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高满堂编剧新作即将首播 气质类似《闯关东》

   由高满堂编剧,何冰、罗海琼主演的35集电视连续剧《天大地大》,即将在济南电视台首播。19日上午,随剧组主创来济的编剧高满堂称——

  剧情简介1925年,东北战乱刚停,松花江畔的风铃镇马家和冯家世代结怨。冯爷痴傻的儿子冯驴子对镇上教书的周先生的女儿黑葡萄情有独钟,但周先生偏将黑葡萄许配给了马爷的儿子马万海。不久,冯驴子的痴呆却好了,原来冯驴子为避祸一直装傻。

  日军进犯,枪杀了周先生,黑葡萄为报国仇家恨上山投奔小北风,被推为寨主。冯驴子和马万海使用各种江湖手段对付日军,东北抗日联军司令希望收编两人的势力,二人心存疑虑,后在黑葡萄的带领下一起加入东北抗日联军……

《天大地大》海报

  气质类似《闯关东》

  3月19日上午,编剧高满堂、导演董志强携剧中主要演员何冰、罗海琼、张少华、修庆、米学东等出席了济南电视台的首播新闻发布会。创作了《闯关东》、《家有九凤》等优秀作品的“金牌编剧”高满堂,是发布会上毫无争议的焦点。由于开年大戏《闯关东》依旧是当下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即将播出的《天大地大》难免被记者拿来与其作对比。

  高满堂表示,这两部作品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都偏重大气磅礴、坚韧豪迈的气质。就题材讲,两剧的区别还是很大的。《闯关东》讲述了朱开山一家在闯关东过程中不屈不挠奋斗的坎坷命运;《天大地大》则描述了一群亦正亦邪的草莽英雄,在民族危亡、国家即将倾覆的时刻,利用自己独特的民间智慧和出神入化的斗争技巧,配合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军队展开殊死战斗的故事。

  谈起作品的创作过程,高满堂笑称《天大地大》和《闯关东》很有渊源,是由《闯关东》带出来的。早前,在他走遍黑龙江山边村庄,为创作《闯关东》整理抗联义勇军素材时,无意发现了几本记录民间抗日英雄史的小册子,这些小人物几乎都没有名字,但高满堂却深深被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反复看。最后,几本小册子都翻烂了。他直觉这些素材会带出另一部好剧来,这便是现在呈现在大众面前的《天大地大》。

  “我希望该剧播出后能带给观众"原来抗日题材剧还可以这样写"的惊喜”。高满堂透露,《天大地大》在人物塑造和故事创意上都采用了平民化视角,人物是清一色的东北边镇农民,而且许多还赋予了幽默、风趣的特点,观后让人既捧腹大笑又不禁感伤垂泪。如米学东饰演的大反派——日军头领尾崎,形象便突破了反派人物概念化的束缚,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形象:表面上文质彬彬,热爱中国民间戏曲,骨子里却残忍狠毒,用尽极端手段迫害百姓泄愤,推崇奴化教育,妄图从精神上彻底占领中国。

  张少华引领全剧“魂”

  就像《闯关东》成功塑造了“朱开山”、“鲜儿”等个性突出的人物一样,《天大地大》中一些角色也很鲜明,甚至一听名字就颇有意味。

  何冰扮演的男主角叫“冯驴子”,有着驴一样的脾气。何冰坦言:“"冯驴子"这个角色不守规矩、没有章法,率性而为,但他很有主心骨,是一个有小失误更有大智慧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这个一介匹夫在与日本人游戏般不断较量的过程中,成长为了草莽英雄,一个威风八面的土匪。”首次尝试这类角色的何冰坦言拍摄时压力不小。

  一向以时尚美女示人的演员罗海琼,这次在剧中扮演女主角“黑葡萄”。现场,高满堂不吝盛赞罗海琼的演技。他还笑称,在东北,秋后霜打的“黑葡萄”看起来特别美,尝起来特别甜,这就是给女主角起名的初衷。

  演技充满张力的老将张少华,虽已年过六十,却精力充沛,对人极其热情,谈起这部戏来神采飞扬。她在戏里出演一个双目失明、具有传奇色彩的东北老太太“老蛾子”,这个角色被高满堂赞为“点亮整部戏的灵魂人物”。现场,张少华谦虚地感慨:“导演让我这个瘦小枯干的老太太演最压阵的"魂",我诚惶诚恐,我只希望不给全戏"折"分。”

  《闯关东2》8月开机

  由于不住地夸奖《天大地大》剧中的两大女性角色,编剧高满堂被记者笑称“偏爱女性”。高满堂表示:“在整个东北抗日联军历史上,记载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女中豪杰,如很多人熟悉的赵一曼、八女投江的故事,无不充满了传奇色彩,我一直被感动着。而且,之前的抗日题材剧中成功刻画的女性形象并不多,这些女中豪杰很值得书写一笔。”

  《闯关东》中有个女土匪“鲜儿”,《天大地大》中的“黑葡萄”也是个女土匪形象,会不会担心重复?高满堂认为,相比“鲜儿”,“黑葡萄”身上的匪气更浓重,她最后甚至领导几个爷们儿一起投靠了东北抗日联军,是个不折不扣的土匪头,情感力量远远超过了“鲜儿”。

  针对《闯关东》拍续集的消息,高满堂向记者透露:这几个月我一直封闭在大连海边写作《闯关东2》剧本,估计今年6月份完稿,剧情从“九·一八事变”一直写到新中国成立。剧本将延续第一部的许多特点,仍然把朱家的命运与当时动荡不安的中国现状结合起来,魂魄仍然是“闯”,是在伪满洲国统治大背景下的“闯”。剧本依然不放过传奇性和好看性。如一切顺利,剧组将8月开机,在第一部中扮演朱开山一家成员的演员仍在第二部中亮相。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海琼 | 米学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