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艾米-怀恩豪斯 逆行而速达(图)


  被誉为新世纪以来英国流行乐女声旗帜的艾米·怀恩豪斯(AmyWinehouse)仅出版过两张唱片,但它们在全世界的销量加起来已超过半亿,在唱片工业集体萎靡的当下,这个成绩令人吃惊。她令全世界都知道了她的名字,或许是因为她在今年第50届格莱美颁奖礼上成为大赢家,共获五个重要奖项;然而,她不断地成为媒体关注和人们议论的焦点,却更基于其音乐之外放浪形骸的个人生活,酗酒、吸毒、自残、抑郁症、厌食症、牢狱之灾和糟糕的丈夫等等。
她现在越来越有名,或许正因为她疾驰在正大光明的传统成名之路的逆行道上,反而找到了更迅疾到达指定位置的小路。

  逆之道强硬、自主、清醒地放纵着

  有不少好事者将艾米·怀恩豪斯称为小甜甜布兰妮在英国的“一面镜子”———鉴于两人同样不堪卒睹的私生活。其实,这两位及其各自的当下处境,在本质上实在相差很多。音乐上,艾米女士要比布兰妮小姐强太多。前者是自做自主的创作者,后者则是标准的唱片工业傀儡;从演唱水准上来讲,前者的那种个性和直觉也是后者彻底缺乏的东西。最重要的,私生活上,怀恩豪斯从歌词到通过媒体对大众的解释上,都表明这是她自愿选择的生活道路,她对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心知肚明,并一点都没有悔意,甚至希望大家可以共享她从这种放纵生活中得到的乐趣;布兰妮不同,她没有主意,浑身散发着逼良为娼的凄楚味道,她暗示她是在现实的驱赶和压榨下不得不走到这一步的,借沉沦来逃避,把破罐子摔碎在地上。怀恩豪斯是强硬、自主、清醒的一个人,布兰妮则软弱混乱到类似神经病了。

  譬如在放纵程度上比怀恩豪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她的丈夫BlakeFielderCivil,这个男人,在普世价值里就是一个地道的没出息的恶棍,吸毒酗酒打老婆,应是前世造了重孽的女人才会嫁给他———但怀恩豪斯对他不离不弃,不吝于在全世界面前一再地表白对丈夫的爱,她把在格莱美获得的五座奖杯,全部献给了他。再譬如其获得格莱美奖的那张唱片《BacktoBlack》,其中第一首歌《Rehab》的歌词里有这样的片段:“他们想让我去戒毒所,但我说不不不;我想让自己去戒毒所,但我说不不不;我不愿花10个星期的时间,让别人以为我已经改恶从良。”在诸多媒体拿怀恩豪斯那些乱事来哗众的同时,她真正的歌迷和一些嗅觉敏锐的评论家看出来,这个女歌手最与众不同、石破天惊之处是,在这个流行歌手全部按照既定的套路和轨迹来万变不离其宗地诠释口水歌曲的时代,这个女人如此坦诚、直接、几乎暴躁地把赤裸裸的自我脱给大家看———哪怕这些袒露出来的东西会令不少人感到不安和愤怒,感到被侵犯和被羞辱。

  近日出现了一个很可笑的新闻:联合国毒品与罪恶执行总监AntonioMarieCosta在英国《观察家报》撰文批评怀恩豪斯,说像她这样用歌词和生活方式来炫耀滥毒的明星损害了非洲,因为这几年来,欧美的毒品是毒贩由南非经西非运来,滥毒明星助长了吸毒风气,令非洲这个中转站生意繁忙,甚至把当地官员贪污现象严重的问题归咎到她身上。对此,怀恩豪斯的回应简单,她说:“Antonio是个滑稽的人。”

  艺术的基本素质就是诚实,诚实地表达个人———无论在大众或政府的价值体系里,这个被表达的个人是否正确。我们看到,不仅在专制国家,在所谓自由的西方,主流的艺术或者无关痛痒,或者粉饰太平,这些东西不过是给脓疮抹上的雪花膏,因为什么问题都不会提出,所以更无从去解决什么。怀恩豪斯至少做到了诚实这一点,就算我们去批评她,也要去尊重她作为一个诚实的反例毅然站出来的勇敢和气度。而不像布兰妮,作为一个被损害和被侮辱的人,她连穿内裤出门的心情都丧失了,却还要在新歌里赞扬这灯红酒绿、淫气腾升的现代世界。

  逆之果人们按捺不住想知道这疯丫头究竟在唱什么

  怀恩豪斯表达自己的途径是音乐,至少从西方主流音乐的范畴来看,她做得很不错。1983年9月14日,她出生在伦敦北部一个犹太家庭,父亲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母亲是一个药剂师,父母二人都爱听传统爵士乐,这造成了怀恩豪斯最早的审美基础。她有一个哥哥,他所喜欢的Hip-Hop音乐对妹妹少女时期的音乐概念也造成了极大影响。她说自己的第一张唱片,发行于2003年的《Frank》就是爵士乐和Hip-Hop的融合———尽管评论界认为,这张专辑是英国新世代流行爵士乐女声的代表。

  到了这一张《BacktoBlack》,在制作人MarkRonson的引导下,又成为灵歌这一拥有超过30年历史的西方老流派的崭新昭示。诸多光芒万丈的名字或新近潮流领袖与她扯在一起:BillieHoliday、SarahVaughan、TheSupremes、LaurynHill、MacyGray等等,她没有照走这些前辈的老路,而是将这些元素熔炼在一起,成就自己的风格。

  英国当代流行乐传播到美国后,变化非常大,就像布鲁斯变成TheWho式的硬摇滚,起源于美国基督教福音歌曲的灵歌在英国的变形也大得惊人,它丧失了一切宗教性,仅仅成为一种曲式、节奏和唱法的根据,并令人眼花缭乱地与各种音乐类型杂合相配,在风格上的界定越来越不容易。怀恩豪斯正是这样。人们最终听到的,是缭绕在各个风格流派之外的味道和意境———或者干脆地说,她唱得无论如何复古,却一定是当下最流行,甚至说最保守的流行歌曲。老态龙钟的格莱美肯把这个美国大奖赏给这个英国小丫头,道理如上所述。

  最后,我们问一个问题,怀恩豪斯获得的荣誉和名气果然跟她的音乐质量有正比关系吗?答案正如她所唱的:“不不不。”那么,客观地说,她与主流价值倒行逆施的生活方式确实帮了她不少忙,令她路人皆知。人们按捺不住好奇心,想知道这个疯丫头究竟在唱些什么,于是买她的唱片和演唱会门票。但归根结底,我想,在西方主流音乐圈里,人们确实已很多年没有听到如此真实剖析自我的声音了,这种在西方当代音乐史里本来很平常的东西已经养成了听者的某种惯性,延续这种惯性的欲望,借怀恩豪斯生硬干脆的歌曲,得到释放。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