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港片新题材 新路线:走出黑道片 关注都市人

  

  黑道片、警匪片、搞笑片一直都是香港电影的招牌电影,特别是《无间道》成功之后,几年之间类似的影片层出不穷,《PTU》、《三岔口》、《兄弟》、《江湖》……似乎不跟警匪这两大人群联系香港电影就没有办法说故事了。

《无间道》的创意完全被没完没了的克隆复制消磨掉,也令人对香港电影有些失望。但是今年,在香港电影节开幕的第三天,新导演和新创意变成了主角,关注都市人的感情成为今年港产片的新方向。而内地地下导演的成功模式——先到国外拿奖再回本地的做法,也被香港影人所借鉴,希望能够改革图存。

  新题材:都市人的情感

  对于香港电影,众口一词的说法是大环境太差,所以香港电影不得不做出新的尝试。今年电影节期间,有不少新题材电影亮相,让人感觉到了香港影坛的新风。在电影公司的展台上可以看到有“武侠怪客”徐克正在北京拍摄的电影《女人不坏》,有类似张艾嘉那种文艺风格的作品《渺渺》成为吉安永嘉的新产品。银都机构今年力推由十个导演联合制作讲述十个不同故事的《十分钟情》,昨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数十名影人前来捧场。其中《旧山顶道》、《清芳》以清晰的画面讲述都市人的丰富情感;《狮子山下》有类似《天使爱美丽》的创意;《纸皮爸爸》则很有童心。而曾志伟用海峡两岸和香港三地的导演分别拍摄的三部曲《九降风》,也是香港影坛的一个新尝试。

  对于新题材的尝试,香港资深影人林超荣就表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地方电影也应该体现出多元化来。不能老是去做那些不一定会在真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去关注香港市民的真实生活,大都市里人们的情感都是不错的尝试。”对于一般观众来说,《十分钟情》里的十位导演都不是很有票房号召力的大导演,但是林超荣就认为:“如果只给他们每个人十分钟去说故事,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他们会做得很好的。”

  新路线:国外拿奖再回香港

  不过这种题材的尝试在香港市场能否有票房,就很令人怀疑。对此林超荣认为,其实不同的影片有不同的市场。“像《十分钟情》这样的电影除了香港的票房之外,我相信在内地是有一定受众的。除此之外,DVD市场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十分钟情》目前尝试的模式是,先送去参加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然后再在香港本地上映。希望能够拿到国际大奖,然后靠大奖的号召力将香港观众带进戏院。”而这其实就是内地导演贾樟柯、张元、娄烨等曾经实践过的。银都机构负责人之一的宋岱也认为:“做出新的尝试是现在香港电影人的职责。”而之所以要动用10个导演来合做一部影片的原因,宋岱就很坦率地说:“这些年轻导演光凭一个人是没有办法获得片商的投资的。但是他们的故事都很好,很新鲜。所以最后的办法就是将10个人拖到一起来做。对于10个人的力量,片商比较有信心。”

  据悉,《十分钟情》也没有放弃内地市场,目前已经送广电总局审查,准备在内地排期上映。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