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史前一万年》打造史前场面 美景不逊于风光片

  剑齿虎在水中与男主角达雷相遇的一幕挑战了电脑特技制作的极限,因为毛与水是电脑特效难度最高的。

群象从人工桥上直奔而下的场面很有震撼感。

  今年的进口片大战不仅来得早,而且来得密。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国家宝藏2》才上映3天,美国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史前一万年》就迫不及待在明天登陆内地影院。凡是看过1996年《独立日》、1998年《哥斯拉》和2004年《后天》的观众对这位导演都不会陌生,他执导的电影通常都是以场面为主,故事为次,《独》片中外星人大炸美国白宫和《后》片中漫天风雪冰封城市的场景无不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这次罗兰·艾默里奇在《史前一万年》中依然延续着他“场面至上”的风格,表面上是讲原始人的冒险历程,其实是找个机会让史前动物现身的机会,史前风光与人物也是卖点所在。从日前举行的媒体试映场反映看来,罗兰·艾默里奇对史前世界的描绘还是比较成功,大部分观众均觉得场面不错效果很震憾。

  史前动物 猛犸象剑齿虎偷工减料

  自《300勇士》以来,好莱坞的电影人都热衷于尝试塑造视觉奇观,以银幕上以前没有出现的东西吸引观众眼球。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早早就坦言,因为猛犸象才想出《史前一万年》的故事,当时他一想到数米高的庞然巨物猛犸象拔足狂奔,大地为之震动的场面,想象力就如脱缰野马。确实,影片中亚高族部落集体猎杀猛犸象的镜头,以及最后为了救出被掳来修金字塔的原始人,影片男主角达雷斩断猛犸象的束缚,群象齐奔而下的轰隆巨响确实让人看心跳加快。此外,被男主角达雷无意中救下的剑齿虎,虽然出镜频率不如猛犸象高,但它的“知恩图报”帮助达雷成为不同种族首领的雄风丝毫不逊色猛犸象。

  制作揭密:猛犸象剑齿虎在戏里是主角,戏外制作上花费的时间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在电脑特效制人和中,毛发与水是制作难度最大的两个部分,就连动画界龙头皮克斯公司都花费了数年时间才拍完《怪物公司()》与《海底总动员》。

  据资料记载,猛犸象与剑齿虎都是一万二千年前冰河时期的动物,毛发丰厚,前者的毛发甚至可以接近一米。在影片开拍前,制作组花了整整18个月的时间来研究和制作,加上每格画面都要需要16小时的制作时间,有时候不得不停机三个月来配合特效制作,最终罗兰·艾默里奇不得不减去猛犸象的一半毛发,这个“偷工减料”的行为使得影片在北美上映后遭到部分观众的不满。

  史前场面 美景不逊色于风光片

  当年彼克·杰克逊执导的《指环王三部曲》中唯美的场面,让无数人对取景地新西兰心生向往之情。罗兰·艾默里奇在《史前一万年》中亦向观众展现了其精心描绘的史前世界,影片中主人公达雷为了救出心爱的女孩,需要远涉万里找到那个传说中的恶魔之地,他与伙伴们一起走过冰封的雪山、荒芜的沙漠、茂密的森林,在大量远镜头的运用下,这些充满原始味道的美景丝毫不逊色于那些风光纪录片。

  制作揭密:为了让观众和主人公一同感受征途中的危机四伏,体会史前时代的环境百态,剧组在全世界选择外景地,罗兰·艾默里奇带领剧组从寒冷的新西兰、炎热潮湿的南非,一直拍到到纳米比亚的干旱沙漠。拍摄期间,剧组还请来了土著毛利族的酋长帮助考察,为了搭建原始部族的村庄,工作人员对古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当时赖以生存的那片土地都进行了相当缜密的分析和考察。

  史前人类 种族脸谱大召集

  虽然罗兰·艾默里奇心中的头号主角是史前动物猛犸象和剑齿虎,但《史前一万年》也不是一部史前野心动物的模拟纪录片,人类也是主角。在罗兰·艾默里奇的镜头中,这时候的地球上聚集成不同的部落,当达雷被介绍给不同种族的时候,可以看到各个部落的不同风俗,有的种族很高,有的种族很壮,还有整天戴着面具的种族,当达雷召集各族首领商量对策的时候,颇有一点联合国的味道。

  制作揭秘:罗兰·艾默里奇在《史前一万年》中,延续了自《后天》的非明星阵容策略,无论是饰演男主角伊雷的史蒂文·斯崔特,还是扮演女主角伊芙乐的卡米拉·贝尔均不甚知名,这与影片的大部分预算都用于特效制作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影片为了寻找这些别具特色的史前人物角色,剧组的选角范围扩大到了全世界,影片中的演员来自多个国家。此外,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公元前一万年的背景资料如当时的语言、服饰及生活环境等,找来语言专家提供意见,创作四套方言作戏中不同部落的语言。

  史前文明 虚构却不失精彩

  电影从来就不等于真实,虽然很多影片都打上“真人真事改编”,但真正的着力点还是“改编”。《史前一万年》中的史前文明,有的确实是在那个年代出现,有的却是创作的需要。影片的主角猛犸象确是在公元前一万年依然生存,猛犸象最早出现约在四百万年前,随着气候变迁不断进化,猛犸象开始灭绝,最后的猛犸象在四千年前于北冰洋的岛屿弗兰格尔岛绝种。剑齿虎也是冰河时期的动物,最初的品种出现在约四千万,在一万二千年冰河时期结束后步向灭亡,最后在数千年前灭种。

  动物的存在虽然合时合理,但是片中的建筑物却偏离了事实。生活在一万两千年前的人类处于中石器时代末期,只会使用弓箭、长矛等工具打猎采集,距离被发现最早的建筑物还有两千年,距离古埃及金字塔也相差近七千年。不过,该片的视觉效果是不能否认的气势恢弘,颇具冲击力。相信对这个“虚构”存有意见的观众看在艾默里奇和他的班底千辛万苦取景、制作的份上,也会接受这段“虚构的精彩”。

  制作揭密:罗兰·艾默里奇对古埃及文明及金字塔的情意结由来以久,虽然在现实中到金字塔实地取景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有电脑特效与搭景模型相结合,拍摄的难度远远小于制作猛犸象和剑齿虎。

  史前故事

  在一个偏僻的高山部落,年轻的猎人达雷找到了心上人——美丽的伊芙乐。然而预言中“四条腿恶魔”入侵,村庄突遭洗劫,心爱的恋人也被抢走,于是达雷毅然决定率领一小部族人,踏上了漫漫追踪之旅。当他们第一次来到一片未知的大地时,发现人类的生存方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与此同时,在一路的颠簸中,不断有同样遭受灭顶之灾的其他部落加入进来,不知不觉,达雷的追踪小队壮大成了一支军队。命运的驱使让毫无作战经验的勇士们必须面对“四条腿恶魔”的袭击,并不断与恶劣的大自然作殊死搏斗。在勇士们即将决定结束长途跋涉之际,他们偶然发现了失落的文明。大金字塔飞奔入云的壮观景象让他们领悟到,他们的命运其实正被一个无法想象的帝国掌握。他们必须抵抗帝国的统治者,一个自称神灵的暴君。经历了腥风血雨洗礼后,达雷终于明白:他的使命不仅仅在于营救心爱的恋人,而是要拯救整个人类文明。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奇 | 罗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