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俄罗斯派发芭蕾新名片 大剧院上演红色吉赛尔

  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圣彼得堡基洛夫大剧院芭蕾舞团一道,享有俄罗斯“三驾马车”美誉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4月27日、28日再度访演中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其成名作《红色吉赛尔》。


  2006年初,艾夫曼芭蕾舞团曾在不被外界关注的情况下,首次亮相第三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令人诧异的是,虽然没有按照常规提前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炒作,却凭借其俄罗斯新古典浪漫主义的两部代表作《柴可夫斯基》和《俄罗斯的哈姆雷特》异军突起,打破了以往《天鹅湖》、《睡美人》等俄罗斯古典芭蕾一统北京演出市场的格局,使第三届北京国际舞蹈季格外熠熠生辉。观众们惊奇地发现,当我们还沉浸在古典浪漫主义经典作品的美轮美奂中不能自拔时,这一流派的开山芭蕾鼻祖,已经更上层楼,再次走在世界前列。

除却现场爆满与掌声雷动之外,至少超过30000的观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慨叹与艾夫曼芭团的擦肩而过,只能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殷殷期盼。

  声名显赫的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成立于1977年,当时年仅31岁的舞蹈编导鲍利斯·艾夫曼离开暮气沉沉的基洛夫大剧院芭蕾舞团,率领一大批同样不安分的青年才俊,创建了“列宁格勒新芭蕾舞团”,开始了新的艺术探索。

  1988年,艾夫曼芭蕾舞团首次登上欧洲舞台,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的首秀中一鸣惊人,凭借既保持俄罗斯芭蕾流派严谨规范、技巧高超、善于抒情的底蕴,又将二十世纪舞台艺术与电影表现手法融合的独特风格,震撼了每一名观众,这种最新的芭蕾发展潮流震惊了世界,彻底改变了世界观众心目中俄罗斯只有《天鹅湖》的印象,评论家认为“艾夫曼芭蕾舞团以其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与揭示和对错综复杂的尖锐矛盾的诠释,来展示一位舞蹈编导大家与众不同的舞剧观及驾驭舞剧的才能”,自此被称为“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

  编舞家鲍利斯·艾夫曼的成功之处在于革新了俄罗斯古典芭蕾的概念,他最为重视的是舞剧中的戏剧矛盾的冲突极其产生的强大的震撼力,另一方面,艾夫曼与巴兰钦一致,独尊舞蹈的人体美及其与音乐的和谐一致,尤其擅长用不受约束的肢体语言来塑造环境、刻画人物,描述复杂的戏剧矛盾及在矛盾旋涡中的人物的深层的心理反映。

  艾夫曼采用现代芭蕾的创作方式,融入了大量现代的意识与手法,将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人物心灵深处的渴望、矛盾、痛苦、挣扎、无奈、绝望以至死亡等等,演绎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他很少使用现成的芭蕾语汇,而是从特定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内心真实感受出发来设计动作,真实、夸张、具有强烈的冲击力。他的舞蹈不装腔作势,不为动作而动作,不为美丽而美丽,不为技巧而技巧,自然、生动、形象、极富感染力。他对舞台空间的把握,对时空的转换,运用得流畅、自如,在艾夫曼的创作中似乎没有任何题材与人物不能表现。

  1998年,艾夫曼芭蕾舞团在纽约的公演取得巨大轰动,并一举斩获年度世界“最受喜爱的芭蕾舞团”的称号。同年,该团与基洛夫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一道,被俄罗斯政府授予代表俄艺术团体最高荣誉的“国家艺术团”称号,“新三驾马车”的称谓不胫而走。从此,艾夫曼芭蕾舞团成为欧美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团之一,每年能在本国观看到他们演出的时间不足两个月,该团在当地的演出长期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

   艾夫曼芭蕾舞团现年64岁的团长兼艺术总监鲍利斯·艾夫曼,是继巴兰钦和格里戈罗维奇之后,在世界舞坛最负盛名的俄罗斯编舞大师。《纽约时报》誉之为现今“俄罗斯最成功的编舞家”和“芭蕾舞世界曾苦苦寻觅的一位杰出编舞家”。

  艾夫曼采用现代芭蕾的创作方式,融入了大量现代的意识与手法,将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人物心灵深处演绎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迄今为止,艾夫曼成功地创作了40多部作品,如《柴可夫斯基》、《红色吉赛尔》、《木偶奇遇记》、《白痴》、《第十二夜》、《卡拉玛助夫兄弟》、《我的耶路撒冷》、《堂吉诃德》、《唐璜与莫里哀》等。

  颇为有趣的是,鲍利斯·艾夫曼与中国第一只白天鹅白淑湘以及现任中芭的团长赵汝蘅师出同门,是俄罗斯编舞大师彼得·古雪夫的学生。

  《红色吉赛尔》

  《红色吉赛尔》是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成名作,与观众广为熟知的《红菱艳》一样,该剧也是讲述芭蕾舞星的坎坷命运。相比之下,《红色吉赛尔》以沙俄时期俄罗斯著名芭蕾舞蹈艺术家奥丽嘉·斯帕丝维切娃为原型,演的是一个深情投入角色最终同归于尽的真实故事,因而更加感人。美国的《旧金山记事报》评论该剧为"20世纪最伟大的芭蕾舞剧之一……成绩如此斐然,只有天才做得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夫曼 | 矛盾 | 基洛夫 | 鲍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