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家大剧院上演《江姐》 王莉:演好第五代江姐

  空政文工团第四次复排并于2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歌剧《江姐》,表现了一个既熟悉又新鲜、充满生命活力的江姐……演员王莉因此被誉为空政文工团第五代江姐。

  初见王莉,很难把她与江姐联系在一起。25岁的她,天生一张欢快稚嫩的娃娃脸,说话快人快语。
虽然长相和气质与江姐相差最大,但站在舞台上,王莉在三个备选演员中却是最像江姐的一个,是对角色的理解和表达的准确弥补了外形上的差距。

  作为我国舞台上唯一用美声演唱的江姐,如何除去江姐的既定“脸谱”,是需要转换视角来观察和体验的,“我觉得,江姐除了对党对革命忠贞不渝,还对丈夫和孩子充满热爱。我相信这是合理的人性体现。渣滓洞纪念馆的老馆长给我讲,当初,江姐知道丈夫死讯后,几乎成了祥林嫂,逢人便讲她与丈夫的亲情,讲他们的往日恩爱。这更坚定了我的想法。老馆长还告诉我,江姐入狱后,很多人都认为她会承受不住丧夫和酷刑的双重打击而叛变,但事实是,很多人都相继叛变了,江姐却没有变节。”王莉说。这段故事说明江姐首先是个女人、妻子、母亲,其次才是党员、战士。“她既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又是一个艺术形象,而我所要表现的江姐必须有血有肉,是个敢作敢为、真实而有说服力的人。”在四代江姐的细致入微的教授下,从去年6月起,王莉投入连续3个多月“真枪实弹”的紧张排练,嗓子都哑了三四次。挑战“经典”和创新“经典”,付出获得了回报,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江姐》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对王莉来讲,《江姐》是她必须挑战的高度,而面对当今国际上美声唱法的时尚化潮流,也让刚刚挑起“第五代江姐”重担的王莉有着一种难以克制的冲动和使命感。王莉并非轻易就满足的女孩子,她希望有一天能够用她的美声与民族唱法的结合,真正唱出梦想中的“中国式的美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姐 | 王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