下子变成唯唯诺诺的“邢夫人”式的人物了?另外她其实特别赞同、支持黛玉和宝玉的婚姻,但到后40回的“调包记”,贾母不管不问……包括薛宝钗,很多看过《红楼梦》的人都觉得她太阴毒伪善了,但其实也是高鹗塑造的问题,曹雪芹对她的态度其实同样欣赏、感叹、悲悯。还有,黛玉死后,宝玉也就哀哭了那么一次,然后就“一腔爱慕之心转向了宝钗,如鱼得水,恩爱缠绵”,包括黛玉后来竟然劝宝玉好好做官、走仕途,这完全不是黛玉能说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这样不靠谱的段落太多了,让后世读者恨得牙痒痒。

  最最不靠谱的地方,当然是“宝玉中举”,以及贾家后来“再中兴”,“沐皇恩、延世泽”,甚至“兰桂齐芳、家道复初”。关于高鹗为什么如此不靠谱,历来有很多“揭秘”与推测,但说到底如果必须有一个八十回后的参照版本的话,高鹗的续作仍是最佳的,现代人谁敢说他能写出最好的“续《红楼梦》”?一辈子研究《红楼梦》的周汝昌老先生都不敢,以前的胡适、王国维、蔡元培等痴迷《红楼梦》的国学大家也不敢,87版倒是敢于改编,但它后来最被诟病指责的,恰恰是自以为是的改编。

  所以在忠于120回原著的基础上,就我而言,还想通过一些细节的设置,让后40回更为人性化,这就需要删一些戏,加一些细节。比如贾母为什么会变?宝钗为什么会变?肯定是有客观原因的,都是“梦”,都是败落,都是崩塌,都是“人难胜天”,都是五迷色目……但同样面临一个问题——只要有加有删,就会和专家意见有所冲突。红学家的参与与监督,对我而言,一方面有一定的束缚,但更大的优势是,他们确实比我们理解得深刻、详尽,他们给出的意见确实有硬道理,让我在把握“度”的问题上,掌握得更精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新《红楼梦》总导演 李少红

1955年生于苏州,中国电影第五代的女导演代表.曾经凭借《红粉》、《大明宫词》红透半边天的她在这部影片中担任监制.田壮壮所以能执导《小城之春》得力于她的支持和信心...

08-03-17 14:5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顾小白 | 曹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