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王中磊:冯小刚的票房是华谊总收入的1/4

[提要]    他是独具慧眼的电影投资人,他是野心勃勃的影业大亨,他和哥哥捧出了中国第一位真正真刀真枪通过市场检验而获得成功的喜剧导演冯小刚,他就是王中磊。日前,王中磊接受搜狐专访,透露了华谊兄弟的大秘密……[我来说两句][王中磊忆十年][娱乐大人物王中磊]
  搜狐娱乐讯 为了《功夫之王》,华谊老总王中磊专门跑了一趟香港为该片的亚洲记者会捧场。《功夫之王》是华谊今年的大项目,这部好莱坞印记浓厚的电影,应该是华谊开拓海外市场的一大步,但是王中磊并不这么认为。他更多地把自己的目光放在整个华语电影的大环境下去了解,这个时候,我们才觉得,王中磊更像一个商人和企业家,但恍惚间,又觉得,需要在之前加个“电影”二字,电影商人和企业家——因为他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思考真的不是片刻促成的事情,他了解的,远比一个纯粹的商人要多得多。
王中磊:《功夫之王》对国产影片是新帮助

  《功夫之王》对国产影片是新帮助

  搜狐娱乐:这次投资和出品《功夫之王》这样一部好莱坞大片,对于华谊来说,是不是有特别的意义?

  王中磊:对于华谊来说,应该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吧,我觉得更多的意义是对华语国产影片的一个新的帮助。

  搜狐娱乐:“新的帮助”怎么讲?

  王中磊:这部片子可能也是今年开始这么做,包括之前的《木乃伊3》,也是从一开始就是好莱坞的策划、制作、全球放映,但是使用了合拍的这个方法。通常我们的方式是,拍大的影片,我们策划,我们做了很大的资金的投入,但是是拍完了之后,我们再向世界去推广,然后销售、发行等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好莱坞是先把市场、发行、合作等这样一些环节都先完成了,这就是表示这样的一部影片能在更大的范伟内展映,中国电影能有更多的机会。其实很多国产影片都拍得很好,但是没有合适的地方供它放映。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改变,使中国电影有更多的推广机会。

  搜狐娱乐:这是不是表示对国产电影来说拓展渠道比提高制作水平更重要?

  王中磊:是的。

王中磊:华谊今后重点还是华语电影

  华谊今后重点还是华语电影

  搜狐娱乐:投资了《功夫之王》后是否意味着华谊今后会延续这样的大手笔?……

  王中磊:7000多万美元是整个电影的投资,对于华谊来说,并没有超越之前对《夜宴》、《集结号》的投资。未来,我想华谊的方向还是会以本土的市场作为重要的一个预算标准。我觉得本土的大的电影,在国内可以解决掉的投资也就1000万到2000万美元,这是个封顶的数量。《功夫之王》这次的投资并不代表华谊今后要投资七八千万的电影,然后再自己走出去销售,现在还没到这个阶段。

  搜狐娱乐:您之前有预计这部电影在国内的票房是2亿人民币,我们按两千万美元的封顶投资来说,如果减去投资等费用,作为一部大片来说,赚的票房足够吗?

  王中磊:对于一部电影投入的资金和团队的合作来说,它还不是一部很好的回收,但是我觉得它可以带动的电影的产业的东西会比较多一些。

  华谊要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港台发行中

  搜狐娱乐:这样的高额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华谊在对一部电影进行到高额投资的之前,一般会主要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

  王中磊:其实是这样,这一次,华谊的身份不太一样,我们是中港台的发行都在做,像香港我们是跟英皇一起做发行,台湾我们是跟迪斯尼。所有发行的计划、预算都是华谊提供的,这次,是跟以前所有的发行都不一样的地方。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对市场的准确判断,这是放在第一位,然后第二位就是这部电影本身可以给公司带来的经济之外的效益。比如这部电影《功夫之王》,李冰冰的参演也是我们考虑的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她是公司的艺人,可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和帮助。另外就是,刚才我们也说,这部电影,我们要到香港、台湾地区做发行,通过这部电影,我们会进入到香港台湾主流的发行渠道。第三个就是说,目前香港和台湾的市场没有内地的大,但是它在音像上、电视上、电影上还是比较有商业上的规律的,不像在国内,一部电影只有票房产出,而在这些地区,它们的市场都比较细分,这些都是我们希望通过这学到的东西。

王中磊:华谊要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港台发行中

   搜狐娱乐:我们可不可以这么说,这是华谊的初次尝试,今后要独立地在台湾和香港地区做发行,而不是和其他公司一起合作?

  王中磊:很难说不去合作,因为我觉得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都得和当地成熟的发行公司合作。像这次的英皇,都是很适合发行这部电影的公司。华谊不会因此在这些地方建立自己的发行公司,只会直接参与到这些地方的发行,不像之前,在欧美等一些地方,只是一个小手,一百万,两百万谈完了就完了,并没有参与到它直接的收益的分账或是什么当中。[娱乐大人物王中磊]

  商业片依旧是华谊大方向


  搜狐娱乐:如今的华谊,每年推出的电影都会占据国内电影票房极大的市场,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对于电影的票房和电影本身的艺术性这样的问题有没有新的想法和打算?

  王中磊:我觉得可能还是会以这种商业的因素为主,来建立一个很好的商业的环境,把它形成一个产业。华谊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其实不是一个产业的性质,它的经营方法和规模都不是,我们进入的那一年,当年的票房才是6,7亿票房,在这个状况下,其实很难谈到电影的艺术性,多样性,经历这么多年后,到现在30多亿的票房,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可以做准备去做市场细分。做比较有艺术性的电影,风险性还是很大的,华谊每年会做一两部,实际上,以华谊目前的情况,能承担的风险也是一两部的水平。华谊现在要做的,还是朝着把这个产业做大的方向去走。

  华谊并非只有冯小刚赚钱


  搜狐娱乐:具体到华谊,一直有这么种说法,现在能替华谊赚钱的导演只有一个,冯小刚,您自己怎么看待这种说法的?

  王中磊:是这样,因为冯小刚太有代表性了。从最开始进入到商业领域,到最后一路拍下来,他和华谊的合作已经不是一个公司跟导演的合作,所以说,他的符号是连接的,他本身也是华谊的股东。现在小刚每年拍的电影的收入可能只占到华谊电影收入的四分之一,那到今年的时候,可能还是四分之一,这之间的联系太密切,可能大家会有这样的印象,其实,我们去年有做《墨攻》,有做《宝贝计划》,其实这些电影都是排到前十名了。很多公司不会像华谊一样,对一个导演有独立的拍片权,有的只是投资公司,它可能跟一个导演有一部片约,两部片约的形式,这个我倒是不担心,担心的是,在中国的电影界,是否需要培养像三大导演之后的导演。

王中磊:华谊并非只有冯小刚赚钱

   搜狐娱乐:华谊今年之后有什么计划?

  王中磊:冯导的新片肯定是一个重头,之后我们还有和刘伟强的一个新的合作,包括跟徐克导演也有新的拍摄的计划,今年差不多还有三四部比较重要的电影的出品计划。

  搜狐娱乐:冯导的贵族写的怎样了?

  王中磊:其实剧本呢,已经写过几稿了,不过还没满意,包括导演也好,我们也好,都不太满意。(今年能开拍吗?)今年肯定会开拍,但是,我们得抓紧时间了。(还会是葛大爷来主演吗?)希望,希望还能和葛优再合作,因为冯小刚的幽默,一直觉得他才是最好的诠释。[王中磊忆十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