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观众:青歌赛合唱比赛有点闷

  今年的央视青歌赛开赛以来,有新的比赛类别形式出现,但不少观众认为,号称“今年青歌赛最大亮点”的合唱类别比赛并没有给青歌赛带来太多的惊喜,倒是有点“伤心”、有点闷。

  合唱比赛专业队夺冠

  在经过三轮角逐后,前晚的青歌赛决出合唱类别三甲。
解放军艺术学院合唱队夺得金奖,湖北华中师范大学天空合唱团和中国文联演艺中心选送的中国武警总部文工团男声合唱团摘得银奖,总政直属代表队选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和贵州侗族大歌合唱队获得铜奖。而在整个合唱比赛中最有人气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扫兴而归,并失落地表示明年不会再参加比赛。

  从昨晚开始,青歌赛就进入原生态类别比赛,比起合唱比赛,收视率有了明显提高。不少观众认为新增的合唱的类别,看上去似乎更加强调了青歌赛的专业性、艺术性,但是对于全民参与并没有什么促进,获奖的组合也全部都来自全国顶尖的专业团队,虽然确实很好听,但却有点欣赏不了。而像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这样的既有艺术性,又受到大众喜爱的合唱组合,却不能取得好成绩,让观众有点“伤心”。

  昨日,记者致电青歌赛策划人江小鱼,他对观众这样的质疑表示理解,“合唱确实是一个讲求专业性和团队合作性特别强的艺术,专业团队肯定是要在各方面占优势,并且他们的综合素养也肯定比民间团体强很多,但是得不得奖并不影响合唱团以后的发展。”而青歌赛评委徐沛东说:“合唱是有着很广泛群众基础的,只是很多年都处于停滞阶段,这次把这种艺术形式拿出来展示,一定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被指“曲高和寡难出新人”

  被称为“将成为本届青歌赛最大亮点”的合唱并没有给青歌赛带来预想的开门红,很多观众都反映比赛让人看得很累。原因是选唱的作品大都是一些艺术歌曲,普通观众欣赏不了。再加上合唱的表演形式较为单一,可看性也不是很高。所以造成了不少观众中途换台,收视率也受到直接影响。还有一些细心的观众认为,合唱不容易推出新人,而艺术性太高的歌曲也不适于传唱,这似乎有点和青歌赛“推新人、推新作”的原则相悖。

  对此,江小鱼昨日说:“合唱的收视确实不如其他几个单项唱法的好,这主要跟合唱这个特殊的艺术形式有关系。合唱讲究的是一个团队的整体艺术魅力,也注定不可能和现场观众有太多的互动、交流。但其实合唱是最接近大众的一种艺术,不管是社区还是集体都可以有合唱团,但是这需要长时间的培养。至于推新秀方面,合唱也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困难,比如说苗族小水井合唱团就受到了很大的关注,我们敢保证他们今年一定会大火特火。至于收视率的问题,青歌赛一直是有点慢热的,它持续时间很长,这几天合唱相同的东西太多,接下来的比赛应该是会满足大家期待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