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全球五大武术指导程小东:“爱美人 更爱江山”

  虽然执导过《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鹿鼎记》等名片,但作为导演,程小东的名气却一直被他的合作者徐克所盖过,只是以“全球5大知名武术指导之一”的身份为人熟知。对此,他表示“无所谓了,都习惯了”。但他在导演上的雄心并不会因此而减弱,3月上映的《江山美人》,就是他的“爱情武侠片”新尝试。

程小东
程小东

  “香港古装片武术第一指导”只是他的身份之一。坐在记者的面前的程小东,五官端正、轻声细语,丝毫没有武师出身的豪气,此时才意识到,《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所代表的激情洋溢的香港电影新浪潮时代,已经过去20年了。

  3月7日,程小东执导的武侠片《江山美人》在内地公映,该片投资达1500万美元。在给张艺谋量身定做了3部古装大片的动作视觉盛宴、为陈可辛设计了《投名状》的大场面混战之后,“保姆”程小东终于坐不住了。他邀请来甄子丹(博客)黎明陈慧琳,共同打造了一个没有朝代的爱情武侠童话。这也是他回归最擅长的古装动作片,利用动作包装爱情故事的一次尝试。

  程小东向记者表示,“终于碰到一个让我心动的剧本,有动作预想空间,决定试试看,好好生自己的孩子”。负责摄影的是赵小丁,美术设计是奚仲文,两人都曾凭借张艺谋的影片获得奥斯卡单项奖提名。

  早在1982年,程小东就拍摄了自己独立执导的处女作《生死决》。张艺谋和巩俐合演的影片《古今大战秦俑情》也出自他手下。谈及当年邀请张艺谋当自己的演员,程小东还一直记得张艺谋答应得很爽快,“他没跟香港导演合作过,很想尝试一下,加上本来就是陕西人,他对扮秦俑很有兴趣”。

  上世纪80年代,程小东被徐克赏识,执导了《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等一系列新浪潮鼎盛时期的武侠类型片。为了海外发行,这些影片都被冠名徐克监制作品,作为导演的程小东风头被徐克远远盖过。程小东至今接受记者采访,都还要强调一遍,“我不是新导演了”。面对徐克名气过于强势的问题,他笑笑,“无所谓了,都习惯了”。

  除了自己当导演之外,程小东还是全球5大知名武术指导之一,以飘逸的古装动作见长。“张艺谋是个很可爱的人”,程小东评价道。他也没想到,十几年后,自己会成为张艺谋忠实的合作者。从《英雄》、《十面埋伏》到《满城尽带黄金甲》 ,都是他担任动作指导;今年贺岁档的《大灌篮》、《投名状》,动作设计也是他一手完成的。

  程小东深谙与成功导演的相处之道。“当武术指导的时候,我很知道自己的位置,就是用专业特长帮助导演完成他的想法。首先要让导演有信心,不会产生抗拒心理。哪怕真的有动作我比他想的还好,也要顺从他的意思,按照他的观点表达出来。这样他心里也会佩服你,才对你有信任感。否则,导演怎么做?”

  B=《外滩画报》 C=程小东

  爱江山胜过爱美人

  B:怎么会去拍这样一部浪漫的“爱情武侠片”?

  C:这部影片比较像童话,是讲爱情的。我也要尝试爱情呀,不能一天到晚都是打打杀杀,那多无聊。自己做导演就是拍自己的孩子,所有自己的想法都只能留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现。

  B:陈慧琳以前根本没演过古装片,甚至没拍过动作片,怎么会想到找她做女主角?

  C: 陈慧琳真的很少演古装片,人们印象里她就是个歌手,所以我才找她来演,有新鲜感。就像当时周杰伦拍动作戏,大家都不知道他会弄成什么样子,对他的期望值也不会像李连杰那么高。等到电影出来,自然都觉得效果还不错嘛。陈慧琳在这部电影里的演技有很多层次,不是光漂亮就行了。开拍之前,从美国请了老师回来教她,国内动作老师训练了她两个月。出来效果还不错。

  B:陈慧琳、周杰伦都是没有任何武打基础的明星,怎么调教他们做高难度的动作?

  C:和我合作的明星,几乎都不会功夫。当年《新龙门客栈》的林青霞、张曼玉都是这样,最后调教得都不错。这个不难,就是不要着急,当他们是小学生,多鼓励。刚开始,动作少一点,慢慢来,给他们信心。经常看看回放,他们自己也会很开心,没想到能打得这么漂亮,就会放心跟着你学。当然,我也很照顾艺人,不用一下子教他们的东西太多,否则很容易就累垮了。

  B:《江山美人》 中第一次出现了战车混战的场面,是特别设计的吗?

  C:对。战车混战应该是国产电影中第一次运用,这是一个新的尝试。用两匹马拖着战车来表现战争很困难,因为这种场面拍摄起来特别危险,还很难控制,经常两匹马都不会很听话。为了拍这些场面,之前我们训练了1个多月。

  B:战车的样子和我们印象中历史记载的不同,很奢华,有历史根据吗?

  C:我们这个戏没有年代,在创作上可以特别点,整个戏的包装和以前都不同。我们的美术是奚仲文制作的。虽然这是个爱情故事,但我用古装动作来包装。战车也是有一定历史根据的,不能完全天马行空。

  B:你也吸收了这几年你设计的动作大片的一些经典场面,比如《英雄》中的万箭穿空、《投名状》中的突击战、《黄金甲》中从天而降的黑衣行者,这些场面都可以在《江山美人》的动作戏中找到影子。你是故意这么做的吗?

