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病逝 > 新闻报道

安东尼与中国 最喜欢巩俐和梁朝伟

  安东尼·明盖拉是谁?您可能不知道。但电影《英国病人》,影迷们肯定知道。对,明盖拉,就是这部电影的导演。

  很遗憾,最新的消息是,明盖拉于3月18日去世,享年54岁。作为一个电影人,以及作为一个人,这个年纪离去,令人措手不及。


  别的不想多说,在这里只想聊点明盖拉与中国的关系。

  一、最真实也是最八卦的事儿是,明盖拉的妻子是中国人,准确地说是中国香港人。明盖拉生前说,一直以来,我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情感,这不仅仅因为我的太太是个中国人,而且她教会了我尊重和欣赏中国文化的各个领域。据说,明盖拉非常喜欢中国诗歌。

  二、将于今年6月14日至22日举行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明盖拉原定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上海电影节是中国惟一的国际电影节,有了明盖拉这样的大腕级电影人担任评委会主席,无疑将扩大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他的去世,是世界电影界的损失,更是上海电影节的损失。

  三、明盖拉对中国电影有明显的好感。在接受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后,明盖拉曾发表致辞称:“我热爱中国电影已经许多年了,并且与很多杰出的中国电影人成了朋友,其中包括陈凯歌、张艺谋以及姜文等。我的这些导演朋友,同王家卫以及所有其他有才华的中国导演和演员一起,使整个世界影坛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格局。”

  明盖拉曾明确表示,他最喜欢的中国电影包括《红高粱》、《黄土地》、《鬼子来了》,他最喜欢的中国演员是巩俐和梁朝伟。他还称,近几年世界上最有意思的电影都来自中国。考虑到他说这话的时候,正是《无极》等大烂片热映之时,不知道这话是表扬还是批评。

  四、2006年6月,安东尼·明盖拉曾有一次中国之行。期间,他与中国青年导演陆川和徐静蕾座谈。明盖拉为陆川支招说,做导演,最重要的一点是顽固,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该妥协就绝不妥协,一定不要怕浪费胶片。在听说老徐的博客大热后,明盖拉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写博客:“我更愿意躲在摄像机后面,这样才可以留下一点隐私。关于我自己,已经有太多的内容让别人知道,如果再把别人不知道的东西放到博客上,那就太可怕了。”

  五、明盖拉导演生涯17年共拍了6部电影(未完成和未公映的不算)。1991年的《未了阴阳情》和1993年的《红娘先生》我们无缘得见,据说都是小成本制作。1995年的《英国病人》和2003年的《冷山》都是大制作,其中前者拿下次年的奥斯卡9项大奖,这也是明盖拉最有名气的作品,而《冷山》则是明盖拉惟一一部在中国公映过的电影。个人认为,这两部电影,都是优秀的电影,但并不属于最好的电影之列。明盖拉是一个电影高手,但还不是一个电影大师。另外,明盖拉还有两部作品,分别是1999年的《天才瑞普利先生》和2006年的《破门而入》(亦有翻译称之为《解构生活》)。前一部因没看过无法评论,但据影评人程青松先生说不错。而后一部《破门而入》,笔者认为,绝对是一部上乘之作,也很有可能会成为明盖拉最好的导演作品。

  以上,可能就是笔者观察到的,明盖拉先生与中国的联系。人已去,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对逝者表示哀悼,对电影表示敬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