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精美图集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许鞍华

许鞍华
许鞍华

  许鞍华

  许鞍华(Ann Hui,生于1947.5.23),女导演,辽宁鞍山人,于香港大学进修英国文学及比较文学,并获文学硕士学位。随后赴英深造,在伦敦电影党校攻读电影课程。1975年回港,担任胡金铨的助手。不久进入无线电视台任编导,两年后拍了二十集半小时的记录片《奇趣园》,亦为《CID》《北斗星》等拍过十七部作品。1977年为廉政公署拍摄八集一小时长的《ICAC》,其中两集被禁。翌年加入香港电台电视部,拍了三集《狮子山下》,1979年导演第一部影片《疯劫》,之后执导的《投奔怒海》获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被誉为香港新潮导演之一。

  1997年的《疯劫》是掀开香港新浪潮序幕的重要作品之一,也标志着许鞍华作为一位电影作者的诞生。作为导演,许鞍华在香港影坛上有着其特立独行的地位。她对类型片技巧的圆浑掌握,令她无论拍摄惊悚片、伦理片、武侠片以至纪录片,都挥洒自如。难得是在商业市场的考虑下,她的多部作品仍渗透着浓浓而共通的作者信息:对过去历史的执迷、对飘泊人间的关怀怜惜、对个人与城市变迁的重视,使她的作品成为香港影坛上,罕有能平衡个人言志与类型取向的极佳示范。无论是借倾城传奇抒发末世感性,还是罕有地以基层运作故事背景,甚至以重现经典去写民族情,或是淡然低回地作自传,都能得心应手、言之有物。透过回顾其重要作品,我们在感受许鞍华的电影风格与独特感性之余,亦可细细体味香港人在这幻变年代的百般滋味。

  年轻时的照片,很清秀,眼睛很大,很亮,有点像台湾女作家朱天文。可是后来很男性化。齐耳短发,皮肤粗糙而眼神凌厉。她由学院派走上导演的道路,拍片很多而类型各异,是有商业能力,而不忘艺术追求的导演。她关注女性命运:《女人四十》、《阿金》、《客途秋恨》;她关注社会现实、政治运动:《投奔怒海》、《千言万语》;她用记录的语言拍出《去日苦多》寄托家国情怀,又尝试古装武侠片《戈壁恩仇录》、《江南书剑情》;甚至鬼片。她获奖无数,同徐克并列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旗手。或许,许多的青春岁月就这样流逝在她用电影来做梦的深度睡眠中,女人的温柔在这个残酷的行业中被不知不觉的洗去。

  一直不知道她的爱情故事是什么,只是觉得她影片中的爱情十分枯涩,“她的大部分作品中甚至没有一个完美的爱情,相对男子的始乱终弃、懦弱、背叛是多次出现的。”现在的她说,“不再去拍爱情的电影了,都这么大的年纪了”,是不是《女人,四十》中,她那么深刻而真实的探讨着中年女性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如喜如悲的生活,是她自己做为一个女人一直思考甚至恐惧的问题,毕竟,她是始终没有结婚的。“始乱终弃”终归是怨女、才女的文学话语,而现实生活琐碎而点滴的幸福,作为女人的许鞍华又得到多少失去多少呢?

  又知道许鞍华是如男人般的大口大口的吸烟的,烟雾缭绕的她,显得有点寂寞。再去看许鞍华的照片,又觉得她的大眼睛中她的无光的脸上透着些许沧海桑田的味道,或许许多的人生她已经在电影中经历过了,在人们的眼中,在她自己的心目中,生活和电影,有时已经分不清楚,许多事业中的女性,不也有着许鞍华那同样的痛快和苦楚么?

  演员作品:

  《女人那话儿》 Lui yun na wa yee (2003)

  《地久天长》 Dei gau tin cheung (2001)

  《金枝玉叶2》 Gum gee yuk yip 2 (1997)

  《河流》 The River (1997)

  《浪漫风暴》 Somebody Up There Likes Me (1996)

  《爱杀》 Love Massacre (1981)

  导演作品: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The Aunt's Postmodern Life (2006)

  《玉观音》 Goddess of Mercy (2004)

  《男人四十》 Laam yan sei sap (2002)

  《幽灵人间》 Youling renjian (2001)

  《千言万语》 Qian yan wan yu (1999)

  《女人四十》 Nu ren si shi (1998)

  《半生缘》 Half Life Fate (1997)

  《阿金的故事》 Ah Kam (1996)

  《极道追踪》 Zodiac Killer (1991)

  《客途秋恨》 Song of Exile (1990)

  《笑傲江湖》 Swordsman (1990)

  《今夜星光灿烂》 Gam ye sing gwong chaan laan (1988)

  《书剑恩仇录》 Romance of Book & Sword, The (1987)

  《倾城之恋》 Qing cheng zhi lian (1984)

  《胡越的故事》 Story of Woo Viet, The (1982)

  《投奔怒海》 Tou bun no hoi (1982)

  《疯劫》 Fung gip (1979)

  编剧作品: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The Aunt's Postmodern Life (2006)

  《鸦片战争》 Yapian zhanzheng (1997)

  《黑侠》 Hak hap (1996)

  《书剑恩仇录》 Romance of Book & Sword, The (1987)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