  C:其实我是特别想把它(跟那些片子)分开点,不要特别让别人觉得我还是拍回以前的东西。就算是同样的东西,比如甄子丹一个人和几百人的那场打戏,可能有的人认为就和周杰伦一人战万军很像。但是整个场面设计的动作完全不同,完全能区分开的。其他是为了让整个影片多点视觉的东西,让人觉得好看。

  B:在你看来,什么样的爱情故事才算浪漫?

  C:什么样……这个很难说。有些东西不是你得到就是完美。曾经拥有,而她又不在你身边的时候,那段故事就是最美好的,也就是最浪漫的。

  B:那江山和美人对你来说,哪个更重要?

  C:如果要问我,我当然要江山了!有了江山就有美人嘛,哈哈……对现代人来讲,这是最实际的,以前的人选择不多,大家可能就只要美人了。

  给别人当保姆是学习经验

  B:今年贺岁档里,《大灌篮》、《投名状》都是你担任武术指导,现在对你来说,写意和写实,哪种动作风格难度更大?

  C::还是真实比较困难。因为它没有招,还要做很多动作,每一步都要求很到位,不要那么多虚来晃去的东西。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拍每一部戏都有难度,现在的观众口味要求很高,老是飞来飞去早就看厌了,要看没有看过的才满意。

  B:《大灌篮》是涉及球赛的动作,有没有去看别人打球,借鉴动作?

  C: 我都是看DVD,主要是看NBA球赛,比如姚明的动作。周杰伦自己也有打球的经验。

  B:给篮球设计武打戏,这是你的第一次,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C:最困难的地方不是在于怎么打,技术上的问题我们都能把握,主要是怎么做得有想象力。

  B:《少林足球》也是你做的动作指导,有把经验搬过来吗?

  C: 风格差别太大了,没办法借鉴。总不能把《投名状》的招搬过来吧,都是要死要活的。这部戏就是开开心心就好。

  B:全世界数得出来的就这么几个武指,给你定义的风格就是浪漫唯美。但是在这几年你设计的动作中,你的特长好像没有发挥出来。

  C: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如果都做同样的东西,那就没意思。我喜欢画面有诗意、浪漫的东西,但是在《大灌篮》里不行。我只是个武术指导,不能把自己的风格强加在别人的戏里。别人找我做武术指导,就好比我是一个保姆,把人家的孩子看好就行了,不能把人家带坏了。

  B:这些年你一直都在和张艺谋、陈可辛、徐克这样的成功的导演合作,他们中谁对你创作的影响最大?

  C:张艺谋、徐克对我影响比较大。我和张艺谋合作了有4、5部,和徐克则是十几部。他们各自有自己的优点,不必说了。从他们身上,我学习了很多,比如处理画面的手法。我们3个人都很讲究画面美感。

  武侠片还有拓展空间

  B:自己当导演,究竟是拍文戏,还是拍武戏更有挑战?

  C:现在拍东西都很难。文戏非要两个人坐下来,慢慢磨对白。武戏也要有风格,强烈的个人风格,总是要去想特别的东西。

  B:想不出来,觉得痛苦的时候怎么办?

  C:想不出东西来也不会很痛苦。毕竟做这一行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想不出来的时候,千万不要钻牛角尖,试着去想想另外一条路,如果非要钻牛角尖,可能就把自己困死了。

  B:你也去好莱坞闯过,给《蜘蛛侠》设计过动作,为什么后来还是回来了?

  C:在外边就是个过客。他们是需要你的东西,才把你请过去。但是中国才是武术发源地,才是大家扎根的地方。现在我也在和外边进行一些合作,比如日本的《多罗罗》是在新西兰拍的,印度电影也拍过,在加拿大也拍过,大家都是因为你的东西做得不错,才来找你。

  B:做动作片导演,看来不是体力活,更像是脑力活?

  C:是呀。我们这行,最重要的是动脑子。如果就是凭借两只手、两条腿,你能做出什么花样,怎么着你也不能把胳膊掰到身后去吧。处处要给人惊喜,说起来简单,其实很难。全世界能叫得出名字的动作导演不超过5个,来来回回就是这么几个人,我如果再不努力,没东西,很容易就要被淘汰了。

  B:古装武侠片近年引起的批评声不断,观众也出现审美疲劳,为什么你还坚持再怕古装片?

  C:我觉得古装动作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比如很多新的角度、新的视野,并不是被拍完了,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手法来拍。比如这次拍《江山美人》就是尝试另外一种手法。整个影片的设计、包装起码有点新意,对于一个爱情故事来说还是有点新意。很多专业的人看,他们本以为这就是一部打来打去的古装片,结果却比他们预想的好很多。

  B:如今拍动作片跟当年有什么不同?

  C:《倩女幽魂》过去20多年了,《新龙门客栈》也过了很多年。连我自己也不是当年的自己,思想和想法和当年都不同了。如果还是在那里飞来飞去,谁会来找我,我怎么能够拍《投名状》?

  很早以前大家都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觉得只要拍古装片就会来找我,认为这个最适合我。其实我也拍过《英雄本色》这样的动作片,执导过《赤裸特工》这样的时装片,我就是想转变风格,时装片也能这么拍。这些东西很好玩,就像我在香港拍的《我的野蛮同学》,几百万的制作,能够做些观点性的创新,也不会有太大的漏子。

  B: 从你个人角度来看,现在华语片的动作将走向什么趋势?

  C:肯定在变化,不变早就被淘汰了。 如果非要说什么趋势,就是在不停地变化。以前大家喜欢飞来飞去,现在风格逐渐转向写实。做我们这行,必须要走在潮流的前面,但是只能比潮流领先一点点,太超前大家接受不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小东 | 张艺谋 | 徐克 | 东方不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