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版《红楼梦》各方热评

顾小白:亦真亦幻 方为“红楼”

  揭秘:《红楼梦》开篇很魔幻?

  质疑:东方不亮西方亮?

  回应:很古典、很现代。

顾小白
顾小白

  记者:重大题材电视剧不得超过50集,如何在50集的长度里装下120回的大容量?

  顾小白:自古以来,大多《红楼梦》的粉丝都对高鹗的续作十分诟病,他写的后40回也确实有很多问题,所以这一版在忠实原著的大前提下,前80回基本上按照两回一集来写,后40回则压得厉害一点儿。现在初稿写了52集,具体的统筹及删减工作还没有开始。

  记者:你主要负责哪一部分?完成得怎么样了?

  顾小白:初稿部分,我写了七集,后来主要在第一集和第二集,也就是原著的前四回上花了很大的时间与精力进行反复修改。因为这四回涉及神话开篇和主角出场,相当于是把《红楼梦》的精神主旨与整体气质全部涵盖到了,而且非常宏大、深邃,甚至是天地人间的长卷式的,所以这两集必须得立得住、镇得住。

  比如开篇的女娲炼石补天,小说只写了100多字,但你要转化成影像细节,就得充分利用想象力,还得符合《红楼梦》的原旨和意蕴,所以要查很多资料,考虑很多技术细节,必须落实到实处。但它牵扯到一个问题:女娲补天到底是怎么补的?女娲又究竟是个什么形象?很多史料都有记载,却又都说法不一。女祸究竟是“圣母”模样的造物主,还是神怪化的天神形象?而且在写剧本阶段,就必须考虑后期用什么样的特效方案来加工、烘托,它必须很中国、很“红楼”,也必须很盛大、很现代,而且电视剧的投资毕竟没有那么大,这就需要在创作之初就找到最恰当的方案,否则一旦想得很开,却落实不好,又或者方案本身就与《红楼梦》是偏差的,那最后就会令观众产生荒谬感,引来非议。

  记者:听说你们有一种方案,想把“女娲补天”拍成大片一样的感觉,像《指环王》的起篇,那么新版《红楼梦》到底是追求西方的魔幻意境,还是东方的神话气韵?

  顾小白:当时是有这种设想,因为“女娲补天”发生的环境有点儿类似天地初开的鸿蒙年代,天崩地裂,洪水泛滥,暴雨倾盆,闪电轰鸣……这样的幻境和细节在西方大片里出现得比较多,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种属于中国的“创世纪”神话感觉拍出来,所以就在剧本里刻画了较为大段的细节和风格。但那一稿送给红学家后,他们有一定的意见与建议,他们的原则始终是,原著里没有的,尽量不要加,如果必须发挥,也要尽量控制、内敛,也就是说既不能画蛇添足,也不能削足适履。对“女娲补天”的最初方案,他们觉得与原著的简约描写相比,反而容易引起争议,甚至于女娲的具体形象问题,即便红学家之间也难有定论,所以现在我跟导演还在讨论不同思路的新方案,最终版本还没定下来。当然,我们还是会考虑用特效和动画等种种手段,但跟之前设想的所谓《指环王》风格不太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新《红楼梦》总导演 李少红

1955年生于苏州,中国电影第五代的女导演代表.曾经凭借《红粉》、《大明宫词》红透半边天的她在这部影片中担任监制.田壮壮所以能执导《小城之春》得力于她的支持和信心...

08-03-17 14:5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顾小白 | 曹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