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史前一万年》导演亲诉:这电影怎么就这么烂

  本报讯 两周前才在好莱坞上映的动作片《史前一万年》(10000 B.C.)明天(21日)就在中国内地公映。这部电影由《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及《后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导演罗兰德·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执导,影片的特技效果和震撼场面自然最受期待。

  但该片在北美上映时虽然首周票房超过3000万美元尚属不错,但评论界的口碑却差得离谱,“一部很傻的片子”已经是比较客气的评价,有人还说《史前一万年》涉嫌抄袭。日前该片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本报记者在看过影片之后总结出几个疑问,趁着昨日身在美国洛杉矶的罗兰德·艾默里奇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把质疑抛给他。

《史前一万年》海报
《史前一万年》海报

  质疑1

  特效场面不够过瘾

  回应:特效与故事结合,可能你们不习惯

  《史前一万年》讲述一个勇士召集众多受压迫部落前往解救心爱的女子及其他受难者的故事。开始不久,史蒂文·史崔特扮演的勇士达雷及伙伴们与一群猛犸象追逐搏斗的场景相当震撼,但这种场面接下来便较少出现。达雷打猎途中掉到水坑里,起初气氛紧张,结果却是虚惊一场。结尾预期的大战也草率离奇地结束。据说为节约时间,动物们的毛发在制作时减少了一半。

  记者:《后天》的特效非常震撼,而在《史前一万年》我们也看到了几个震撼的场景,但似乎还不够过瘾。

  导演:是么?你这样认为么?其实我们的制作费虽然没有很高,但还是有很多故事的设计。我们的特效是与故事结合,可能你们不会很习惯这样的变化?

  记者:故事的兴趣大,还是打造特效场面的兴趣更大?

  导演:我想对于一部好的电影,故事一定要吸引人。这部电影的故事首先吸引了我。我想好的视觉效果让观众能够更好地进入角色,比如《后天》的故事就很重要。

  质疑2

  通篇“预言故事”缺说服力

  回应:古文明的信仰是简单的

  男主人公达雷的历险,经过了三个预言开始:老妈妈预言,杀死“四条腿恶兽”的勇士将成为蓝眼睛女孩伊芙乐的丈夫。达雷误打误撞做了勇士。这时伊芙乐被抓走,达雷决定营救爱人。纳古族人决定帮助达雷,因为祖先预言有个会和老虎说话的人来帮助他们。最后,达雷争取不到奴隶们的帮助,因为他不是预言中身上有星星标志的人。

  记者:故事从头到尾都是预言,人物动机变得不那么让人信服,剧本设置出于什么考虑?

  导演:起初我们想拍摄一部关于猎人的片子。远古文明是建立在宗教和预言的基础上的,而这些信仰又是简单的。比如影片中的亚高族老妈妈还有代表高级文明的上帝,都是一种信仰。比如猎人的生活,表现一个英雄的预言,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质疑3

  金字塔公元前一万年就有?

  回应:金字塔未必是古埃及人造的

  影片前段我们看到神秘的族群部落、巨型猛犸象的捕猎场景、食人鸟的追逐……后段,达雷终于找到伊芙乐及族人被困的地方,这时一座修建中的巨大金字塔出现,不禁令人疑惑:金字塔史料记载不是公元前2000多年建造的吗?怎么会出现在公元前一万年?

  记者:片名是个实数还是虚数?若是实数,存在于公元前5000年左右的古埃及文明怎么会出现在这里?金字塔呢。

  导演:起初我看一个美国的电视节目,一个介绍猎杀猛犸象的纪录片。我记得那段节目讲述的时间是史前一万年。我就想要创作一部叫《史前一万年》的片子,但当时并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后来,更多的创作元素展现在我面前。我把“史前一万年”输入搜索引擎,发现有种理论说其实埃及金字塔并不是古埃及人建造的,而是源自另外一种遗失的文明。

  记者:那些奇怪的头饰、服装、房屋和各种仪式等等,是否都经过了具体的考证?

  导演:呃,你知道这个故事本身是有点幻想感觉的,但我们仍做了大量研究,比如猛犸象猎人们怎么生活,金字塔是怎么建立的。希望影片能够给人非常真实的感觉。

  质疑4

  涉嫌抄袭影片《启示》

  回应:没有!真的很巧!

  看过影片后不难发现,无论剧情还是场景,都与梅尔·吉布森执导的《启示》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样以远古时期的拉美文明为背景,同样以外族入侵为契机,都牵涉到神秘的预言、古老的祭典仪式、金字塔的建造,甚至男主人公在逃亡路上遭到各种猛兽袭击,及大批残忍追兵的处境都十分相似。

  记者:该片的剧情和建造金字塔等桥段的涉及,和梅尔·吉布森的《启示》非常相似,你怎么面对这样的尴尬?

  导演:没有!巧了!真的很巧。《启示》上映的时候我们早就开始制作了。我想这种误解主要因为我们创作的时间很久,用了几年的时间。这两部电影其实开始创作的时间差不多,几乎同步。不过我们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启示》比较多血腥一点的内容,而《史前一万年》是一部家庭娱乐电影。

  南都:电影在北美公映时评价不高,你会不高兴么?

  导演:这是个自由的国家(笑)。观众很喜欢。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电影在美国的影评一直不是很好,包括《后天》,我都已经习惯了(笑)。必须习惯这样的评论。不过我从来不看那些影评,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觉得观众的角度很重要,观众喜欢才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奇 | 罗兰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